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济南2014年开92244个单身证明 买房占比较高

来源:济南时报2015年1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15日,记者从济南市民政局了解到,2014年济南市共有92244人次开具了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俗称单身证明),远超当年55360条结婚登记记录,开单身证明几乎成了婚姻登记处的“主业”。

  买房、办低保、办暂住证……对于还没结婚的人来说,约50种事项需开具单身证明,但由于目前全国婚姻登记系统未能联网,当事人每逢需要开具单身证明时只能一趟趟地跑。

  用处广近50种情况需要,因买房开证明最多

  历下区婚姻登记处主任刘刚介绍,“历下区房产交易等比较活跃,去年一年我们就开出了18000张证明。”刘刚表示,越是经济发达的地区,单身证明需求越大,若按照200天的工作日算,每天就有90位市民来办理,“常用用途将近30种,真要算下来能有近50种,其中买房占比较高”。

  除了买房子,低保家庭年审时办理单身证明的人也特别多。据了解,低保年审时需重新提供所有材料,如果是单身人士,就需要多提交一份资料“单身证明”,主要是为了调查单身低保者有无家庭成员,了解有没有配偶提供经济来源。此外,为了保证自家信誉,一些婚姻介绍所也需要会员提供单身证明。

  不可缺明明有离婚证,贷款也要开单身证明

  “我离婚了,不就是单身吗?”市民吴先生去年离婚,今年想买房,但是在办房贷时银行告诉他要提供婚姻状况证明,这让吴先生很不解,按说离婚证都拿上了,为啥非要去民政部门再开一份单身证明呢?

  对于吴先生疑惑,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离婚证只能证明当事人曾经离过婚,但不能证明当事人没有再婚,“虽然户口本上的婚姻状况写的是离婚,但户口信息更新比较滞后,身份证上更是看不出,所以只能认民政部门出具的单身证明”。

  对此,民政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国婚姻登记管理和户籍管理分离,离婚虽然需要户口本,但是民政部门只作审核,并没有修改户籍婚姻状况权限,只有离婚双方拿着户口本到户籍所在派出所更改信息才行,“同理,结婚也是一样,如果当事人没有及时去派出所更改婚姻状况,那么户口本上信息可以保留此前的状态”。

  婚姻登记未联网,只能证明在“局部”单身有局限

  有了单身证明,就能说明持有人是单身吗?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全国结婚登记信息并未联网,单身证明只能证明持有人在本婚姻登记处辖区内没有婚姻记录,不能代表持有人在其他地方没结过婚。

  此外,未联网、户籍信息和婚姻登记管理分离的情况,也让一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重婚、骗婚时有发生。山东泰泉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卉表示,近年来还常接到利用户口信息更新滞后骗同居的案件,一些已婚人士拿着未更新的户籍信息,证明自己单身,骗取他人恋爱关系,“建议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户籍信息能与婚姻登记信息同步更新,并在全国联网查询”。

  李卉提醒,当事人应当对其所提供的证明及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如果隐瞒或虚构婚姻状况采用欺骗的手段,骗取婚姻登记机关出具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该证明属于无效证明,并可对当事人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链接中国人一生要办80个证

  据统计,在我国一个人一生中可能至少需要办理80个证,主要为以下几类:

  身份类(12个):户口本、身份证、军人证、团员证、党员证、公务员证、留学回国人员证明、老人证、残疾证、无犯罪证明、离休证和退休证。

  学习工作类(19个):学生证、毕业证、学位证、报到证、在读证明、贷款证明、借书证、英语四六级证、上岗证、职业资格证、工作证、从业资格证、执业资格证、教师资格证、社保证、下岗证、失业证、离职证明、驾驶证。

  家庭婚姻类(24个):准生证、初婚初育证、婚检证、妊娠诊断证、出生证、计划生育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预防接种证、健康证、结婚证、涉外婚姻证明、新婚培训证、婚育培训合格证、计划生育保健服务证、节育证、离婚证、单身证明、领养证、未婚证、生存证明、火化证和安葬证、死亡证、养老保险证。

  财产相关类(14个):房产证和土地证、房屋他项权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土地使用证和契税证、行驶证、养路费证、营运证、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税务登记证、卫生许可证、消防许可证、收入证明、贫困证明。

  迁徙旅行类(7个):护照、边境证、港澳通行证、出境证件、居住证和暂住证、特区边防证、外出务工证。

  其他类(4个):献血证、游泳证、宠物证、单位停车证。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