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齐鲁名企>正文

山东淄矿:省外两个千万吨基地“呼之欲出”

来源:新华网2014年7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华网山东频道7月16日电 近日,山东能源淄矿集团正通煤业高家堡矿井,副井上套架顺利吊装就位。这是继副井双罐天轮顺利吊装就位后,矿井建设取得的又一大的进展。

  高家堡矿井是淄矿集团在陕西建设的骨干矿井,位于全国13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的彬长矿区西北部。设计产能800万吨的高家堡矿井,预计年底试运转。而位于同一矿区的亭南煤业,500万吨扩能改造工程基本完成。这样,淄矿彬长矿区将会形成1300万吨的产能。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矿区,该集团建设核定能力500万吨的杨家村煤矿,已于2012年3月正式移交生产。处于同一矿区的千万吨级巴彦高勒矿井,即将正式移交生产管理。

  按照淄矿集团十二五规划,该集团煤炭产量将达到3500万吨以上,构建起以煤炭产业为基础、医疗器械及健康产业和建材及新材料产业为支柱、现代服务业为配套的“121”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了“三区三园一圈”为架构的“331”产业布局,即:山东济北、陕西彬长、内蒙古鄂尔多斯三个千万吨级煤炭生产及深加工基地,济北矿区、埠村煤矿、东华水泥公司三个循环经济园区和以医疗器械健康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为主的总部经济圈。

  该集团2014年计划投资50亿元。其中,巴彦高勒投资9.41亿元,8月底完成运煤公路建设,铁路专用线年底建成通车。高家堡矿井投资18.1亿元,年底选煤厂和铁路专用线具备试运转条件,完成“两贯通、一完成”的建设任务。

  在目前煤炭形势下,该集团提出“四快两慢”的建设方针。其中一快,就是加快建设煤质好、有市场、价格高、效益好的巴彦高勒和高家堡矿井,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进入并占领市场。为此,巴彦高勒矿井已于4月29日实现联合试运转,正在加快推进运煤公路和铁路专用线建设。高家堡矿井已提前办理了采矿许可证,加快掘进速度提前揭煤。

  快速建设需要采用新技术。高家堡矿井在国内首创运用“富含水地层全冻深井筒快速施工技术”,创造了同类型井筒掘砌的全国最高纪录,直接压减井筒基建投资2000万元。在巴彦高勒矿井,他们应用了连续采煤机等一系列先进装备,攻克了大断面超长距离局部通风等一批技术难题,创出了27个月投资39亿元基本建成一矿一面一千万吨级现代化矿井的国际新纪录。依靠业界瞩目的“淄矿速度”,仅靠提前投产,就可比同类型矿井“少支多收”40亿元。

  坚持用新机制、新模式建设轻型大矿。该集团继巴彦高勒矿井定员833人之后,高家堡矿井“800万吨800人”的定编定员方案已经确定;双欣矿业通过技术改造和压缩组织结构,在册员工已下降至623人,“500万吨500人”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亭南煤业大力开展小机关、大部室、大区队“一小两大”机构优化工作,先后分流减员233人,年内将完成减员300人的目标。

  该集团省外矿井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高境界定位、高目标迈进、高标准落实,以打造轻型大矿、智慧矿山、高效企业为目标,使新矿井一开始就具备了“用人少、效率高、成本低、效益好”的优良基因。高家堡矿井对能源综合利用二期项目拟采用BOT建设运营模式,可减少投资4000万元,建成后运营成本降低30%以上。双欣矿业运用“轻资产”模式建设的末精煤脱水提质系统已经开始单机调试,共节省投资1.1亿元。巴彦高勒洗煤厂末煤洗选系统建设采用EPC总承包模式,运营模式实行委托管理,减少区队管理人员和岗位设置人员190人,每年可减少投资 2280万元。(弋永杰)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