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延282公里的海岸线,23处港湾,21座岛屿以及数不清的优质旅游景区(点),被世界旅游组织公认为“中国北方最具开发潜力的旅游度假地之一”……自2014年6月设区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旅游业就有着得天独厚的硬件条件,也跑出了令人称奇的加速度。

设区仅仅5年,青岛西海岸新区GDP达到3554亿元(2019年),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列前三强,排在其之前的是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其中第三产业比重高达59.65%。

“世界电影之都”“音乐之岛”等名片为城区旅游不断注入新内涵,国际啤酒节、欧盟青年音乐节等节庆日益丰富着文化、加码着原动力。西海岸新区,摩拳擦掌得要走向全球,追求开放性和国际范儿。

但与优厚的自然资源和丰富的节庆活动相比,西海岸新区的旅游软实力却显得差强人意。

首先,是以红树林为代表的高端度假酒店的“店大欺客”。作为全国性的高端连锁度假酒店,青岛红树林曾在开业初期创下单月营收破2千万的佳绩,打破了青岛单体酒店记录,完胜青岛所有老牌酒店。但这家高端酒店似乎后继无力,从2018年至今,几乎每年都会爆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有时是游客入住了发现客房还没打扫,徒留满地垃圾;有时是客房玻璃突然裂了,客服看到没人受伤扭头就走;还有旅客因得不到及时维修服务,只能睡在满是水的客房里……

青岛红树林的一再“作恶”背后,毫无疑问离不开当地监管的疏忽和放松,否则很难解释,为什么同样是红树林旗下的高端度假酒店,三亚的红树林得到的多为正向评价,而青岛红树林则被称为一个“刷好评都盖不过差评”的地方?

除了提供明显配不上高房价的低劣服务,青岛红树林还涉嫌给客户设预存款“陷阱”。

2018年,青岛市民常女士在青岛红树林参加了名为“馅饼侠”的活动,红树林承诺“充值5000元可送7晚免费住宿”,但活动快到期了却一直订不到房。工作人员表示到期不住即等于入住权作废,但不入住是酒店的原因,并非客户造成,这几乎等同于霸王条款。尽管后来此活动修改为未入住的可以顺延,但客户表示5000块钱放这里没有任何收益并不划算,心理上“很失望”。

红树林,并不是西海岸唯一名不副实的高端酒店。2019年,西海岸的威斯汀酒店也被爆为了节约成本,什么都在凑合糊弄人,“完全不像是五星级酒店该有的样子”。事实上,西海岸的黄金海岸线上,遍布着包括喜来登、希尔顿在内的多家高端星级酒店,这本来是当地旅游业实力雄厚的象征,但红树林和威斯汀的一系列“恶行”,暴露出当地旅游业软实力的短板,也给当地的业态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有游客表示青岛红树林再见,以后再也不见,也有人表示看了这些爆料就不想去了。

同样起到“赶客”效果的,还有西海岸的马拉松比赛。

青岛西海岸一年一度的马拉松比赛始于2017年,如果说第一届比赛因为欠缺经验准备不够妥善,还稍微能让人理解的话,于2018年举办的第二届比赛则以其管理混乱和服务不到位被吐槽为“史上最烂马拉松”。参赛者吐槽的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点:接驳车规定必须满50人才发车,导致部分刚跑完马拉松的人需要在回程途中站40分钟;赛道上沿途医疗站少的可怜,跑友途中如遇不适抽筋,只能自己坚持着跑到医疗站去;4000个参赛包只有3个发放窗口,领物现场乱成一锅粥;主办方在明知会下雨的情况下,不提供一次性雨衣;组委会分发奖牌失误,导致半程奖牌不够,而全程的奖牌还剩很多。

这场沿着海岸线跑下来的赛程,因为是夜跑,又有美丽的海岸线风景加持,在开赛之前被称为最浪漫的马拉松,但开跑后口碑一落千丈,吐槽到了巅峰,甚至有部分选手觉得自己的尊严完全被组委会践踏了。

这场混乱马拉松比赛带来的影响,一直持续到几年后的今天。今年4月15日,有网友在领导留言板向黄岛区委书记问了一个“尴尬”的问题:“青岛西海岸马拉松比赛,9000人的半马名额,只有3000人报名,是路线规划差,还是前几年选手体验差,导致较少人参加?”

这个问题直到现在都未得到答复,但至少说明了两件事:一,坐拥美丽的海岸线,并不意味着自动成为最美赛道,西海岸的马拉松需要用心规划,不管是路线还是各项细节;二,2018年的那场“最烂马拉松”影响深远,西海岸马拉松体验差这件事已经在互联网上迅速扩散,甚至在3年后依然打消了部分跑者的参赛意愿。

根据官方新闻报道,本年度的西海岸马拉松吸引了8000余跑者。尽管3000与8000之间有较大出入,但可以明确的一点是今年的半马名额(9000人)未报满,而且原因不能单纯归咎于疫情,因为4月11日举办的无锡马拉松共吸引了约2.7万人,即名额全部报满。

“店大欺客”的红树林和“史上最烂马拉松”,如同一面镜子,映照出了青岛旅游领域的软肋:软实力不够,对人的关注不够。

这也是为什么青岛海滨缺少高端旅游项目和线路。旅游软实力的核心是人,旅游领域越往高端走,旅客感受和细节服务占的比重越大。青岛在这方面做得显然不够,而这不仅是旅游领域的掣肘,更是整个青岛市发展的通病。

早在2018年,青岛主政者曾公开表示,一些干部受惠于“老天爷”的恩赐和“老前辈”们写下的功劳簿,总是自我感觉良好、自我陶醉,青岛不能被先进越拉越远。但此后青岛改变了多少?从旅游业来看,显然不容乐观。

希望青岛的旅游从业者和相关监管部门,能从失误中反思,从过错中纠偏,把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当作锦上添花,而非“躺赢”的资本,认真关注旅客在旅途中的需求,不要再被网友戏称为“捧着金饭碗要饭吃”。(作者/毛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