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水龙头里流泉水 济南将有首个泉水直饮片区

来源:山东商报2015年1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身在泉城,能通过水管喝到清甜甘冽的泉水,一直是济南市民的愿望,经过多年努力这个愿望距 离实现越来越近了,记者从百花洲片区采访了解到,片区内泉水直饮管道已经铺设完毕,未来经过过滤的泉水可直接通过管道流入片区各商铺内。这里也成为济南第一个泉水直饮片区。本版撰稿记者陈晶

  泉水取水管铺设完毕 每个院落都有取水点

  据了解,早在2012年百花洲片区改造工程启动后不久,济南市就已经着手设计百花洲泉水直饮水方案,规划抽取地下泉水,使游客和市民可以通过路边的直饮点、片区内商铺、商业街区直饮泉水。

  昨天记者在百花洲片区采访时,从工程人员口中得知,片区内泉水直饮管道已经铺设完毕,未来片区内每个院落内都将有取水点。“地下共铺设了两条管道,一条自来水管道和一条泉水管道,保证片区内居民、经营者和游客正常饮水。”

  采取按方收费 单价应会比自来水贵些

  据工程人员介绍,按照目前计划,今后每个院落内都将安装泉水阀门,使用人可随意接取。

  收费方面,泉水和自来水一样,采取按方收费的方式,但单价应该要比自来水贵一些。

  泉水来自地下 过滤处理后送往各院落

  既然是泉水直饮点,那泉水是从哪里来的呢?工程人员解释说,百花洲片区未来需要的泉水主要是“自取自足”。“如果抽取护城河或者五龙潭附近的泉水,有可能会造成泉水下降,其实百花洲片区地下就有泉水,我们将通过水泵等设备将地下泉水抽上来,经过过滤、消毒后,输送到各个院中。”

  据介绍,百花洲片区北侧的地下停车场正在建设过程中,未来的泉水处理处就设在那里。“停车场内专门开辟一个区域,摆放泉水处理设备,抽水、处理设备运到后,将由专门人员负责安装、检测,保证运行正常。同时,我们也会经常对附近泉水水位进行检测,确保不因过分抽取造成总体水位大幅度下降。”

  延伸

  济南已有9处泉水取水点

  打上一桶泉水,泡上一壶清茶,边品茶边观看沿岸的风景,对于济南人来说曾经是最好的享受,正是由于对泉水的特殊感情,近年来到各泉水旁打水的市民越来越多,而园林部门因势利导,先后设置多处泉水直饮点,方便市民与泉水亲近。记者探访发现,目前城区内主要的取水点主要有9处:

  1、杜康泉取水点

  位于趵突泉公园内,趵突泉西侧,水质已经通过园林部门检测,可以放心取用。

  2 玉泉取水点

  在五龙潭公园玉泉,原自发形成一取水点,今年园林部门对取水点进行了整理,并对泉水进行监测、改造,水质符合饮用水标准。

  3、黑虎泉西侧取水点

  在环城公园黑虎泉泉池西侧,园林部门安置一组取水点,在此接水的市民络绎不绝。

  4、黑虎泉泉池取水点

  黑虎泉三只虎头“取水点”多年来自发形成,虽然园林部门设置了一组省时省力的取水点,还有相当一批市民愿意花费时间在黑虎泉泉池里三只虎头上打水,他们用绳子系住水壶、小桶等各种盛水工具,放到虎头下面,几秒钟工夫就灌满了泉水。

  5、琵琶泉取水点

  在琵琶桥的西侧是琵琶泉,这里也是一处自发形成的取水点,在此打水的市民虽然不及黑虎泉多,但记者在此经过时总会碰上几个打水的市民,在地下水位超过29米的时候,这里的泉水很盛,泉池四周都流水哗哗。

  6、白石泉取水点

  白石泉位于护城河北岸,在玛瑙泉的对面,也是自发形成的取水点。

  7、东护城河老东门取水点

  该取水点也是自发形成,在东门桥的南边,东护城河东边。

  8、王府池子取水点

  在老城区最著名也最有影响的是王府池子取水点,多年来自发形成,在王府池子街上经过,经常能看到推着盛水器皿的市民经过,在王府池子游泳的市民经常再到池子西南角的泉眼处接上一桶泉水带回家。

  9、顺河高架桥迎仙泉取水点

  迎仙泉位于顺河高架济南水业集团西北侧约50米处,原来是一处无名泉,2009年9月被正式命名迎仙泉。迎仙泉为济南市开放式取水点,有人称其为最亲民的泉水。一年四季都有人在此取水。

  聚焦

  泉水水厂规划多年 迟迟未能落地

  2012年济南两会期间,有市民曾经对济南水资源利用问题,向市政府提出建议,包括加大泉水利用、更换水管道等。市政公用事业局回复称,将实施泉水先观后用水厂项目,供水能力可达5万立方米/日。

  据了解,根据城市供水专项规划,济南市计划以趵突泉、五龙潭等市区泉群出流水为水源,就近建设供水能力5万立方米/日的泉水先观后用水厂,水厂出水直接供居民饮用。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预计年内实施。

  当年济南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将筹划在趵突泉公园、五龙潭公园建设相关设施,把部分泉水收集起来,经处理后一部分沿泉城路、护城河设直接饮水点,另一部分加压后沿输水管道送往城市供水管网。虽然老城区居民对这一设想很期待,但是相关部门迟迟未能付诸于行动,据悉选址以及水处理过程中的安全问题,是其中两大最关键的坎儿。

  四大泉群喷涌量 枯水期仍很可观

  相当于城区居民用水量1/7

  作为泉城,如何利用泉水始终是济南市面临的难题之一,记者采访了解到,即使在目前枯水期,四大泉群日均喷涌量仍将近10万立方米,相当于济南城区居民用水总量的七分之一。

  山东省水文水资源局常年对地下水位进行监测,根据他们对监测水位与泉水流量形成的核算关系估算,当趵突泉水位达到28米时,趵突泉泉群、五龙潭泉群、珍珠泉泉群、黑虎泉泉群四大泉群的日均喷涌量约为10万立方米,趵突泉水位达到28.50米时,日均喷涌量约为15万立方米,达到29米,日均喷涌量约20万立方米。记者查询济南市水利局网站得知,虽然近期济南降水较少,趵突泉水位持续走低,但平均水位也在28米左右,照此计算,目前四大泉群日均喷涌量大约在10万立方米左右。

  而根据济南供水部门信息显示,济南城区居民每天的用水量在70万立方米左右,7月份天气最炎热的时候,日用水量有时超过77万立方米,也就是说如果四大泉群每天的流水都利用起来,可以供七分之一的居民饮用。

  而对于泉水,济南居民也有着特殊的感情,“守着泉水每天喝地下水,想想总是那么别扭,再说黄河水哪有泉水甜啊,所以我只要有时间就来打水,泡茶喝有种独特的味道。”昨天中午,在黑虎泉边,60多岁的李大爷提着一桶刚打上来的泉水对记者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