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东多喝外水2亿吨 南水北调经济生态效益初显

来源:大众日报 2015年2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自2013年11月15日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提前实现全线通水,截至目前,南水北调山东段工程已成功实施了试通水、试运行和2013—2014第一个调水年度调水三次运行。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山东段工程沿线地区。

  寿光玉米喝上长江水

  每年可调引14.67亿方长江水

  新年将至,微山县南阳镇所属83座湖岛上的居民,忙碌了起来。“我们镇靠水吃水,经济以水产养殖、莲藕种植为主。春节快到了,村民忙着把鱼虾、莲藕卖掉,要置办年货了!”2月3日,南阳镇副镇长邓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该镇各类水产都大丰收。

  邓滕说,如此收成,离不开南水北调。2014年7月,鲁西南地区大旱,微山湖区水位降至30.77米,低于死水位0.73米,“荷花和湖鱼都快干死了”。8月5日,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首次向微山湖区调水,将长江水经沿线各级泵站逐级抽水进入南四湖。19天后,水位已高于生态水位0.19米,解除了危机。

  寿光市营里镇杨柳村村民杨连阶,也是该工程的受益者。去年夏天,受旱灾影响,灌溉水源弥河发生断流,正在拔节期的玉米卷了叶。7月19日,南水北调双王城水库调水1600万方,引入寿光、昌邑、潍北等地农田进行灌溉,缓解了旱情。“今年我家收的这1万多斤玉米,是靠长江水浇出来的。要是没有南水北调,这个年真不知要怎么过!”杨连阶说。

  以上这几幕场景,来自于2014年南水北调山东段的几次调水。2014年7月,潍坊严重干旱,南水北调双王城水库应急增援抗旱调水1600万方;2014年7月—9月,通过南水北调工程分别向南四湖上级湖、下级湖调引黄河水2422万方、长江水8069万方,用于生态应急补水;2014年7月—8月,应济南要求,实施利用济平干渠工程引黄河水向济南市小清河生态供水近1400万方的调水任务。

  济南市南水北调局局长张体伦告诉记者,济南虽以泉脉丰盈闻名天下,却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城市,全市人均水资源为全国的七分之一。2013年4月至7月和2014年5月至8月期间,平阴县田山灌区通过济平干渠分别向玉清水库和小清河补水6853万方,不但提升了城市供水保证率,也改善了小清河水质。

  山东水质资源严重短缺,水资源总量占全国的1.1%,人均占有量全国倒数第三。如今,一条宏阔的输水大动脉和现代水网大骨架正在我省境内形成。

  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刘鲁生介绍,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在山东境内规划为南北、东西两条输水干线,全长1191公里,分三期实施,一期工程主要是缓解山东半岛和鲁北地区城市缺水问题,并为向河北、天津应急供水创造条件。“建成运行后,每年可为山东调引14.67亿方的长江水,供水区覆盖我省济南、青岛、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济宁、威海、德州、聊城、滨州、菏泽13个市59个县、市、区,能够有效缓解供水区的用水短缺,实现长江水、淮河水、黄河水和当地水的联合调度、优化配置。”

  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工程目前已转入运行阶段。南水北调山东段工程于2013年11月15日提前实现全线通水目标。截至目前,南水北调山东段工程已成功实施了试通水、试运行和2013~2014第一个调水年度调水三次通水运行,完成了国家下达的调水任务。三次通水运行共计125天,输水线路长达780公里,调入东平湖水量约2亿立方米,泵站累计运行约7000台时,工程运行始终处于安全稳定状态,通水运行做到了工程安全、输水安全、水质安全。

  “娇气”的小银鱼游回南四湖

  “治用保”结合,南水北调带来的不只是清水

  如此规模庞大的水利工程,引水水质是如何得到保证的呢?刘鲁生介绍,这得益于南水北调工程高标准的水质管理工作。

  济宁市南部的太白湖,地处南四湖的南阳湖的最北端,京杭大运河穿湖而过,生态资源得天独厚。而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水质的重要保障——老运河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便位于太白湖东北侧和南侧的湖滩地区域。

  记者来到太白湖东北侧的滩地时,虽然已值隆冬,但仍能看到茂密的蒲草、芦竹、黄花鸢尾等大量水生植物。

  济宁市南水北调局副局长郭立告诉记者,滩地中铺有大型鹅卵石,这些水生植物的发达的根系便生长在石隙间,对经过的水流进行着层层净化。

  “这是济宁市南水北调截污导流工程的一部分,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复合潜流湿地+水平潜流+表面流+稳定塘’的水质净化工艺,利用湿地系统对蓄水区近9000亩水域中的水进行水质净化。首先,污水处理厂中水由泵站打入湿地,进入复合潜流,由埋设于潜流中心的管道,利用高差实现均匀布水,经生物膜和水生植物处理后,向南北两侧进入表面流人工湿地,对来水进行强化处理,然后由稳定塘排入老运河,最终汇入南四湖。通过这种方式,就可以确保在每年10月至翌年5月的南水北调期间,济宁洸府河和老运河河段的零污染排放。”郭立说。

  刘鲁生表示,对于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山东正建立完善的“治用保”防控体系。“治”是全过程污染防治,“用”是合理利用达标中水,“保”是流域生态修复和保护。

  经过12年的治理,沿线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按照国家确定的评价指标,山东省输水干线测点基本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对水质要求比较严格的“娇气”鱼类如小银鱼、鳜鱼、毛刀鱼、麻坡鱼等,在南四湖重现。

  “治用保”防控体系,极大地改善了工程沿线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