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山东17地市>正文

缺专用打印纸致聊城多家医院出生证明告急

来源:齐鲁晚报2014年8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12日下午6时,有的家长排队十几个小时还没领到出生证明。本报记者 摄12日下午6时,有的家长排队十几个小时还没领到出生证明。本报记者 摄

  齐鲁晚报讯 本报聊城8月12日讯 出生证被称为“人生第一证”,对广大新生儿来说非常重要。可是,近日有聊城市民向本报反映称,聊城的多家医院出生证非常紧张,有的医院出生证甚至“断档”两个月了,因为办证的人数太多,医院的《出生医学证明》打印纸用完了。

  12日上午8时,聊城城区一家医院医学出生证明办公室开始向外发号,记者现场看到,顾不上炎热的天气,前来排队的人从医院大门一直排到了医院的大会议室,约有五六百人。有抱着孩子的,有还吃着早餐的,其中不少是从下面县里农村专门乘车一个多小时赶过来的。队伍移动缓慢,半个多小时,才往前挪了几步远。

  市民张先生11日晚就来医院排队了。他已经为此等了两个月,两个月前,医院因为没有了《出生医学证明》打印纸,停办了《出生医学证明》。11日晚上,消息灵通的他得知医院新来了一批《出生医学证明》打印纸,只要排上号就能办,他赶紧和父亲连夜到医院轮流排队等号。

  “拿着马扎,困了就坐在马扎上睡会儿,撑不住了就站起来原地活动一下,不能走远,走远了位置就让别人给占了。”张先生说,半夜来排队的人就有两三百,到12日清晨6时多,来排队的人更多了。张先生介绍,儿子去年11月份出生后没办出生证明,最近因为肺炎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但没有《出生医学证明》就不能去派出所落户,没户口就没法办理医保。“孩子一天住院的花费最少也得七八百元,有了医疗保险一个月能报销三四千块钱。”张先生说,孩子已经住院半个多月了,他最发愁的就是孩子生病没有医保。

  尽管一晚上没睡觉,但张先生觉得自己还是很幸运的,他领到了12日当天就能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排号单。上午10时多,终于拿到了《出生医学证明》,张先生喜出望外,赶忙去派出所给孩子落户。

  家住聊城城区建设路的刘先生因老家拆迁,村委会正在统计全村有户口的人数,没有上户口的不给发放拆迁费。刘先生说,他的儿子自今年6月出生后,就一直没能办下《出生医学证明》,落不了户就会少拿一份拆迁款,他一直很着急,但每次到医院问,都是被告知没有《出生医学证明》打印纸,让等。这次他终于幸运地排上了号,算是了了一桩大事。

  12日晚7时多,仍有市民在医院排队等待第二天发号。医院工作人员解释,“之前我们确实停办了出生证明两个月,我们也发愁怎么给来咨询的市民一个交代,让市民理解我们。”该工作人员表示,自6月份以来,医院就没有了《出生医学证明》打印纸,每天前来医院咨询的家长有上百人,还有上百人是打电话来咨询,而这次新领的打印纸数量有限,如果发放完了,家长可能要等到2015年1月份之后才能办理。

  相关新闻

  全国多地医院出生证明紧缺

  不仅我省聊城,据公开报道,全国多地医院今年以来陆续出现出生证明短缺的情况。今年6月,陕西榆林市民尤先生说,他的孩子是今年4月在榆林市星元医院出生的,出院时被告知医院目前不能办理出生证明,需要等待。之后的一个多月,尤先生先后5次向医院询问情况,每次都被告知仍然无法办理。该医院称,医院每个月都有300多个新生儿出生,而上级部门3个月才给了300张出生证明,现在的数量仅够给3月份之前的新生儿办理,其他的需要等新的出生证明发下来才能一次办理。

  7月份,蚌埠一些医院出生证供不应求,蚌埠市的张先生称,“蚌埠三院办理出生证要‘限号’,我跑了好几天都没办好出生证,急死我了。”办理出生证为什么要“限号”?蚌埠三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解释说,从6月份到7月份,该院新生婴儿很多,可医院的出生证却不够了。

  根据2013年蚌埠市5.6万份的发放量,蚌埠市妇幼保健院去年年底向安徽省妇幼保健所申请出生医学证明7万份。在出现出生证短缺后,该院紧急向省妇幼保健所申报,紧急调拨了1.4万份出生医学证明,才保证了发放需求。(据华商报、新安晚报)

  一个出生证连夜排队都办不到,此举让聊城市的一些年轻爸爸妈妈叫苦不迭。是什么原因让一纸证明如此紧俏,这种局面近期能不能得到有效改观?对此,本报记者多方进行探访。

  办出生证明的很多都不是马宝宝

  聊城城区有三家具备发放《出生医学证明》资质的医院,其中一家医院在今年3月10日至6月10日,三个月时间发放出2万多张《出生医学证明》。这家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去年全年医院发放的《出生医学证明》不到两万。

