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无缘无故下跌的个股,一些股票其实早已被市场淘汰,特别是屡遭警示的个股,即便股价再低,市场也不认可。

  在今年大好的市场环境下,“纺织出口第一股”孚日股份(002083)却接连创出新低,一直往7年前历史最低靠拢。看着可怜,但再看看孚日股份的所作所为就不会这么想了。

  1月19日孚日股份发布的两则公告称,经自查,公司购买的部分定向融资工具、信托计划、委托贷款及应收账款收益权等理财产品的最终资金使用方为实际控制人控制或施加重大影响的公司,相关金额合计13.998亿元。该等理财产品在2020年9月15日高密华荣实业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及高密国资运营中心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后,仍在存续期且尚未偿还,事实上构成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被动占用公司的资金。

  公告显示,截至目前,上述资金占用余额10.998亿元。华荣实业已承诺预计在2021年3月31日前分批将上述资金全部归还。如果上述占用资金不能按期偿还,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

  孚日股份资金被占用近11亿,还不上还要被ST,双重打击之下,孚日股份几近跌停。其实,早在上年8月,监管公开信息显示,孚日股份因多次延期披露2019经审计年报被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监管函。10月,因存在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违规行为,深交所对公司给予通报批评处分,对公司原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孙日贵及公司原控股股东孚日控股集团及其关联方等当事人予以公开谴责。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孚日股份的风险早已显露无疑。

  从股扒扒程序中,我们可以多角度分析孚日股份可能存在的问题。

  比如,公司2020年三季报资产负债率达59.58%,有点高。其中,有息负债率高达86.01%,48.64亿元的有息负债给公司带来巨大的利息支出压力。短期负债方面,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比为51.01%,货币资金等资产不足,公司短期偿债压力甚大。

  再有,最新一期利润增速为-40.80%,利润增速严重下滑,当期为负增速。

  最后是,公司总质押盘占总股本比例为10.79%,不算太高。其中,公司重要股东质押比例最高的是孚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股权质押比例达到62.52%,处在偏高水平。总体来看,公司的股权质押问题比较严重。

  (来源:投资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