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菏泽牡丹区推城乡环卫一体化 城市乡村一个样

来源:新华网2015年3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华网山东频道3月7日电(张啸 郜玉华 李得安)在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新农村的气象比比皆是:村内的街道没了往日堆放的柴草,变得干净整洁;村头路边的垃圾堆不见了,成了流动式垃圾中转箱;行走在村庄,处处可见平坦整洁的道路,优美宜人的环境……

  “在外折腾了这些年,回家发现家里环境越来越好,开春在家干个建筑队接活儿,不出去了。”3月2日,牡丹区皇镇乡王桥村村民王本宽告诉记者。几年没回来,在干建筑多年的王本宽春节前回到老家,村里的变化着实让他吃了一惊。

  也难怪王本宽感慨家里变化大,“街边三大堆,污水满街流,垃圾围村转”,曾是大部分村庄存在的问题;“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更是头些年解决农村垃圾的真实写照。

  如今,走进牡丹区各个乡村的街道,这样的景象早已不复存在。改变农村居住环境,必须先从清理村庄垃圾开始。从去年开始,牡丹区广泛发动群众,开展了以清除积存垃圾为重点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对道路两侧、排水沟渠、坑塘河沟、村庄内外的积存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在短时间内有效解决了农村“脏、乱、差”现象以及“垃圾围村”问题,改善了农村的环境面貌,增强了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

  牡丹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红介绍,围绕“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运行模式,牡丹区按照每500户配备一名保洁员的标准,为全区15个农村乡镇办事处所有村庄配备了2005名村庄保洁员,在并为他们配备了垃圾收集车和清扫工具,每天对村内进行保洁,美丽乡村呼之欲出。同时,牡丹区与锦江垃圾发电厂联动,将城区的垃圾直接运到发电厂进行燃烧发电,最大程度提高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程度。

  3月2日一大早,牡丹区皇镇乡王桥村大多村民还没有起床,王衍恩就开始了他的工作。他将每家每户收集的垃圾分拣到环卫车上后,再集中送到垃圾中转箱,由镇上的环卫车运送到中转站集中压缩处理。

  “快70岁了,平时在家也没什么事,去年当上我们村的卫生保洁员,每月有固定工资,活也不累,一会的功夫就能干完。”王衍恩告诉记者。

  走进该村,看到干净整洁的巷道,摆放整齐的垃圾桶,统一着装的保洁员,各条道路干净整洁,这是牡丹区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的一个缩影。“以前村里有又脏又乱,柴草垃圾堆在路边上,现在好了,旮旮旯旯都跟公路上一样干净了。”村民王建成感叹道。

  在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中,牡丹区通过暗查督导、集中检查、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媒体曝光等形式促进工作,定期督导各乡镇办事处存量垃圾治理情况、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保洁员配备及运行管理机制建设情况。实行以奖代补的形式对排名靠前的乡镇办事处进行奖励,排名靠后的乡镇办事处不仅没有奖励,还要在电视上“露露脸、讲讲话、出出汗”。2014年,该区先后组织集中4次大规模观摩评比活动,有效促进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开展。

  城乡环卫一体化,广大群众既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改变千百年来落后习惯才是抓住了根本。卫生天天打扫,垃圾定点投放,随着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推进,广大农民群众的卫生习惯正在悄然发生转变。更有群众笑言:“连几十年前的垃圾都清理出来了。现在农村环境这么好,谁还好意思来破坏。”

  为保障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稳步推进,牡丹区15个农村乡镇办事处都成立了环卫管理机构,将城乡环卫费用纳入区、乡两级财政预算,并加强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2014年,区乡两级财政先后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用于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先后建设了压缩式垃圾中转站13个,配置封闭式垃圾箱1357个、垃圾桶7835个,购置垃圾转运车97辆,垃圾运输车15辆,有效提高了垃圾处理能力,农村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