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东确定2015年惠农政策 恢复治理湿地120万亩

来源:大众日报 2015年1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1月21日,山东省直主要涉农部门获悉,新的一年,山东省将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在资源条件和生态环境“双紧箍咒”越勒越紧的新常态下,开拓农业持续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新途径,推动农业发展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

  基本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

  今年,我省将在更大规模、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入推进粮食高产创建,力争达到1100万亩,打造一批“吨粮市”、“吨粮县”和“吨半粮乡”,促进大面积均衡增产。同时,深入开展棉花、花生高产创建,提高棉花、油料作物机械化水平。要在果园密植园改造、标准园建设和蔬菜设施栽培机械化、大棚土壤改良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新认定一批省级合作社示范社、家庭农场示范场和重点龙头企业,研究制定规范农民合作社的办法和家庭农场的基本标准。确保按照建档立卡标准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人以上。

  省农业厅厅长王金宝介绍,今年,我省要加强农产品品牌创建顶层设计,加快农业走出去步伐。要扩大耕地质量提升计划实施范围,项目区率先使化肥利用率提高4个百分点以上,土壤酸化和设施蔬菜土壤退化得到有效遏制。基本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

  今年,我省将基本完成南水北调配套工程38个供水单元建设任务,胶东调水工程实现全线通水,完成引黄济青改扩建工程年度建设任务。在基本完成2014年21项雨洪资源利用工程的基础上,再开工建设15项工程,力争完工后再新增雨洪资源利用能力4亿立方米。新解决规划内372.71万农村居民和39.61万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80万亩,建成“旱能浇、涝能排”高标准农田210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3。集中力量打好中小河流治理攻坚战,完成10座大中型、534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年度任务,综合治理水土流失1600平方公里。

  省水利厅厅长王艺华介绍,今年,我省年度用水总量要控制在250.6亿立方米以内,力争率先创建全国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示范省。推进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加快确权登记颁证,落实管护责任。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完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探索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制度和节水激励机制。完成试点地区初始水权确认工作,初步建立省及试点地区的水权交易平台,明确水权交易规则和流程。

  恢复治理湿地120万亩

  我省确定,以黄河、南水北调东线、胶东输水干线等主要河流为重点,完成水系造林230万亩,力争完成荒山绿化100万亩,新建完善高标准农田林网300万亩,改造提升绿色通道2000公里,确保全省10%的村和15%的乡镇达到绿化示范标准。有计划、有步骤地将520万亩山岭薄地纳入退耕还果还林工程。恢复治理湿地120万亩,新建国家湿地公园8处、省级湿地公园10处,新增湿地受保护面积150万亩,尽快遏制湿地面积减少和功能退化的趋势。

  省林业厅厅长刘均刚表示,今年要完善森林资源资产评估体系建设,探索建立森林资源资产负债表,推动市县成立政策性森林保险工作机构,推进林权管理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探索建立绿化基金和碳汇造林新机制,扩大国有林场改革试点范围。

  新组建100家以上农民信用互助社

  今年,我省供销社系统将新增领办农民合作社3000个,为农服务覆盖率由82%达到90%。镇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达到400家,县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达到40家。土地托管服务面积确保1000万亩,争取达到1300万亩。新建为农服务中心200处,日烘干能力达到1万吨,仓储能力达到40万吨。新增配肥设备200套,土壤检测设备50套,实施智能配肥面积由205万亩扩大到600万亩。新建各类连锁经营网点2000处。新组建100家以上农民信用互助社。

  省供销社主任侯成君介绍,今年是供销社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要打造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推进以土地托管为核心的服务规模化,把为农服务中心建设放到更加突出位置,打造全省流通“一张网”,新增社村共建村2000个,总数达到7000个。

  畜禽标准化养殖比重达到70%

  种植结构由“粮食—经济作物”二元结构,逐步转向“粮食—经济作物—饲料作物”三元结构。我省确定,今年要做好农牧结合大文章,开展“粮改饲”试点,加快推进优质牧草生产基地建设,挖掘秸秆饲料化潜力,扶持秸秆饲料化专业化生产企业,推进秸秆饲料商品化、产业化进程。

  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冯继康表示,今年要大力发展牛、羊等节粮型食草畜禽,逐步形成食草型畜牧产业带、产业区。全省国家级示范场达到350个,省级1500个,畜禽标准化养殖比重达到70%。启动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创建,推广粪污资源化利用适宜模式,创建100个畜牧品牌,细化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确保胶东半岛无疫区通过国家验收,全面启动畜牧业信息化工程。

  加大粮食烘干机械扶持力度

  今年,我省将大力推广应用联合机收、秸秆粉碎还田(土地深松)等机械化作业模式,加大粮食烘干、农机场库棚和仓储物流等设施设备的扶持力度。围绕花生、棉花、马铃薯等大宗经济作物和畜牧、水产养殖业、林果业机械化生产,科学编制农机化科研开发项目目录,启动实施农机化研发创新工程项目。

  省农机局局长高明飞表示,将依靠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和农机化项目资金,引导农机化经营服务主体开展全程托管或主要生产环节托管,实现统一耕作,规模化生产。今年,要力争全省农机总动力达到1.34亿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1%。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