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环保厅长详解“新常态” 战霾不能只算经济账

来源:大众网2015年1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大众网济南1月28日讯(记者 马俊骥)在今天下午召开的2014年度山东省人民政府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人大代表、环境保护厅厅长张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从环境保护的角度介绍了“新常态”的特点。他说,公众日益增长的环境需求和环境产品供给不足的矛盾已经成为社会基本矛盾之一;一批污染企业必将在治污的过程中增强市场竞争力,由丑小鸭变成白天鹅。

  污染企业治污中蜕变,丑小鸭可变白天鹅

  “治理大气污染,实现空气质量改善是必须的。”张波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新常态下,环境保护工作呈现出新的特点,公众日益增长的环境需求和环境产品供给不足的矛盾已经成为社会基本矛盾之一。

  “在这样的基本矛盾之下,出现一个新规律就是任何企业、行业乃至区域发展,只要与公众改善环境质量的需求背道而驰,其发展道路一定会越走越窄,最终将难以为继。”张波介绍说,经济社会的发展必须顺应人民群众期待的要求,改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难肯定是难,不难怎么叫凤凰涅槃呢?但是如果现在不去推进,将来会更难,甚至发展到一定阶段,我们连机会都没有。”张波说。

  张波认为,治理大气污染的过程,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过程,一批污染企业必将在治污的过程中增强市场竞争力,由丑小鸭变成白天鹅。“有的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倒下了,有的企业在这个过程当中挺起来了,而且发展得越来越好。”张波说。

  环保标准像身后老虎,中国造纸成美国“香饽饽”

  在新闻发布会上,张波分享了一个“丑小鸭”变身“白天鹅”的例子,他说,山东一家造纸企业跟美国弗吉尼亚州签订了20亿美元规模的合同,在美国投资建造60万吨能力的麦草制浆造纸工厂。“麦草制浆造纸是个什么行业呢?在2003年流域治污标准出台时,麦草制浆造纸是人人喊打的污染行业,一个造纸厂污染一条河。甚至我们国家有关部门都给麦草制浆行业戴上了‘落后产业’的帽子,是项目审批的禁区。”张波说,十年过去了,在地方标准的倒逼之下,200多家造纸企业只剩下十几家,但是规模、利税都是原来的三四倍。

  “用企业的话来说,我们的标准像个老虎一样跟在屁股后面,跑得慢就要被咬一口。”张波说,现在,所谓的落后产业,变成了美国人的“香饽饽”,再一次证明科学地实施积极的环保措施,不仅不会影响经济发展,而且是推动污染行业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手段,在积极治理污染的过程中,一定会有一批污染企业由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

  张波:生态补偿“四两拨千斤” 战霾不能只算经济账

  山东省环保厅公布2014年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情况,其中聊城市获得补偿最多,为2403万元,其次为菏泽市,为2041万元。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介绍说,补偿资金甚至不及有的市环保投入的零头,但要实现山东跨越八年的蓝天梦,不能只算经济账。

  补偿资金不及环保投入零头,战霾不能只算经济账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环保厅公布了2014年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情况。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介绍说,2014年,省级向17市补偿资金2.13355亿元,各市共向省级补偿金413.5万元。也就是说,2014年,17个市空气质量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只有个别市在第二季度出现了空气质量的反弹,从全年总体结果看,生态补偿制度达到了调动地方党委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积极性,也强化了改善空气质量主体责任意识,达到了预期效果。

  在山东17个设区城市中,聊城市获得补偿最多,为2403万元,其次为菏泽市,为2041万元。“各地投入人力物力是相当大的,和总投入相比,省财政拿出2.1亿元是值的,全社会的投入,我相信几百亿肯定是有的。”张波说,和环保投入相比,补偿资金甚至不及其零头,但是要实现山东跨越八年的蓝天梦,不能只算经济账。

  生态补偿“四两拨千斤”,自己跟自己比考核现在工作 

  张波介绍说,生态补偿机制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各市参照省里的做法,对县市区开展生态补偿,有的县市区进一步开展到乡镇和街道办事处,治理大气污染形成了层层递进的责任体系。

  张波强调,生态补偿机制是基于空气质量改善而不是基于空气质量,“如果基于空气质量,我们沿海四市闭着眼睛都得奖。”张波说,一个地方的空气质量是由历史和自然两方面的因素造成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决定能源产业结构和城市规划;地理位置决定大气扩散能力。”张波说,生态补偿机制考核的是各市现在的工作,要“自己跟自己比”。

  “有的市可能要问,我们的空气质量很好,还要让我再交钱,多冤。”张波说,在空气质量没有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前提下,改善合情合理,考核也是合情合理的。“如果有一天哪个市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我个人的观点,可以离开这个考核另起一行。”张波笑着对记者说。

  山东环保构建4+1监督 监测数据让人心服口服

  2014年2月山东出台《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在全国率先出台基于空气质量改善的生态补偿机制,生态补偿机制的基础是山东17个设区城市的空气质量排名。如何使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让人“心服口服”,在今天下午的2014年山东省人民政府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张波揭秘了数据背后的“4+1”监督模式。

  山东首创生态补偿机制,17市空气质量“硬碰硬”排名 

  2014年2月,《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出台,这是在全国率先出台的基于空气质量改善的生态补偿机制。即在全省空气质量均未达到国家标准的情况下,空气质量同比改善的市,对全省治霾做正贡献,省向市补偿;同比恶化的市,对全省治霾做了负贡献,市向省补偿,一季度一兑现一公开,体现了“谁保护、谁受益;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2014年,省级向17市补偿资金2.13355亿元,各市共向省级补偿金413.5万元。

  生态补偿机制的基础是17个设区城市的空气质量排名。张波介绍说,山东省在空气质量的监测管理方面,进行了体制机制的改革,从2011年试点到2012年全省推开,两年的准备使得2013年可以“硬碰硬”地对17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及其变化幅度进行排名。

  “在过去,是自己的空气质量自己测,点位设置在哪个地方也差不多是自己定的。”张波说,在以前,出现了监测点位设置在干休所、植物园等空气质量较好位置的情况,改革后,环境监测的管理上升到省级,由“考核谁谁监测”变为“谁考核谁监测”,并引进有实力的第三方监测公司承接监测站的运营,有效地避免了可能的干预,并建立了“4+1”的监督模式,确保监测数据让人“心服口服”。

  空气质量信息公开排名,五道监督确保监测数据科学有效 

  张波介绍说,山东省环保厅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要求运营公司有严格的质量管控体系,构成了第一道监督。为了防止垄断,全省招标了三家运营公司和一家比对公司,比对公司不参与运营,通过移动的监测设备对各个站点的监测数据进行比对,构成了第二道监督。

  另外,省级的环境监测部门同时对监测和比对两方机构的数据进行监督考核,“你的数据合格,我给你钱,你的数据不合格,我就不给你钱,公司的收益跟数据的质量挂钩。”张波说,以此来保证监测数据的科学有效,这成为第三道监督。

  对于17市的环保部门,定期进行互相评比,“A市对B市的数据不服气,你们可以互相比对。”张波说,另外,环境监测数据实时公开在山东的政务网站上,每个小时的数值实时变动,随时接受公众监督,确保数据真实客观有效,这是第四和第五道监督。

  “对山东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作为环保厅讲是比较自信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市跟我投诉说某个数据不准。”张波说,空气质量信息公开并开展排名,就是为了构建大环保格局,解决过去那些环保部门单打独斗的这种局面,只有这样,山东环保工作才能有效地推进。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