  “之前有一部分孩子是计划外出生的,由于各种原因家长一直没给孩子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政策放开后,这些孩子的家长也到医院办理,造成了办证人数增加。”医院工作人员分析,前来办理证件的市民中有一部分是为今年出生的马宝宝办理,另一部分是为2012年、2013年生的孩子办,还有少数是为2010年和2011年出生的孩子办。

  这让医院倍感压力,在6月10日之前,眼看前来医院排队等待办理证件的市民太多,为了公平起见,医院给排队的市民发放了排号单,上面盖有医院的公章。等待时间实在太长,有的市民竟打起歪主意,找人私刻医院公章做假号,还好被医院工作人员发现。

  “我们医院一天平均生三十多个孩子,一个月就是上千个孩子。”医院工作人员介绍,为了防止出现倒号的现象,医院每天发放的排号单上都会记录孩子母亲的姓名,如果排号单上孩子母亲的姓名和住院记录的名字不一致,就不能办理《出生医学证明》。

  6月10日,在用完了手上最后的《出生医学证明》打印纸后,该医院宣布暂停办证,这时仍有7000多人手持排号单在等。

  出生证明新政下,办证人数远超年度计划

  记者从聊城市卫计委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聊城市的《出生医学证明》通过“山东省妇幼、公共卫生项目信息管理系统”打印签发,每年年初,聊城市会向省卫计委申报下一年《出生医学证明》计划。2013年上半年,聊城市按往年的正常用量申报了2014年《出生医学证明》的数量计划。

  今年1月1日,省卫计委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出生医学证明》签发过程中设置或附加前置条件,这意味着未婚生育、无生育证生育和超计划生育的出生人口也可以直接办理出生证明。

  落实新政策后,聊城市往年出生的人口和补办《出生医学证明》数量大幅增加,以至于超出了聊城市年度数量计划。聊城市一家医院出生医学证明办公室的负责人介绍,根据医院的资料显示,部分2010年、2011年出生的孩子还没有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时间长的都已经四岁多了。

  在聊城工作的高先生儿子已经两岁了,还没有办理出生证明。他老家在临沂,孩子则出生在聊城的医院,如今孩子快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了,他这几天才想着到医院办理出生证明。

  按照我省规定,从今年5月1日起,出生一年以上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首次签发时除提交相关资料外,还须提交法定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聊城城区三家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医院工作人员均表示,这一规定直接导致最近有许多人生完孩子就赶紧来办《出生医学证明》。毕竟,如果超期再办理出生证明,既费时又费钱。一位医务人员介绍,仅亲子鉴定一项,一般需要花费4000元以上。

  嫌给的数量少,医院拒领出生证明打印纸

  一边是医院《出生医学证明》打印纸紧缺,一边是市民期待早点儿办下出生证明。聊城市卫计委工作人员表示,为满足群众需求,维持《出生医学证明》的签发秩序,聊城市卫生计生委向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提出了《关于增加出生医学证明的请示》,目前请示正在办理中,争取尽快启动《出生医学证明》签发工作。

  就在医院和家长焦急等待的过程中,8月11日,聊城市卫计委申请到了一批《出生医学证明》打印纸,全市10家能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医院本以为终于能松一口气,但让医院颇感意外的是,这次发放的数量太有限了,仅有8000张,有的县级医院只能分到400张,干脆婉言拒绝。“缺口太大,要了这400张,还不如不要,这400张都不够发两天的,后面可是还有成千的人在等着呢!”一家县级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停办《出生医学证明》两个月后,突然来的这一小部分打印纸就是一个“烫手山芋”。

  聊城市城区一家医院根据估算,他们医院目前《出生医学证明》打印纸的缺口是几万张,而这次虽然领到了2500张打印纸,但远远不够,即便每天“限号”,将发放数量控制在200张,也仅够发十多天,连两个月之前已经排上号的那7000多人都满足不了。

  眼见排队办到出生证的希望很小,12日晚,一位家长无奈地说,他只能第二天来得再早点儿,继续排。

  没有出生证明这些事难办

  医疗保险不能办:孩子办不出《出生医学证明》,就不能上户口,从而办不了医保和新农合,出生后如生病住院就不能报销,加重家长负担。

  生育保险不能报销:很多符合生育政策的家长生完孩子后,因为医院没有《出生医学证明》打印纸,办不出证件,而生育保险报销必须凭《出生医学证明》,这将导致生育保险无法报销。

  上学成问题:有的孩子三岁了,之前因为计划外出生等原因,无法落户上学,现在政策放开,却因打印纸问题无法办出生证明,将给入学带来麻烦。

  拆迁补偿不能享受:有婴儿出生后未能及时办理出生证明,上不了户口,回到村里得不到分地,如果遇到拆迁补偿,因没有户口孩子会拿不到补偿金。

  我省规定,今年5月1日起,出生一年以上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需要亲子鉴定。

  仅亲子鉴定一项,费用就得4000元以上。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