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去年济南123天“蓝天白云”

来源:大众日报 2015年1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1月19日,历城区柳埠镇四门塔附近的山上,连续数天清新的蓝天白云好天气,吸引了不少驴友前来登山休闲  1月19日,历城区柳埠镇四门塔附近的山上,连续数天清新的蓝天白云好天气,吸引了不少驴友前来登山休闲

  济南市环保局近日公布了2014年空气质量状况,主要大气污染物都有明显改善,气质较2013年改善15.9%,去年济南“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达到123天。

  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4项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分别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172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90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72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53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改善9.9%、16.7%、22.6%、10.2%,综合改善率15.9%。“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123天。

  往年进入12月份,重污染天气频发,但2014年这一情况有所改善。2014年12月份,全市四项主要大气污染物浓度可吸入颗粒物(PM10)0.171mg/m3、细颗粒物(PM2.5)0.081mg/m3、二氧化硫0.096mg/m3、二氧化氮0.065mg/m3,分别超过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年均二级标准1.44倍、1.31倍、0.6倍和0.63倍;四项主要大气污染物PM10、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在全省17市排名分别为第8、5、10、11名,在13个二类城市中分别为第4、1、6、7名。

  去年12月份与2013年同期相比,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分别改善29.9%、45.3%、32.9%和20.7%,综合改善率为38.7%。PM10、PM2.5、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改善率全省17市排名分别为第5、2、8、8名,在13个二类城市中排名分别为第5、2、5、5名。12月份蓝天白云天数为19天,列全省第6名,比去年同期增加7天。

  为了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济南市从去年开始对各区环境空气质量情况进行排名。高新区共获得第一名4次,长清区获得3次,市中区和天桥区各获得2次。

  城区新建燃煤锅炉一律不批

  面对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落后的被动局面,济南市在去年11月份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了解到,该局督促完成总装机容量1686MW的脱硫增容改造和总装机容量1102MW的脱硝治理改造,全年减排二氧化硫5500吨、氮氧化物12000吨;两家大型电厂华能黄台发电公司和华电章丘发电公司同时实现超低排放。对长期以来因排放标准宽松导致除尘效率偏低的燃煤供暖锅炉集中全面实施高效除尘改造,209家单位332台参与集中供暖的锅炉除尘设施改造率达到90%以上,成为采暖季后济南市PM2.5大幅下降的重要因素。

  通过清洁能源改造、集中供热替代等方式,淘汰了29家单位的38台燃煤锅炉,合计容量687蒸吨。组织各区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取缔餐饮摊点小燃煤炉具等各类低空燃煤排烟设施179台,折合年减少耗煤量3563吨。

  环保部门严把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关。城市建成区内新建燃煤锅炉一律不批;城市建成区以外的中心城区、各类工业园区、各县(市)建成区范围内容量小于20吨/小时的新建燃煤锅炉一律不批;其他地区新建小于10吨/小时的燃煤锅炉一律不批;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区域内新建燃煤供热锅炉和未覆盖区域小于20吨/小时新建燃煤供热锅炉一律不批;燃用重油、渣油以及直接燃用生物质燃料的锅炉及工业炉窑项目一律不批;中心城区内涉及新建扩建水泥厂、粉磨站及混凝土搅拌站项目一律不批。

  力争今年“气质”再提升

  济南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确定了目标:2015年底,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比2010年改善20%以上。为实现这一目标,济南市也列出了今年的治污措施。

  今年,济南依然会严格落实餐饮服务单位环评制度。依法取缔占用城市道路、广场、绿地等公共场所的露天烧烤摊点,依法取缔在沿街门店外或非露天但违规占道经营的烧烤摊点,依法取缔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或已安装但不达标排放的室内烧烤,依法取缔噪声或油烟扰民的烧烤行为。各区环保局、高新区分局会同各区城管执法部门也将定期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联合检查。对拒不办环评审批手续、拒不安装或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的,将依法从重处罚。

  济南市将在舜耕路等8条双向六车道以上道路增设公交专用道。围绕大经十路、北园大街等主要公交走廊,研究开辟双向四排公交专用道。2014年采购的400辆新能源和清洁燃料公交车尽快投入使用,2015年更新2193辆双燃料出租车。为了保障公交优先,济南近期在凤凰路等8条新改建及现状道路增设了公交专用道27公里,还安装了公交车道固定抓拍设备146套及车载抓拍设备,保障公交专用道的畅通。

  相关部门正在组织起草《济南市道路交通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开展“慢行示范区”建设方案调研,将对38个复杂路口慢行交通信号进行排查,逐步实施行人二次过街绿波放行信号控制模式。今后,在路权分配时,济南市将会把人的通行效率作为路权分配的出发点,以指导新改建道路路权分配设计,提高行人、自行车、公交车的路权分配比例,倡导市民绿色出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