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宏网山东4月15日电 (记者 王博)近日山东省银保监局通报了2020年第四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据资料显示四季度共接收涉及人身保险公司973件,同比增长7.51%,占投诉总量66.6%,日前,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为深入推进人身保险市场治乱象、防风险工作,银保监会决定围绕销售行为、人员管理、数据真实性、内部控制等4大方面,对人身保险市场存在的典型问题和重点风险进行一次专项治理,并将销售行为纳入严格监管范畴。

  平安人寿、华夏人寿居投诉量榜

  平安人寿山分、平安人寿青分、华夏人寿的投诉量位列人身保险公司前三名。人身保险公司投诉量居前的为:平安人寿山分132件,同比增长45.05%;平安人寿青分106件,同比增长10.42%;华夏人寿77件,同比增长79.07%;太平洋人寿69件,同比下降28.13%;泰康人寿60件,同比增长9.09%。

保险合同纠纷投诉量前5位的人身保险公司(单位:件)保险合同纠纷投诉量前5位的人身保险公司(单位:件)

  华泰人寿、长生人寿居投诉与业务量对比榜首

  华泰人寿、合众人寿、昆仑健康的亿元保费投诉量位列人身保险公司前三名。2020年第四季度,人身保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平均值为2.77件/亿元。其中,亿元保费投诉量居前的为:华泰人寿21.36件/亿元;合众人寿20.95件/亿元;昆仑健康15.56件/亿元;陆家嘴国泰10.12件/亿元;招商信诺9.97件/亿元。

亿元保费投诉量前5位的人身保险公司(单位:件/亿元)亿元保费投诉量前5位的人身保险公司(单位:件/亿元)

  长生人寿、陆家嘴国泰、中宏人寿的万张保单投诉量位列人身保险公司前三名。2020年第四季度,人身保险公司万张保单投诉量平均值为0.09件/万张。其中,万张保单投诉量居前的为:长生人寿1.58件/万张;陆家嘴国泰1.2件/万张;中宏人寿0.89件/万张;中信保诚0.77件/万张;合众人寿0.69件/万张。

万张保单投诉量前5位的人身保险公司(单位:件/万张)万张保单投诉量前5位的人身保险公司(单位:件/万张)

  投诉事由主要集中在销售与理赔纠纷

  在涉及人身保险公司的投诉中,理赔纠纷148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15.21%;销售纠纷653件,占比67.11%。

  平安人寿山分、华夏人寿、新华人寿的理赔纠纷投诉量在人身保险公司中最为突出。人身保险公司理赔投诉量居前的为:平安人寿山分16件,同比增长100%;华夏人寿14件,同比增长55.56%;新华人寿13件,同比下降40.91%;中国人寿12件,同比下降57.14%;太平洋人寿12件,同比下降53.85%。

理赔纠纷投诉量前5位的人身保险公司(单位:件)理赔纠纷投诉量前5位的人身保险公司(单位:件)

  平安人寿山分、平安人寿青分、泰康人寿的销售纠纷投诉量在人身保险公司中最为突出。人身保险公司销售纠纷投诉量居前的为:平安人寿山分102件,同比增长47.83%;平安人寿青分88件,同比增长57.14%;泰康人寿50件,同比增长66.67%;华夏人寿48件,同比增长182.35%;太平洋人寿39件,同比下降15.22%。

销售纠纷投诉量前5位的人身保险公司(单位:件)销售纠纷投诉量前5位的人身保险公司(单位:件)

  日前,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为深入推进人身保险市场治乱象、防风险工作,银保监会决定围绕销售行为、人员管理、数据真实性、内部控制等4大方面,对人身保险市场存在的典型问题和重点风险进行一次专项治理,并将销售行为纳入严格监管范畴。重点治理销售过程中误导消费者、异化产品、管理失当等行为。如您在保险消费过程中遇到销售误导或者理赔难等问题均可通过维权热线 12378进行维权。

  来源:中宏网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