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羊肉串、逛芙蓉街、去七里堡买菜,当生活的时间拉长,在济的外国人也过起地道的“济南范”生活。他们为拥堵和雾霾感到头疼,也感念着济南的美好,正是这个城市的热情让他们成为半个济南人。

   外教Keith: “堵车让我很头疼”

  Keith是加拿大人,已在济南生活15年。他在山东财经大学任外教十年,今年还被评为全校“最喜爱的老师”。这让他感觉非常骄傲, 他说生命的旅途中,在最困 难的时候,他找到了继续前 进的力量。

  15年前,初来乍到的Keith对很多事物感到新鲜。 “我从来没有见到过那么多人骑自行车。”15年过去了,Keith依然在为这个城市的交通头疼。

  “太堵了!”Keith直接用中文说出自己的感受。每周 一早上,他需要乘坐班车赶 往另外一个校区,恰好经过 经十路,这是济南市区最繁忙的道路。“我在济南从来不开车,开车太害怕。”其实,他回加拿大家乡是开车的,“我们国家人少,开车方便。”

  交流中,Keith还多次提及济南人的善良和热情。早 前,他曾经在齐鲁工业大学 任外教,经常到黄河岸边游玩 , 看附近的村民种地。“那边的村民对我很好,拉着我到他们家里喝茶。”Keith说这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情,想 起来依然美好。

  “刚来济南的时候,也 没有想到会在这里生活15 年。现在回加拿大,反而有 点不适应。”Keith说,绿茶 是他最喜欢的饮品,特别是 日照绿茶。

  留学生麦乐龙: 最爱去回民小区撸串

  听说中国的高考刚刚结束 ,来自刚果(布)的麦乐龙笑着说 ,“ 当年我是我们国家高考的全国第三。”在山东大学读国际政治的麦乐龙的确是学霸,精通法语、西班牙语、英语和汉语。

  麦乐龙已在中国度过 六个年头,最初一年是在北 京语言大学读预科。“北京 的确比济南更繁华,刚来济 南的时候有些失落,可是时间长了发现济南有自己的魅力。”麦乐龙随口说出“黄焖鸡米饭”、“羊肉串”和“杠赛来”这些具有济南特色的词语。

  麦乐龙是“90后”,却有着超过年龄的成熟。他认为,来到一个城市就要适应这个城市,融入这个城市。

  他喜欢到回民小区吃羊肉 串,到芙蓉街吃小吃,到恒 隆广场购物。

  “很多人都吐槽济南的 雾霾,我刚来的时候也不适 应,但是时间长了就没必要 太在意,毕竟这个城市还有 更多美好的东西。”微信中, 麦乐龙经常晒他旅游的地 方。“我确实去过不少城市, 但是最爱还是济南。”有一 次,麦乐龙从洪家楼打车到 山大北路中心校区,当时他 们都没有零钱,结果的哥只 收了他三块钱。

  在山东读完本科,麦乐龙打算继续在中国读研究生,他 已向多个高校递交申请。“中 国发展得很好,有很多机会, 我希望在中国工作。”

   企业家普莱葛: 盼望济南建国际学校

  济南就是我的家。”来自德国的普莱葛在济南安了家,娶了中国太太,还有两个可爱的孩子。2006年,普莱葛来到济南,并在德国-博世汽车转向系统(济南)有限公司任总经理。

  普莱葛称,公司初建的 时候,政府在企业办理各种 手续方面提供了很多帮助, 这个让他记忆犹新。“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普通老百姓, 他们对我都很好。我有很多机会与市政府领导沟通,提出自己的意见,他们都非常积极。”

  在济南生活了十年,普 莱葛不觉得自己是个外国人,而是逐渐被这所城市所接纳。

  “我还是奥运火炬手 呢!”虽然只有200米,但是普莱葛认为这是他人生的高光时刻。跑完之后,他把火炬带回公司,现在,他手持火炬跑步的照片就挂在家里最显眼的位置。“让我当火炬手是这个城市对我的认可。”

  当然,作为一个外国人, 他也有自己的烦恼。“我曾经多次向政府提出,要在济南建立国际医院和国际学校, 因为这是很多外国人的现实 需要。”由于没有国际学校, 普莱葛的孩子只能到青岛去 上学,这件事情让他很头疼。

  “我最近听说高新区要开一家国际学校,这很好。”普莱 葛说,济南需要更为开放的 投资环境和更加完善的服务 支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杜红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