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2014年第二轮巡视整改情况公布 重点整改工程招标建设

来源:大众日报 2015年2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省纪委公布2014年第二轮巡视整改情况

  工程招标建设是整改重点

  □ 本报记者 魏 然

  2014年第二轮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对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民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环保厅、省国资委开展了常规巡视,对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科技大学开展了专项巡视,并反馈了巡视意见。2月2日开始,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向社会公布这些单位的整改情况。

  省国资委: 3户亏损企业 董事长降薪过半

  省国资委党委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分解为5个方面、23项整改任务,进一步细化为51项工作计划、86项具体措施。

  关于对所管企业国有资产监管薄弱问题。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加快制定有关配套制度;建立国有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对责任追究的范围、处罚方式标准、权限程序以及责任认定等进行了明确和规范,对企业改组改制、投资并购、产权转让、担保中国有资产权益非正常减少或灭失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按照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取消下放了20项审批、核准、备案事项,并着力健全事中、事后监管和责任追究制度。

  关于因企业重组改制、项目投资等造成的国有资产流失严重问题。开展省管企业亿元以上投资项目专项检查,确定纳入检查范围的投资项目共236个,其中第一批专项审计项目55个,选聘12家中介机构和抽调相关人员组成了5个工作组,将陆续进点开展审计。加强省管企业重组改制管理,起草了省管企业资产处置、产权管理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开展改制清产核资和财务审计检查,对77个改制清产核资项目和230个财务审计项目开展了专项检查。

  关于有的企业亏损严重,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薪酬却没有降低问题。修订了《省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重点限制偏高薪酬,建立效益与薪酬增减联动、科学合理的薪酬机制,对省管企业董事长2013年度薪酬进行了核定,3户亏损企业董事长薪酬平均降幅达52%,中层管理人员薪酬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省环保厅: 对领导干部兼职进行清理

  省环保厅党组逐一梳理存在的问题,将其细化分解为28项整改任务,制定“一对一”的整改工作分工方案。

  关于厅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加强学习,落实纪检组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责任。研究分析了自2009年以来全省环保系统发生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情况,提出了“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严格落实制度、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等三个方面的指导意见。印发了《山东省环境保护系统五项禁令》,即严禁在环境保护工作中弄虚作假;严禁向执法对象通风报信;严禁接受执法对象的宴请或钱物;严禁个人经商办企业和在环保服务范围内参股、兼职、兼酬;严禁干扰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

  深化环评体制改革,将从事环境影响评价编制工作的机构进行改制推向市场,由建设单位自主选择。

  简化环评审批手续。对环境污染及风险较小、生态影响较小的建设项目实行环境影响评价承诺备案制,在2市3县开展试点;下放一批建设项目环评权限,对于符合园区备案条件并已经备案的建设项目,将环评审批权限下放,省级审批建设项目分类下放约70%。

  对领导干部兼职进行了清理。厅机关公务员和省环境监察总队参公人员已经辞去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省有机食品协会和山东环境保护基金会兼职职务。省环保厅不再作为协会(学会、基金会)的主管部门,在山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和山东省生态学会兼职的公务员和参公人员都不再兼任职务,正在按照程序办理相关手续。

  省交通运输厅: 19人因执法不规范被处分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将巡视组提出的四个方面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划分为24个具体问题、101条具体措施。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在全行业下发了《省交通运输厅全面深化改革方案》,确定全面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等六个方面改革,共梳理行政权力196项,并对每个权力事项逐一明确了实施依据、对象、承办机构、公开范围及廉政风险点,编制了权力运行流程图。

  关于有的领导干部要求自己不严格,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建设项目,有的亲属子女利用职务影响违规谋利等问题,建立定期约谈制度。厅党组书记对厅级干部和重点岗位领导干部实行定期约谈,传导压力,预防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建设项目现象发生。通过制度刚性约束,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不想插手、不能插手、不敢插手工程建设项目的制度保障和工作机制。实行厅领导和重要岗位、主要负责人签订承诺书制度,对不违规干预和插手交通工程项目以及利用职权为亲属子女谋取私利作出郑重承诺。 

  关于一些基层管理和执法人员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严、执法过度等问题,在全省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公路治超执法专项整顿活动,对发生执法不规范严重问题的4市5县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领导和执法人员19人,给予了通报批评和党纪政纪处分。

  省水利厅: 严肃查处围标串标倒标问题

  省水利厅党组在一对一、点对点整改落实的同时,注重查找问题根源,见微知著,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先后组织开展了干部档案专项整治、招标投标专项整治、公务用车专项整治、进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组织开展了“四风”问题“回头看”、清理规范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回头看”、治理“吃空饷”“回头看”和“庸懒散”问题专项检查工作;研究制定各类规章制度30余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

  加大招标投标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对多起违规行为进行查处。针对关于反映有的工程招投标不规范,存在围标、串标、倒标问题,责成相关单位对范围内工程标段有关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省水利厅成立专家组,组织进行了抽样检查。省水利厅成立调查组,严肃查处个别标段违规转包问题。责成责任单位作深刻检查,对8名负有责任的工作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就有关问题在全系统进行通报。

  关于个别单位顶风违纪,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全额追缴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贴补贴,对5名工作人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关于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不严格问题,对1名违规购置车辆人员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1名借用下属单位车辆的基层单位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关于部分干部职工存在入股企业分红问题,有关单位职工在企业股份全部清退完成。针对以借款还息形式为企业筹集的资金,制订了退还计划。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