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中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住建厅 2015年2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4年8月1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省住建厅进行了巡视。10月30日,省委巡视组向省住建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存在3类问题,并提出13项意见建议。评价客观中肯、全面深刻,提出的意见要求针对性、指导性强,完全符合中央、省委要求和省住建厅实际。我们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省委巡视组的巡视意见,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厅党组立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巡视组反馈意见,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厅主要领导强调,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是对我们工作的有力指导,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要把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巡视反馈问题的严重性、解决问题的紧迫性,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雷厉风行抓整改,不折不扣促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厅党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真正把领导、执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承担起来,成立厅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厅长宋军继同志任组长,驻厅纪检组组长李绍增同志、副厅长耿庆海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厅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厅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纪检组负责同志为成员,具体承担巡视意见整改落实任务的综合协调、督查调度等日常工作。

  (三)明确目标责任。厅党组制定了《关于省委第四巡视组<关于对省住建厅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分工方案》,将省委巡视组提出的主要问题及意见建议,分解为12项具体整改任务,并建立了巡视整改工作台账,明确了每个问题的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分管领导、责任单位。

  (四)认真督促检查。厅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一周一调度、两周一研究”的总体安排,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处室、单位形成上下联动、环环相扣、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对不坚决按要求进行整改、不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按有关规定进行问责。

  (五)强化成果运用。厅党组坚持边巡边改,树立问题导向,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结合巡视反馈问题和整改工作,在一对一、点对点整改落实的同时,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解决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针对巡视组提出的行业管理方面的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研究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针对机关内部管理方面的问题,研究制定或修改完善了厅党组会议议事规则、行业协会管理、财务和公车管理、公务接待等方面的规章制度。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还有不到位的地方的问题。一是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厅党组出台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基层党组织考核办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健全工作机构,调整充实了厅机关纪委工作人员,负责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等工作。二是发挥好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三转”的有关要求,驻厅纪检组制定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已调整工作分工,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移交,工作重点转向监督执纪问责。

  2.关于行业协会廉政隐患较多的问题。一是积极推进社团撤并。将33个社团撤并为16个,撤销(移交)的17个协会全部到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办理了注销手续。二是清理机关人员在社团兼职。严格执行社团兼职有关规定,坚决纠正违规兼职问题,在社团兼职的35名机关和退休人员已全部辞去职务。三是全面加强社团财务监管。制定下发了《关于在社团清理整顿活动中加强和规范社团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对社团财务收支进行集中监管、规范运作。

  3.关于落实审计决定不到位的问题。经与省审计、财政部门沟通,省建管局借用的劳保专项经费已全部偿还。

  4.关于厅、局及直属机构办企业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一是加快推进机关与所属经济实体脱钩。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化企业改革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意见》,作为厅属企业改革的指导性文件。二是实行分类指导。对我厅、省建管局属和直属单位设立的企业进行深入调研,研究制定了《厅属企业改革工作方案》,按照企业规模、性质和现状等情况,将厅属企业分类进行改革。三是开展厅属企业改革试点。启动省监理公司改制,为厅属企业脱钩改制提供借鉴和参考。

  5.关于招投标监管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为防止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利用掌握的职权谋取私利,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资质审批、项目审查、技术认定等工作的意见。研究制定了《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投标工作整改方案》,对反映招标中的问题严肃对待、认真查处。一是完善招投标制度。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标投标监督管理的意见》,制定了《实施意见》。改进评标定标办法,出台了《山东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招标评标办法》,引入经评审最低投标价法、合理低价法等,减少人为因素干扰。二是提升招投标信息化水平。完善工程招标投标监管系统,评标专家资格管理平台和抽取使用平台完成对接,实现了招投标流程监管网络化,确保招标投标活动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三是加强评标专家管理。研究制定了评标专家考核办法,对有效期满的3590名评标专家进行了招投标法规知识水平测试和资格复审,2325名专家准予资格延续,通过优胜劣汰提高了评标专家的整体水平。四是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开展招投标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查处虚假招标、围标串标、投标人弄虚作假、评标专家评标不公等问题。对64个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了抽查,对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项目在全省进行了通报或处罚。

  (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干部作风方面

  6.关于机关作风转变仍有差距的问题。巩固发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探索建立作风建设考核评价和惩戒问责机制,完善各类管理制度、工作程序,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一是大力精简会议文件。下发了《关于落实巡视反馈意见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活动的通知》,从减少会议文件数量、规范各类公务活动、提高办文办会质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2014年,以厅名义或提请省政府召开会议、制发文件,均比上年减少15%以上。二是严格控制检查评比活动。按照年初研究确定的计划,组织检查比上年减少10%。经省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2014年仅开展“山东建设系统先进单位、先进个人”1项评选,比上年减少90%以上,取消了7项评比达标表彰事项。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