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济南4月7日电(解颉理 孙晓辉)随着桃花进入最佳花期和赏花高峰的到来,4月6日晚,山东肥城第15届桃花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在该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举行,标志着本届桃花节正式拉开帷幕。

  据介绍,本届桃花节以“同抒桃乡情,共筑五城梦”为主题,于3月25日至4月20日期间举办,期间设置了20多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其中包括“人间四月天,最美桃花仙”评选、“微拍肥城桃花节”摄影大赛、全国桃木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

  开幕式文艺演出突出节俭办会,整台节目以肥城原创、肥城演员演出为主,围绕实力肥城、品质肥城、秀美肥城、活力肥城、幸福肥城“五城建设”展开了繁花似锦、春意盎然、秋韵和畅、有朋远来、歌舞升平五大篇章的演出,集中表现肥城特有的君子文化、肥桃文化和军事文化。

  “相约花海,畅游肥城,肥城桃花节不仅是市民踏青休闲的传统项目,也成为‘好客山东’春季旅游推广的主打品牌。”肥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孟庆刚说,借桃花节的契机,以“桃”为生态农业产业符号的城市名片认知得到进一步提升,也加快了当地桃种植、桃木雕刻和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肥城是驰名中外的中国佛桃之乡,因种植1700年的肥城桃而闻名,也因源远流长的桃文化而著称,被誉为“鲁中宝地,世上桃源”。肥城桃以个大、味美而著称于世,被誉为“群桃之冠”“果中珍品”。自2002年开始,肥城开始举办桃花节活动,经过14年的发展,肥城桃花节已跻身全国“四大桃花节”之列,推动了当地经济转型发展。

  依托10万亩桃园发展起来的桃木工艺产品,成为肥城市近年来着力发展的一大特色文化旅游产业。目前,肥城桃木旅游商品已发展到30多个系列4000多个品种,先后荣获“全国最有特色旅游纪念品”“全国最受欢迎旅游纪念品”“中国最佳必购旅游商品”“中国十强旅游商品”等国内外各类奖项200多个,桃木工艺品产业达到12亿元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