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郭树清:让做出创新贡献的人“名利双收”

来源:大众日报 2015年1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为我省科技创新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刚才,异康书记和其他省领导为获得国家和省科技奖项的代表颁了奖。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体获奖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关心支持科技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

  过去一年,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全省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3%。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10500件,同比增长18%,区域创新能力保持全国前6位。引进“千人计划”专家76人,新遴选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人选20人。在今年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山东共有28个项目获奖,其中2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我省科技创新红利正在释放,科技进步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邓小平同志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要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必须把科技放在突出位置。而要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从根本上说更要靠科技创新。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要走在前列,科技创新首先要走在前列。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真正做到敢为人先,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推动山东经济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第一,要在科技带动经济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发挥好企业的主力军作用,调动高校、研究机构和各个领域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促进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的联结通道。加强大数据、云计算、新材料、海洋工程、生物医药、节能减排、生态环保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推动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跨界融合,促进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升。围绕实施“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重点抓好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试点建设,创建黄河三角洲国家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推进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一批高水平公共技术创新和服务平台。加快种业创新,实施小麦、玉米双高产工程,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探索现代灌溉和土壤修复,为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第二,要在科技和文化融合发展上实现新突破。科技是生产力,文化也是生产力,科技和文化是经济发展的两个轮子,二者缺一不可。人们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紧密相连,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与文化相关的消费会日益高涨。在互联网云计算时代,越来越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显示出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的强大生命力。苹果、三星、脸谱、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等信息网络类企业之所以受到市场追捧,正是由于它们把科技与文化结合得比较紧密。要适应这一发展趋势,必须同等重视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协同推进产品创新、品牌创新、标准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各行各业都要努力在提高产品和服务科技含量的同时,努力提高其文化含量,使创新成果更好地满足人们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这样才能做到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第三,要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充分发挥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建立健全企业主导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政府要切实转变职能,要更加注重做好服务,更加注重为科技创造良好环境,更加注重增加基础研究投入。各个专业部门要从主导科技资源配置向注重市场监管和平台建设转变,从选拔式、分配式扶持向普惠式、引领式资助转变。我们将进一步增加省级自然科学基金,整合原来投向竞争性行业的财政专项资金,以市场化基金方式进行运作。今年省级预算安排了25亿元,用于支持设立天使投资基金和其他各类股权投资引导基金。今后还要不断加大这类投入,力争三年内省级财政出资不少于100亿元。这将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民间投资进入种子期、初创期、早中期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推动技术和市场融合、创新与产业对接。采取这种更加公开公正的方式分配政府资金,也有利于遏制行政干预、论资排辈,以及弄虚作假、虚报冒领行为,从源头上防止所谓“科研腐败”的发生。

  第四,要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上实现新突破。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必须把提升人力素质放在优先位置。全面落实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在全社会大力营造鼓励探索、勇于创造和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氛围,形成全民创业创新的生动局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大青年,动员所有科技工作者为振兴中华而奋力拼搏,勇敢承担起建设创新山东、美丽山东的历史使命。要以深入实施泰山学者工程和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为载体,努力造就一批高素质人才队伍。扩大人才政策开放度,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推动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加大高层次创新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育力度。健全对人才的股权、期权及分红激励机制,让科研人员获得合理合法的回报,使做出创新贡献的人“名利双收”。

  同志们,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