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济青高速南线车少北线常拥堵

来源:大众日报 2015年2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资料图资料图

  □大众报业记者 王鸿光 报道  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济青高速济南段并未出现大量拥堵。

  □ 本报记者 陈 明

  济青高速公路北线因路窄车多、拥堵严重常为人诟病,我省计划进行扩容改造。为了保证改造过程中的交通和施工安全,有关专家提出利用价格杠杆调整南北线车流量,济青北线通行费标准提高25%、南线降低25%。

  利用价格杠杆调整南北线车流量是否可行?作为占用道路资源最多的大货车的车主们如何看待此事?记者在济青高速南线、北线进行了跟车采访。

  跑一趟南线多花200元油费

  2月7日上午8点30分,记者在济青零点济南服务区南区与大货车车主刘刚、邓金帅汇合,由于担心白天车多拥堵影响卸货、装货,刘刚决定走济青南线赶往黄岛送货。

  刘刚、邓金帅合伙跑聊城—青岛货运已经9年多,但走济青高速南线却寥寥无几。“南线虽然车少路宽,但是山多坡大,车辆上坡要猛踩油门,下坡还要带刹车,比较费油,而且比走北线也要多用一小时左右。”刘刚说,“由于南线坡多、拐弯多,隧道多,不经常跑的司机往往控制不好车速,容易造成车辆离合器和刹车片的磨损甚至发生事故。”

  尽管已是老司机了,但从济南绕城高速转向济青南线高架桥匝道上的大坡,给了邓金帅一个“下马威”。由于没有控制好车速,邓金帅几次减挡都没成功,车辆速度越来越慢几乎停止,邓金帅不得不重新从一挡起步。上了济青南线后,车辆不多,邓金帅显得轻松自如。记者发现,这辆大货车在爬坡时往往只能达到四五十公里的速度,而下坡时必须控制在100公里以内。驶过诸城后,坡路与拐弯少了,车辆基本保持匀速前进。下午2点半,车辆驶出济青高速南线的黄山收费站。

  “我们的车载货38吨,一般来说,往返一次的高速过路费在1300元左右。如果走南线能便宜25%,就可以节省325块钱,除去走南线多耗200元左右的油钱,还能剩下100元左右,够我们俩一天的饭钱了。”刘刚笑着说,“我们开车肯定要算得仔细,怎么省钱怎么跑,不能亏本。”

  北线车多路窄拥堵时常发生

  8日下午3点半,记者在济青高速北线青州服务区搭上了赶往聊城送货的一辆河北牌照大货车。巧合的是,车主郑文广也是聊城人。郑文广从聊城茌平往青岛送货,与别人不同的是,郑文广从茌平出发走济青高速南线送货,而回茌平则走济青高速北线。“走南线送货是因为送货的地点一般是诸城、胶州或者黄岛。卸货后,再到青岛港去装货,然后走北线回茌平。”郑文广说。

  郑文广坦言,南线车少车道多,的确比北线顺畅许多,但自己走南线还是北线更看重送货地点在哪儿。如果送货到青岛港是不会走南线的,因为如果走跨海大桥到青岛费用太高、而走胶州湾高速堵车比较严重。“我们夜间行车,白天装卸货,吃饭睡觉都在车上,挣钱十分辛苦。现在挣钱很难,如果降低南线通行费抵扣了多费的油钱还能有盈余,我会考虑走南线。”

  也许是白天的关系,济青高速北线的大货车并不多,郑文广的车速也一直保持在每小时70公里左右。“北线的路平直,但只有两条行车道,往往发生事故就堵得一塌糊涂。”郑文广说,在济青高速北线因车辆事故被堵在路上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随后在济青北线济南方向章丘收费站附近,因两辆货车发生事故造成了车辆拥堵,在等待近30分钟后,记者乘坐的车辆才得以继续前进。

  拥堵区间如何调节车流

  本次跟车过程中,记者发现济青高速上的大货车大体分为两种,一种是在青岛、潍坊、淄博之间一天一个来回的短途运输车辆;另一种是往返于青岛至济南、聊城等地,大多夜间行车,白天装卸货,一般两天一个来回,由于路途长,车主更在意过路费。

  记者了解到,滨州、淄博、东营、潍坊四地分布着数十家大型企业集团,所需铁矿石、铝矾土、原盐、煤、原油、粮食、纸浆等主要原材料,主要从青岛、烟台、龙口等港口通过公路转运至企业。这些车辆从同三、荣乌进入济青北线与济青之间的货运车辆叠加,造成了济青高速北线潍坊—淄博大货车云集,随后通过滨博高速等分流。

  在青州服务区,记者采访到往返青岛—淄博间的货车司机潘德友,他表示货车司机往往都是“跟着货源跑”,除货主要求时间、线路外,都要精打细算,毕竟目前货运利润很低。就目前而言,济青南线附近的货源和货物量远远低于北线,因此造成了南北线车流量的巨大不平衡。

  通过与司机的交流,记者觉得,利用价格杠杆调节济青高速南北两线交通流量,价格要有足够的吸引力,车辆才肯“舍近求远”。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