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政法机关今年全面清理执法司法考核指标 有罪判决率、结案率等将取消

来源:新华网 2015年1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政法机关今年全面清理执法司法考核指标 有罪判决率、结案率等将取消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陈菲、邹伟)中央政法委20日要求,中央政法各单位和各地政法机关今年对各类执法司法考核指标进行全面清理,坚决取消刑事拘留数、批捕率、起诉率、有罪判决率、结案率等不合理的考核项目。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落实办案责任,加强监督制约。

  党是十八大以来,一些地方陆续纠正了过去的一些冤假错案。这些案件,有的是受当时有罪推定理念的影响,重口供、轻证据,甚至搞刑讯逼供造成的;有的是明知证据不充分,也作出了所谓“留有余地”的判决。

  20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要求针对这些问题,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遵循刑事诉讼活动规律,处理好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之间的关系,认真实施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等法律制度,切实加强刑事司法领域的人权保障。

  会议要求结合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强化对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的制度保障,重点健全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制度,完善对限制人身自由强制措施和侦查手段的司法监督,加强对刑讯逼供和非法取证的源头预防,发挥好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

  会议要求探索建立刑事案件申诉异地审查制度,确保执法办案每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能及时发现、纠正、问责。对刑讯逼供、徇私枉法或者重大过失,导致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或者造成错案的,以及错案发生后拖延不纠正造成严重后果的,要终身追责、严肃处理。

  会议还要求各级政法机关健全落实不同环节、部门之间依法制约的体制机制,对执法司法权集中的部门、岗位,要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在完善政法各单位执法办案信息系统基础上,建立跨部门的执法办案全业务、全流程信息化综合系统,努力实现公开与公正的高度契合。

  中央政法委要求抓紧部署一批有影响的改革任务 年内取得阶段性成果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陈菲、邹伟)中央政法委20日要求政法机关抓紧部署保障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建立规范有序的司法权运行机制、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等一批有影响的改革任务,年内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20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央政法委强调,对四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要从人民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各方面已经形成共识的环节改起,抓紧推出一批改革举措。

  在保障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方面,会议要求: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规定领导干部凡对司法活动打招呼的,都要进行记录,造成后果的要倒查责任;建立完善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防止有人利用职权打击报复履职尽责、秉公司法的司法人员。

  在建立规范有序的司法权运行机制方面,会议要求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抓紧研究方案并组织实施;改革法院案件受理制度,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对人民法院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保障当事人诉权;完善法院审级制度,一审重在解决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二审重在解决事实法律争议、实现二审终审,再审重在解决依法纠错、维护裁判权威;深化人民陪审员和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扩大人民陪审员选任范围,科学合理界定人民陪审员的参审职权。

  在深化司法行政改革方面,会议要求: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从工作机制上保证律师的意见被听取、合理意见被采信,从制度上规范法官、检察官、警察和律师的关系;深化监狱制度改革,把教育改造罪犯作为中心任务,健全安全、规范、文明管理制度,加强罪犯人权保障,提高教育改造质量和安全监管水平;健全社区矫正制度,加快推进社区矫正立法,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提高社区矫正实效;健全司法行政机关统一管理的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完善司法鉴定机构和人员监督管理制度。

  中央政法委:第二批11个省区市将开展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陈菲、邹伟)2015年是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深入推进的一年。完善司法责任制等4项改革第一批7个试点省市将增加试点地方,第二批11个试点省区市将选择好试点地方、抓好组织实施,其他省区市将抓紧做好准备,年内开展试点。

  这是记者从20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获悉的。会议要求深入推进一批已启动的改革试点工作,年内取得更大进展。

  按照会议要求,试点中要重点解决以下问题:一是法官、检察官员额。按照司法规律、综合考虑队伍实际和办案质量,确定法官、检察官员额。二是法官、检察官遴选。考虑到遴选的专业性和公信力,在省一级设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遴选工作要严格标准、优化程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逐步增补,不搞迁就照顾,确保业务水平高、司法经验丰富、能独立办案的人进入员额。扩大选任范围,选拔更多品质好、有法律素养、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进入法官、检察官队伍。

  开展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试点,是今年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目前中央已经批准在北京、上海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检察分院分别加挂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分院牌子,作为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先行试点。

  中央政法委还要求积极探索巡回法庭审判权运行管理机制,审理好跨行政区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发挥好巡回法庭方便当事人诉讼、就地解决纠纷、促进司法公正的功能。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