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济南:机动车“限购”莫须有 老城区部分限行

来源:大众网综合 2015年3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资料图资料图

  “根据市治堵指挥部确定的原则,目前济南市在机动车管理方面采取限制使用而不限制拥有的政策,目的是通过限制个体私家车出行,引导人们改变出行观念和交通方式,自觉践行一公里步行、三公里自行车、五公里公交车的‘135’绿色、低碳出行理念。”

  这是在3月5日上午济南市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交警支队政委曹凤阳在回答记者关于“限购”还是“限行”提问时的表述。这也意味着,济南市风传已久的将实行机动车“限购”政策的传言只是空穴来风。

  目前,济南在机动车管理方面采取“限制使用而不限制拥有”的政策,市区内机动车限行政策也初现端倪。据介绍,济南市将在老城区即护城河以内道路打造“慢生活街区”,该区域内以公交、慢行为主要交通方式,对非驻区车辆采取限行措施,市民群众只能通过公交或慢行方式进入。区域内还将逐步取消停车泊位,减少交通吸引。

  在双休日、节假日期间,济南市将对市区内拥堵较为严重的景区、购物中心周边,根据拥堵情况逐步取缔公共停车泊位,适当减少配建停车场供给,以调节交通需求。这项工作将在研究成熟后作为一项长效机制固定下来。

  同时,济南市将研究发布新的《关于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通告》,其中对于轻型、微型载货汽车将禁止进入北至明湖路、西至趵突泉北路、南至黑虎泉西路、东至黑虎泉北路以内区域道路及城市高架路通行。每日7时至9时,16时至19时,禁止轻型、微型载货汽车进入二环路(不含)以内区域道路通行。

  老城区将对“非驻区车辆”说“不”

  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曹凤阳介绍,济南将在老城区(护城河以内道路)打造“慢生活街区”,这一区域内以公交、慢行为主要交通方式,对非驻区车辆采取限行措施,市民只能通过公交或慢行方式进入。该区域内还将逐步取消停车泊位。这也意味着,护城河以内区域的道路将对非驻区车辆坚决说“NO”。

  啥是非驻区车辆?“就是不在这个驻区工作和生活、特别是生活,你在这个地方(开车)不是一个刚性的需求,就不能再开车进来(这一区域)了。”曹凤阳说,济南将通过对机动车基础数据的调查摸底、使用交通卡口等手段来实现这一限行措施,限行措施“今年将一步一步地推出”。

  取缔占慢行道路停车等路内停车措施

  不仅如此,济南还将在双休日、节假日期间,对市区内拥堵较为严重的景区、购物中心周边,根据拥堵情况逐步取缔公共停车泊位,适当减少配建停车场供给。这项工作将在研究成熟后作为一项长效机制固定下来,5日晚的元宵节灯会,趵突泉周边的停车泊位就一律取消,根据交通流量实行交通管制,只允许公交车通行,减少私家车聚集。

  今后,济南“汽车占用自行车道等停靠”的问题也将逐步得到解决。济南将“稳步推进取缔占用慢行道路停车等路内停车措施”,从停车管理方面来限制、调节小汽车的交通需求。

  轻、微型货车早晚高峰不能进二环内

  济南的车辆限行措施不仅分区域设定,还分车型。“将进一步限制轻型和微型载货汽车的通行,护城河以内的道路24小时禁行轻型和微型载货汽车,二环路以内的道路和高架路可能在早、晚高峰禁行轻型和微型载货汽车。”曹凤阳说。

  在具体层面,济南将研究发布新的《关于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通告》,其中对于轻型、微型载货汽车,将禁止其进入北至明湖路、西至趵突泉北路、南至黑虎泉西路、东至黑虎泉北路以内区域道路及城市高架路通行。不仅如此,还将在每天的7时至9时、16时至19时这早、晚两个高峰期内,禁止轻型、微型载货汽车进入二环路(不含)以内区域道路通行。

  限行措施已初定,那么问题来了:这些车辆分区域、分时段、分车型限行的措施啥时开始实行?据了解,上述措施会在适时向社会征求意见建议后推出实施。 (大众网综合大众日报、济南时报系列稿件报道)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