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真听实改 政府工作报告11处修改解读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5年2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记者 李占江 报道

  本报济南2月1日讯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上,记者拿到修改后的《政府工作报告》梳理发现,与提交代表委员审议、讨论的报告相比,最终版本的报告作了11处重要修改。与往年的四五处修改相比,今年所作的修改数量是近年来比较多的。11处修改的背后,是代表、委员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对代表、委员意见的充分尊重与重视。

  今年省“两会”期间,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先后赴德州代表团、济南代表团、烟台代表团参加审议,其间还参加了省政协医药卫生界、住港澳委员联组讨论。“表扬的话就不要说了,请大家多提批评和意见建议。”这是郭树清在参加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的开场白。真诚、朴实的开场白,激发了在场代表、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建言献策的积极性。而在参加济南代表团审议时,郭树清更是带头为发言犀利的代表鼓掌。

  “真没想到,我提出的建立高中经费保障机制的建议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拿到修改后的报告,省人大代表、德州市第一中学副校长崔霞高兴地说。在1月27日下午德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现场,崔霞提出了“建立高中经费保障机制”的建议。

  “高中学校的建设、教学仪器的购买、发放给教师们的‘班主任费’等支出挺高,今年高中学校的择校费拟取消,到时仅靠学生们每人每学期800元的学费,难以保障高中学校的基本运转经费。”崔霞在审议时说,希望省里能建立高中经费保障机制,让高中学校摆脱缺钱窘境。

  听到崔霞的发言后,在现场参加德州代表团审议的郭树清“现场办公”,为崔霞、也为更多基础教育领域的校长们支招:高中学校想摆脱缺钱窘境,德州可以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吸引10%到20%比例的社会资本参与学校建设,既保证学校公办的性质,又解决高中经费不足的问题。“没想到省长这么重视我们的建议,这么重视教育工作,心里很激动。”崔霞说。

  让崔霞更没想到的是,省长的“现场支招”远不是结束。在充分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修改后的政府工作报告新增“建立多渠道筹措高中经费保障机制”的内容。“之前根本没想到这项内容能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不敢想……”崔霞的话音里透着喜悦,她说,这项建议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将极大地助推相关保障机制的出台、解决高中经费紧张的难题。

  省长听意见,咱得说心声。“政府工作报告定目标,但关键还得落实”“变压器基本电费收取不合理,致小微企业成本增加”……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许多代表委员纷纷表达意见、直抒胸臆。也正是根据大会期间收集到的代表、委员的建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共作出11处重要修改。记者发现,这11处修改既新增了“低保重度残疾人救助标准由每人每月50元提高到80元”的表述,也有“规范国有企业的决策程序和财务制度”等内容,涉及教育、文化、法治等多个层面。类别不同、领域不同,却有着一个共同点——件件出自民声、事事关系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作了哪些重要修改?

  除了新增“建立多渠道筹措高中经费保障机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作如下修改:

  在“大力支持军队建设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后,增加“圆满完成44700人的兵员征集任务”;

  在“完善国有资本参股控股公司治理结构”后,增加“规范国有企业的决策程序和财务制度”的内容;

  在“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内容中,将“法律咨询”改为“律师事务”;

  增加“低保重度残疾人救助标准从每人每月50元提高到80元”的内容;

  将“深入开展国防教育,积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改为“深入开展国防教育,积极支持国防和军队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在“挖掘和利用好丰富的齐鲁文化资源”部分,将“一大批杰出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和发明家”改为“一大批杰出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和发明家”;

  将“对齐鲁文化资源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挖掘和阐发”改为“对齐鲁文化资源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合理扬弃的挖掘和阐发”;

  将“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改为“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在“逐步在每个镇村都建立起自己的文化活动室和历史纪念室”后,增加“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的内容;

  在“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后,增加“保障律师依法行使执业权利”的内容。

  另外,报告还作了一些具体文字修改。一些属于具体工作意见建议,大会结束后会议秘书处将转交省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吸收采纳。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