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东济宁部分乡镇试行公务自行车电动车下乡

来源:大众日报2014年8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打不到出租车,公交也不发达,公车压减后,山东省济宁市一些乡镇推出的公务自行车、公务电动车,不仅节约了用车费用,提高了办事效率,而且拉近了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

  20辆自行车天天闲不住

  “再忙几天就能完工了。”7月30日,山东省微山县鲁桥镇党委副书记王秋趁中午下雨的间歇赶回镇里送自行车。她最近负责督导镇中心街“五化”工程,每天骑自行车来回四趟,都忙活一个多月了。

  今年4月20日,为方便干部下村,鲁桥镇购置了20辆公务自行车,除了到湖西的12个村和到57公里以外的县城开会外,镇里干部一律骑公务自行车办公。

  提起推行公务自行车的原因,鲁桥镇党委书记徐霆至今仍感到非常惭愧。

  去年7月,徐霆坐车到南王前村开展“四百”活动,刚下车就听到一位村民说:“当官的来喽。”简单的一句话让徐霆顿时说不出话来,他深切感受到和百姓之间还有很大的距离。

  南王前村的“不自在”,让徐霆回忆起了原来在基层林业站工作的经历。“那时候下村,20里、30里都照样骑自行车,和村民的关系可好了。”徐霆说,那时候能骑,为什么现在就不能骑呢?他后来和镇里的其他几位干部商量后,就决定实行公务自行车制度。

  为了让大家迅速转变观念,把20辆自行车都用起来,镇上出台了《鲁桥镇公务自行车管理办法》。徐霆还以身作则,去距镇政府10公里以内的地方全都骑自行车。与此同时,为了防晒,镇上还为每个干部发了一顶草帽。负责管理公务自行车的镇党政办副主任周长然说:“镇上每天都有至少三分之一的干部下村,不断有人来借车钥匙。”

  公车只有急事或路远才使用

  据介绍,鲁桥镇原有7辆公务用车,今年3月减少为3辆。剩下的4辆公车只有在有紧急事务或到县城等较远的地方才能使用,使用时需要说明原因,凭分管领导签字的派车单才能使用。镇党委书记、镇长和其他工作人员一样,一律改骑公务自行车。

  “我自己能骑自行车下村,也让别人跟我这样做,会不会有些教条?”起初,徐霆也没少过这方面的顾虑,也有不少女同志向他提过意见。“出点力、吃点苦有好处。”每次,徐霆都是这样跟他们说说就过去了。

  推行公务自行车制度3个多月来,镇上的公务自行车不但没在工作上拖后腿,而且还比原来的公车“快了不少”。

  史方舒是镇党政办的工作人员,在镇上的“包村联户”工作部署中,她负责联系泗河村和新挑河村。“以前下村,只能搭其他人的车,有时候为了凑齐人需要等很长时间,有时候到了村里没多长时间就得赶车回来。”史方舒坦言,原来下村的次数确实少。有了公务自行车,她变被动为主动,工作效率提高了很多。“骑自行车锻炼身体,这段时间我还瘦了不少呢。”史方舒笑着说。

  “除紧急事务和到较远的村子,一律改骑自行车。”徐霆说,3个多月来,他骑自行车摸清了镇上的几乎所有的田间路和小胡同,只有这样才能把基层工作做得更细、更深入,“这两个轮的有时还真比四个轮的快。”

  自从有了20辆自行车后,鲁桥镇的公车司机朱卫国的工作轻松了许多。他透露,原来他开的车一个月能跑3600公里,现在也就跑1000多公里。因为出车次数少了,朱卫国还腾出来很多时间在党政办帮帮忙。

  据周长然介绍,现在,司机每月到他那里报销的油票少了一多半,光油钱,一个月能节省7000多元。

  租车替代公务用车

  与鲁桥镇相比,汶上县郭楼镇除配备了3辆公务电动车外,还公开招标出租车,以方便干部到较远的地方出行。

  6月20日,在郭楼镇镇政府五楼会议室,来自全镇六个村的出租车司机进行公开竞标,最终,陈楼村出租车司机张延国以每公里1.2元的价格胜出,租车费月底据实结算,没有任何附加费用。目前,全镇除两部由县统一调配的公务用车外,其余公务用车全部取消。

  张延国说,每逢镇上有紧急事务或集体开会时,才会启用招标来的出租车。

  郭楼镇宣传委员张峰介绍,镇上原有4辆公务用车,现在只剩下一辆执勤车和一辆桑塔纳,都是由县里统一调配的,在有紧急事务和去较远的地方时使用,使用公车同样需要有领导签字的派车单。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