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中午11点44,央视综艺频道(3套)《文化十分》播出:电视剧《经山海》探班:秉承“真、新、小、正、大”原则 ,经山历海,深扎创作。

  电视剧《经山海》日前在山东日照刚刚结束紧张的拍摄,杀青前记者来到现场。

  最后一场戏是由王丽坤饰演的基层党员干部吴小蒿即将离开工作多年的工作岗位,乡亲们自发前来送行的片段,现场的表演让人动容。

  这部由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来的电视剧,聚焦乡镇基层党员干部,讲述他们致力改变乡村面貌,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故事。

  用三个烙印 反映时代脉动

  电视剧《经山海》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主人公吴小蒿与贺丰收为代表的基层乡镇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脱贫攻坚,致力改变乡村面貌的动人故事。主人公用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点点滴滴来展现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忠诚、担当和实干精神。

  电视剧《经山海》导演 杨亚洲:

  《经山海》是讲这些基层党员干部,在新的时期,怎么样经山历海,带领着广大群众,走向更富裕的发展道路,让普通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我觉得我们这部戏要打上三个烙印,分别是生活的烙印,人物形象的烙印,时代的烙印。

  深夜剧本围读 主创用心造精品

  还有一周的时间,电视剧《经山海》就要杀青了,剧组正在进行着最后阶段的紧张拍摄,然而在拍摄间隙,导演杨亚洲却还在与编剧团队远程讨论剧本的修改和再度创作,主创团队和演员们对这样的情景已经 以为常。

  电视剧《经山海》演员 王丽坤:

  在拍摄过程中,导演经常带着我们围读,甚至收工以后回去还要围读。

  导演希望所有人都参与进来,因为每一个人可能当你演完这个角色以后,演一段时间,你会有自己的理解,比别人可能更加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哪些话可以说,哪些话不是这个人物说的,把每个人的意见都提出来。

剧本围读剧本围读

  由于夜戏的拍摄,回到剧组驻地已经接近凌晨。尽管第二天一大早还有紧张的拍摄工作,但导演杨亚洲和主创团队依然雷打不动的继续进行第二天要拍摄剧本的围读。

  不仅主创团队的每个人都要参与围读和集体创作,就连采风期间结识的当地基层党员干部也经常会被临时约来参与剧组的创作讨论。

  日照市岚山区官草汪村党支部书记 宋友金:

  有一天晚上吃完饭以后 ,杨导给我打个电话,说剧本当中有点问题要跟我探讨一下。去的时候都快6、7点了,探讨了一个晚上。杨导对剧中的每一个细节都不马虎,一定要真实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宋友金只是创作团队采访和取材的众多基层党员干部之一。主创团队在剧本打磨阶段已经走访了山东省内5个地市的60余个模范村镇,从时代楷模王传喜任职的兰陵县代村,到被称作红色老区“沂蒙明珠”的九间棚村,创作团队一路耐心倾听村民和干部的生活故事与脱贫心声,采访了120多位基层党员干部代表,去挖掘和塑造一个个鲜活的角色。

  秉承“五字箴言” 经山历海深扎创作

  电视剧《经山海》总监制 张小红:

  我们的五字箴言就是“真、新、小、正、大”。这五字箴言,从创作之初,包括拍摄过程中一直在坚持。

  “真”指的是深入一线去做采访,就是很真实的材料采集的。“新”是题材很新颖,也表现了我们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新时代风貌。“小”指的是,它表现的是最基层的这个乡镇党组织和乡镇干部的生活工作状态。“大”就是讲共产党员大情怀。“正”就是这是一部正能量、主旋律的一个电视剧。

  杨亚洲是一位熟悉电视和电影两个领域的著名导演,却对记者坦言,指导这样一部新农村题材的电视剧,他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和压力。

  挑战性非常大,大在哪呢,一是大在新,我觉得它是写我们今天新农村的新变化,我觉得这种新对于我们,虽然这么多年来一直在一线上在创作在拍,但是它离我们实际上很远。当我采访这些书记的时候,那些书记和镇长,包括那些村里的人,他们说希望能看到一部,看完之后,让他们哭,让他们笑,能真正反映基层党员干部形象的作品。我说,我答应你们。

  通过表现普通人真情实感的人生经历,让观众信服,用事实说话,让真人发声,成为剧组创作团队一致认同的艺术理念。

电视剧《经山海》电视剧《经山海》

  电视剧《经山海》演员 高可儿:

  我们这一次的主要角色不是一个符号化的人,能看到优缺点,包括每一个人不一样的地方,能看到变化。比如说可能在不工作的时候,会跟年轻人一样喝奶茶、吃零食,并不是大家想的干部就很严肃,很多这些小细节就会比较有意思。

  电视剧《经山海》为了能真实反映新时代新农村的新变化,剧组坚持实地实景拍摄,大到真实的海港山村,小到镇政府的办公场所,甚至连戏中出现的很多群众演员,都是当地土生土长的村民。《经山海》的真,不仅让导演组在现场创作时变得更加合理有据,也让演员们在表演过程中,找到了实实在在的生活原型。

  电视剧《经山海》演员 秦焰:

  其实都谈不上去了解人物原型,我们天天跟人物原型在一块。就我们在那个村拍戏的时候,所有的群众演员就是村里的村民,所以好多那种开会交流都是真的,直接就跟这个老乡交流,老乡就管我叫书记,差不多打成一片了。

电视剧《经山海》电视剧《经山海》
 电视剧《经山海》片段(戏中举办仪式,基层干部孩子台上朗诵) 电视剧《经山海》片段(戏中举办仪式,基层干部孩子台上朗诵)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程守田:

  我们的基层干部,长年累月和老百姓是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可以说这部剧的剧本,更多的是写在大地上,写在我们的现实里、生活里。

  这部作品是有血有肉有生活,我们完全可以相信和期待,我们一定会把它做成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艺术精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献礼。

电视剧《经山海》电视剧《经山海》

  导演杨亚洲对记者说,这部作品是集体的创作,不仅是剧组的主创团队,更是一百多位基层党员干部的集体创作。我们也期待,这么一部用心、用情的作品能早日在屏幕上与观众见面。

  (总台央视记者 陈瑶书 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