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东夏津:“说情者止”摆上了干部办公桌

来源:新华网 2015年1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华网山东频道1月26日电(记者张志龙)记者近日在山东省夏津县采访,获知不少新鲜事:部门或者乡镇一把手桌案上都摆个“说情者止”的标牌,不少人说夏津干部“窝里斗”的“传统”大为改观。2014年,县里风清气正,干部群众心气顺了……

  夏津县位于鲁西北地区的德州市,经济欠发达,是个农业大县。但就是这么一个民风淳朴的地方,前些年干部们的“坏名声”倒不少,记者也略有耳闻。

  一组当地干部群众总结的谚语戏谑的同时也发人深省。比如,描述乡镇干部庸懒的“两袖清风,一肚子酒精”;总结反思人情风、说情风严重的“问题出在前三排,根子就在主席台”;说夏津干部公款吃喝、好打麻将“没黑没白,没完没了”,等等。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和其他地区一样,夏津反“四风”取得了不小成果,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但颇具夏津地方特色的“人情风、说情风、玩乐风、庸懒风”等“小四风”仍在一定范围内存在,这让来夏津工作三年多的县委书记王春利“很苦恼”。

  王春利说,以婚丧嫁娶、参军升学请客送礼为代表的人情债、随礼风屡禁不止,常有变通;以官官相护、山头主义、圈子文化为代表的“说情风”让人不胜其烦;以打牌赌博、公款吃喝为表现的“玩乐风”毒害愈重;以混天度日、庸庸碌碌为代表的“庸懒风”危害愈深。

  “拿‘说情风’来说,从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到土地拍卖、政府采购,从干部提拔任用到案件查处,从征地拆迁到市场秩序整顿,几乎每处理一件事、办一个案件,总会有人打电话、递条子、打招呼,‘说情风’涉面之广,从省到市,让人不可思议。”王春利无奈表示。

  有干部表示,县城地方小,圈子固定,部门工作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遇到事情,不管绕多少弯子,托多少人,总得“做做工作”。夏津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志芳坦言,工作中确实会遇到说情,特别是涉及到调干部、用干部、处理干部的事。

  “不管什么事,找上人、见上面、说上话,好像就踏实了,不找就办不成事一样。实事求是讲,说情确实让人放不开手脚,好多顾虑”,张志芳说,前两年县里有个部门领导想调整,竟然找到了一位县领导40多年没见的同学“说情”,被这位县领导尴尬拒绝。

  政治生态不好,何谈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群众安居乐业。为此,夏津县正风肃纪、正本清源,先后通过了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还颁布实施了《党员领导干部行为规范“二十个不准”》,制作了“说情者止”标牌,置于干部特别是部门党政一把手案头,时时自我警醒,提醒他人。

  “标牌虽小,作用尤大。以往有干部调整,总有人来办公室说情。现在有人来看到牌子,开口也得掂量掂量。即便开了口,我也方便理直气壮地指着牌子拒绝。”夏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廷国表示。

  据了解,夏津“二十项不准”从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洁从政等方面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行为进行约束,以加强各级干部行为规范监督管理。比如领导干部不准干预或插手工程建设项目承发包、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市场经济活动。

  “现在工程项目都是走招投标程序,政府采购都是公平公开,说情一概没有用,这样也不会有人提意见。”一位县政府领导干部表示。

  王春利说,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通过制定“二十项不准”行为规范,让领导干部有规可循,违规必究,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正面效应。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