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东文化系统开展应急演练 确保不留安全隐患

来源:大众日报 2015年1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1月19日,在山东美术馆东门小广场,安保人员举行安全应急演练1月19日,在山东美术馆东门小广场,安保人员举行安全应急演练

  1月19日上午,山东美术馆新馆,一场以“安全”为核心词的应急综合演练在此举行。

  展厅里人流如织,这里正在展出众多名家画作,观众或驻足凝思,或低声交流。

  突然,展厅东南侧配电柜因电器过热起火。气氛瞬间紧张起来,正在展厅内值班的服务员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立即就近用干粉灭火器控制火情蔓延,并使用对讲机及时向消防中控报告求援,同时开始组织观众疏散。

  随后,保安灭火组、工程灭火组、医务救援组、布撤展组等接到报警信息,迅速赶赴火情现场,实施火情扑救及作品抢救。工程组及时切断电源,保安灭火组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的同时,另有一组人员迅速抛接消防水带,做好准备,以防火势扩大。

  各楼层展厅的观众、办公人员,在服务人员的引导下,快速安全撤离。而外围的保安员、物业办公人员等,则立即在展馆周围拉起警戒线,防止图谋不轨人员趁乱混入展厅。

  很快,在中控室指挥调度下,各组人员分工负责,现场火势被扑灭,观众和工作人员及时安全疏散,展品等也保护完好。

  当天上午,还进行了防美术品盗抢实战演练、防暴实战演练、抛接消防水带实战演练、车辆指挥和盾牌操练等科目,以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把控对突发安全事件的应对能力。

  保安员姜剑刚刚参加完抛接消防水带等科目演练,呼吸还没有平复下来。他说:“平时我们也经常举行类似的安全演练。一方面可提高我们的消防和安全意识,另一方面也能提高实战技能,做到临事不慌,处置有序。”

  山东美术馆党总支书记柳延春担任了当天演练的总指挥。他介绍说,当天的活动属山东美术馆例行安全演练。山东美术馆新馆2013年10月12日正式开馆,安全工作就被放到非常重要的位置来抓。如今,馆里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完善了安保工作七个方面的制度,制订了八个方面的应急预案,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保卫制度和措施。并且每季度进行一次安防知识讲座,与属地公安、消防部门配合,每半年组织一次消防演练和消防知识学习。“我们坚持每周五组织相关负责人和部门召开一次安全例会,总结一周工作得失。保安24小时值班、巡查。坚持预防在先,确保不留任何安全隐患。”

  省直文化系统23个单位的相关负责人60余人来到现场观摩实战演练。山东省京剧院院长郑少华介绍说,1月8日,省京剧院邀请消防部门专家举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使用消防器材进行演练。随后又对梨园大戏院、排练厅、办公楼、仓库等进行全面排查,“对剧场舞台下边乐池的防鼠措施等细节问题,也都一一重新强化。回去后我们也将进行专门培训,组织不定期演练,确保演出安全、场所安全、观众安全。”

  山东文化娱乐中心副主任马克洪表示,为了保障历山剧院、厅机关驻地等安全,我们制订了详细方案,“每季度进行消防演练;每周五组织安全检查,安巡队伍全方位排查。剧场有演出的时候,场内禁烟等规定都要一丝不苟地执行。”

  省文化厅副厅长王廷琦介绍说,1月2日,省文化厅召开紧急安全生产会议,要求确保文化战线不出安全问题,“各单位迅速行动,排查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在安全生产方面,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思维、风险思维。文化场馆和人员密集文化场所,要全力做好防火灾、防暴恐、防极端、防踩踏等安全管理。同时,扎实开展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落实好应急预案和值班报告制度,建立应急演练常态机制,各单位每年至少两次开展安全演练活动。”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