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高层访谈>正文

专访山东省章丘市绣惠镇施家崖村村主任张恒起

来源:新浪山东2014年5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2014年5月15日,新浪山东城市频道的编辑跟随济南市政府信息中心“美丽乡村”参观团来到济南市章丘绣惠镇施家崖村。我们采访到了村主任张恒起。

绣惠镇施家崖村村主任张恒起绣惠镇施家崖村村主任张恒起

  新浪山东:张主任您好,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绣惠镇施家崖村的情况吧?

  张恒起:施家崖村位于绣惠镇南部,桃花山脚下,紧邻244省道(原09路),全村共有120户430人,农田530亩,成熟期果园120亩。有多年种植苹果、核桃、葡萄等经济作物的历史,但未形成品牌和规模,村中集体经济基本为零。村内青壮年多外出打工,中老年男性和妇女则赋闲在家,不少农田无人打理,村民多将土地以每亩400元的低价出租给别人耕种。

绣惠镇施家崖村村主任张恒起介绍相关情况绣惠镇施家崖村村主任张恒起介绍相关情况

  新浪山东:旱地浅水白莲藕生态园建设前期都做过哪些规划?

  张恒起: 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曾加农民收入,村主任张恒起再绣惠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带领村民注册成立了施家崖白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300万元。2013年4月,我出资20万元,开辟出20亩藕田,做了前期试点,中秋节前后,白莲藕成熟,亩产7000斤,被济南、淄博、潍坊的菜商抢购一空。10月份,我本人出资300万元,农民入股100万元,流转土地500余亩,一期将发展350亩的旱地浅水藕。

旱地浅水白莲藕生态园旱地浅水白莲藕生态园

  新浪山东:绣惠镇施家崖村建立旱地浅水白莲藕生态园有哪些开发优势?

  张恒起:

  我觉得首先是技术优势。省和济南市的莲藕种植专家定期来村进行技术指导。旱地浅水藕种植管理方便,利用机械浅挖40厘米,底部做防渗处理,预留18厘米的土层为莲藕生长用,然后灌注30厘米的水即可,白莲藕生长基本不受自然灾害的影响,旱涝保收。

  其次是地理优势。施家崖村距朱各务水库仅2公里,水库水源来自明水泉群,水质优良,有现成的排水渠直通到藕池。村内藕池旁边有机井数眼,保证了莲藕生长所需要的水源。

  再次销售优势。合作社负责人从事蔬菜经营10多年,被村民戏称为“资深菜贩”,从东方冷库等大型超市和全省各蔬菜大棚批发市场建立了多年的合作关系。白莲藕本身在秋冬季市场供不应求,价格相对稳定,能保证畅通的销售途径。

  最后是人力优势。前期的试点成功让村民看到了轻松致富的希望,目前,村里70%的村民主动入伙,投身到了旱地潜水种植中去,浅水藕的种植前期以机械为主,后期管理相对轻松,中老年男性和妇女亦能轻松应对。

  新浪山东:旱地浅水白莲藕生态园下一步的开发计划有哪些?

  张恒起:

  (一)发展特色农业。在白莲藕种植、销售的基础上,下一步将把品质农业与现代农业有机结合起来,提升观光农业的内涵与层次。将绕藕天四周建设蔬菜观光长廊,完善水果种植的布局,建设果蔬采摘、餐饮、娱乐区域,使赏荷塘月色,品莲藕果香,尝鲜虾活鱼成为乡村旅游的一大亮点。

  (二)保护生态平衡。农田内红花绿叶,大大优化了农业生态环境,吸引了白鹭、水鸭等多种野生动物前来栖息。藕田采用的是无公害种植,利用藕田养殖鱼虾,鱼虾产生代谢物经分解、矿化后供莲藕吸收利用,藕田中的浮萍、杂草则成了鱼虾的饵料,有效地节约了水、土资源。

  (三)增加农民收入。农业种植合作社的运行能带动近百名中老年男性和妇女的就业,土地的租金由400元提高到1000元,每亩莲藕纯收入5000元,同时,在藕地里放养部分鱼苗,年底每亩也能收入1500元,每亩地较过去为农民增收5000元左右,下一步随着规模的不断壮大,农民的收入水平将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四)壮大集体经济。对于生态生态农业的总盈利,村民按投放比例分得后,拿出其中一部分作为管理费,交给村集体。村集体也将此收入用作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为发展生态农业创造更好的环境。

  新浪山东:旱地浅水白莲藕生态园开发过程中存在哪些困难?

  张恒起:

  困难还有很多。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其一,配套设施不完善。莲藕种植配套所需的沟渠、路面、路灯等设施和吊车、施肥机、运输交通工具等设备多,单纯靠合作社的能力一时难以解决。

  其二,资金压力较大。前期机械挖掘、地底防水、修路、购买藕种等前期投入较大,资金面临较大的压力。

  其三,水源地用水问题。朱各务水库直通藕池的排水渠年久失修,淤泥阻塞,利用水库水也需相关的手续,这都需要水务部门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