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龙现场,邹城市政府副市长刘刚发表致辞。沙龙现场,邹城市政府副市长刘刚发表致辞。

  6月26日下午,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共青团济宁市委、邹城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院长及Robocon企业家沙龙”在山东省邹城市举办。邹城市政府副市长刘刚出席活动并致辞。

  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等参赛院校的主管院长、来自深圳朗驰欣创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福德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等Robocon战略合作企业、创业企业的企业家、部分参赛院校指导老师和学生、以及该市部分镇街、部门、企业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邹城市政府副市长刘刚致欢迎辞,向出席沙龙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邹城经济社会基本情况。他说,近年来,邹城市把智能装备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致力于把机器人产业作为引领经济转型的支柱产业来培植,整合大学科技园、海外产业园等优势资源,加快推进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全力打造国家级科技创新园区。成功承办三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二届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首届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联盟峰会,设立了两支规模1亿元的科技创投基金,引进山东诺博泰智能机器人项目,成立山东省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院,并与库卡机器人(上海)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行业巨头、高等院校签订了合作协议,为我市加速形成技术、人才和资源优势,壮大机器人产业规模奠定了坚实基础。刘刚指出,本次沙龙活动,通过参与Robocon大赛高校主管院长以及参加过Robocon大赛毕业后自主创业的企业家和Robocon战略合作企业家的莅临指导,为邹城了解机器人产业前沿科技提供了难得机会,共同分享了大赛在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成果,对于推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热潮,激发当代大学生科技兴趣与爱好,提高创新实践能力,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邓宗全、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王晶、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书记洪春生、南开大学教授贺京同等参赛院校的主管领导先后进行了发言交流。围绕各校在Robocon等机器人大赛赛事组织发动方面的经验、赛事鼓励政策,培育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方面的经验和成果,机器人产业发展动态,与会嘉宾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充分肯定了Robocon大赛在推动广大高校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实践,培养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团队协作水平,培育创新创业精神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并纷纷表示将继续支持Robocon大赛的举办,积极探索具有中国品牌的机器人比赛,让Robocon比赛更接地气,提高技术成果的转化率,构建好企业与参赛院校的联姻关系,推动创新创业互动发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宗光华、北京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王旭代表Robocon大赛组委会,对邹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并表示要将山东省机器人大赛的成功经验作为新的培训模式,在全国推广。

  会上,深圳朗驰欣创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薛晨云、哈尔滨奥松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欣龙、四川福德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胡天链等一批由Robocon机器人大赛脱颖而出的创业企业家分享了自己的成功案例,并表示将增进与大赛的感情,智力回报Robocon大赛,支持大赛的持续创新发展。企业家们的发言,深深触动了与会的参赛院校师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创新创业热情,提升的他们认知境界和自信心。

  据了解,本次沙龙以“科技实践育人才,创新创业创未来”,为主题,发扬Robocon大赛“让思维沸腾起来,让智慧行动起来”的宗旨,对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十五届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总结,让一批科技精英人才脱颖而出,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将吸引更多的青年才俊投身于中国的机器人产业。(冯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