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开发区动态>正文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立区打造绿色之城

来源:人民网2014年7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从立区之初即确定生态规划,以创建国家级生态旅游度假区为目标,到为区域生态划“保护红线”,扎实改善生态环境,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践行生态文明的步伐坚定有力;从全国革命老区第一家“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到联合国工发组织和环境规划署授予的全国开发区唯一一家“绿色工业平台”,再到被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列为全国首批“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一块块“金字招牌”,镌刻着开发区践行生态文明的清晰足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开发区把生态优先作为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社会运营的第一原则,自觉探索与实践生态文明建设,用心谱写一幅产业强、景色美、社区新、生活乐的美丽画卷。

  省内第一大河流沂河、第二大河流沭河、引沂入沭人工运河等7条大大小小的河流在223平方公里的开发区大地上流淌,滋润着开发区人民。但开发区曾因水而困:污水集中处理率低、雨污管网滞后、工农业用水污染严重等“病症”损害了这里的大小“水脉”。“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难以实质性地改变现状。为推进水环境质量稳步改善,开发区全面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采取城市管网改造、污水全面截流、新增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置场所,提高入区企业“生态门槛”,推广清洁生产,实施中水回用等措施,对污水收集、输送、处理、回用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综合解决水污染问题。玉白河、彭白河、解白河流经开发区3个街道102个村庄,是泄洪、饮水、灌溉和解决附近居民生活及工农业用水的命脉。2012年,开发区投资17.25亿元,启动了内河生态修复工程,4条内河与沂河、沭河、引沂入沭运河一起实施河道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现在,李公河治理完工,获批省级湿地公园;玉白河、彭白河、解白河经河道疏浚、堤防加固、生态补水、植物配置等多重措施,已然变成水清景美、岸绿路畅的景观长廊。与“七河治理”同步,开发区率先引入“绿道”概念,邀请清华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沿河配建74公里的慢行绿道,提供公共自行车,设立驿站供市民和游客休闲娱乐。目前已建成的31公里绿色生态通道深入开发区腹地,穿越玉白河、彭白河、解白河三大流域,移步换景、绵延不断。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和良好的产业根基,开发区跳过“工业独大”的传统发展套路,以生态本底为“杠杆”,大力调整三次产业结构,让环境特长与产业优势齐头并进,直接迈向以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现代经济体系。西部沿沂河,对皇山东夷文化休闲旅游区和宇帆18门洞国际高尔夫球场进行改造提升;依托F1水上运动中心,打造水上运动之城,发展多元水上赛事。

  东部沭河区域,响应我市打造“沭河-马陵山”风景区、构建蒙山沂水大旅游格局战略部署,开发区启动了以高档次生态旅游、绿色生态产业、休闲养生产业为重点的东部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在东部生态旅游度假区40平方公里的规划范围内,临沂动植物园一期已建成开园;沭河二滩湿地公园和投资50亿元的祥泰假日半岛项目正加快建设;投资35亿元的澜泊湾生态城、投资10亿元的宏宸城市综合体等积极推进;国家级临沂青少年综合实践示范基地--- 东方绿城的主体基建今年6月已完成,3个月后将对外开放,届时沂沭森林湿地公园、休闲风情园、水上运动公园、高尔夫运动场、动物园、植物园、国防教育园、青少年实践教育园等八大园区既可满足公众生态旅游观光娱乐、休闲度假修学,也能同时为3000名青少年提供校外教育与社会综合实践的活动场所。如果进一步解析开发区“生态立区”这个样本,以人为本,打造日益优越的生态环境,不仅为三次产业的充分联动和完美融合提供了契机,也是开发区率先站上生态文明制高点的关键。

  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开发区农民从花农果农变身观光大棚企业主,拥有了更广阔的增收致富空间;在产业格局调整中,苛刻的“生态门槛”吸引了众多优质企业,为开发区居民实现就业发展和环境持续改善提供有力保障;在区域环境治理中,通过“七河治理”等举措,将城乡一体化的成果推广到开发区全域的每个角落,让23万居民生活在一个现代化大花园中。展望明天的开发区,山水与人文相辅相成,田园与现代共生共荣,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融为一体,一座独具魅力的绿色生态之城正在崛起。(人民网)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