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走基层:夜访沂蒙老区农民工“一元公寓”

来源:新华网2015年1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华社记者徐金鹏、潘林青

  在山东临沂,每当夜幕降临,劳碌了一天的农民工们就会从四面八方回到“家”中——位于兰山区的一家“一元公寓”。记者13日20时左右走进这家公寓时,听见一楼不时传来一阵阵爽朗的笑声。

  记者快步走了过去,发现离公寓大门口不远的112房间灯火通明,还没进门就听见有几个人正聊得火热。“我今天挣了150元,除去住宿花了1元、吃饭花了4元,剩下的钱可都是实实在在揣到口袋里了。”一位“男中音”正向大伙算着当天的收入账,说完后还得意地笑起来。

  记者走进房间,发现这里好像学生宿舍一般,几十平米的房间有4张上下床和8个铁皮柜子,七八位农民工正围坐聊天。经过询问得知,刚才那位“男中音”是来自临沂市兰陵县的农民工冷严春,他在一个建筑工地当小工,工钱当天就能结算。“挣钱真是不少,可住一天真的只花一块钱?”听完冷严春的话后,记者随口问道。

  “你是外地的吧?你可别不信。”来自临沂市平邑县的农民工闵现营解释说,只要到前台登记上身份证、再交上30元押金,就可以住下了,每天收费就是1元钱,每个房间住8个人。我们常年在临沂打工的农民工都知道,我们叫它‘一元公寓’。并且这里吃的也便宜,食堂就在旁边,‘三元能吃饱,五元能吃好’,还能随时洗上热水澡。”

  “真是这样,这可算是全国最便宜的旅馆了。”来自临沂市郯城县的农民工张则玉接过话茬说道,不仅吃住便宜,打扫卫生、安全保卫也有专人负责,还提供就业培训、介绍工作、法律维权等多种服务,现在在临沂打工可算是“愁事没了、好事多了”。

  张则玉说完后,来自临沂市沂南县的农民工赵电发有些“不服”:“说这里是旅馆不恰当,哪有旅馆帮着找工作、到处替咱农民工说话的?这是我们的家……呃,不对,在家里也没有这么好的条件。你忘了前几年咱们在马路上找工作那个惨样了?晚上睡在马路上也是常有的事。”

  听着这几位农民工七嘴八舌介绍,记者慢慢明白了。原来,这家“一元公寓”的前身是一处“马路零工市场”,当时一些外地来临沂打零工的农民工长期占道求职,来了用工单位就一窝蜂涌上去,找不到工作时连吃住的地方都没有、四处漂泊,不仅农民工生活、就业等基本权益难以保障,而且每年还会因此发生多起治安案件、饮食卫生事件和交通事故。

  听到我们聊得火热,正在值班的“一元公寓”的负责人林祥宁也走了进来。他向记者进一步解释说,为破解“马路零工市场”所带来的种种难题,2011年,临沂市、区两级政府投资2100万元,在兰山区建起了这家“一元公寓”,成为全国首家政府投资,并具体管理运营的公益性综合服务中心暨零工市场。并且,“一元公寓”每年150万元的运行费用,全额纳入财政预算,由财政予以兜底,“农民工少掏钱了,政府就要多投入。”

  记者了解到,临沂市兰山区这家“一元公寓”可满足400多人同时就餐、1072人住宿,除向入住人员收取每人每天一元住宿费外,免费为务工人员提供求职信息、技能培训、安全保卫、权益维护等综合性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周转88万人次,实现短期灵活就业71万人次,较好地解决了进城务工人员在生产生活上面临的多种难题,受到农民工们的普遍欢迎。

  为了扩大服务范围,2014年12月29日,临沂市又在罗庄区、河东区再新建两处“一元公寓”,形成了“西有兰山、南有罗庄、东有河东”的农民工综合服务体系,实现了对市区流动农民工综合服务的全覆盖。

  正聊得起劲,记者突然听到门外响起一阵阵音乐声,不少农民工快步向外走去。“食堂里开始放电影了吧?听说今晚演的是刚上映的《智取威虎山》,这可是有名的‘大片’,走,一起看去”……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