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济南市公安局长上调公安部

来源:山东商报2015年1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陈心如)昨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获悉,1月12日,济南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新云调任公安部。目前,济南市新任公安局长人选尚未公布,济南市公安局工作由政委王健主持。

  刘新云,山东淄博人,2011年12月27日,经济南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成为济南市公安局局长。在此之前,这位公安局长曾在淄博、菏泽两地担任过重要职务。

  刘新云1981年7月参加工作,最初是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西关派出所的一名基层民警。21年后,成为淄博市公安局政委、党委副书记,3年后调任菏泽市市长助理、市政府党组成员,菏泽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

  而在此期间,刘新云曾在刑警、交警、巡警等多个警种担任过有关职务。

  查阅刘新云的简历,他从山东省公安学校毕业后,又先后在中国人民警官大学、南开大学深造学习,专业涉猎也很广泛,曾学习交通管理工程专业,而在南开大学学习的则是经济学专业,后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在出任济南市公安局长之后,刘新云多次在媒体采访等公开场合提到公安信息化概念,并开展了一系列信息应用建设工作。2012年7月,他主持开通了独具特色的济南公安民生警务平台,实现了在电子警务综合平台上,对民生诉求事项的“一网受理,一站办结,一线回访,一口回复,统一考核”。并提出建设济南市公安机关“云计算中心”,建设公安信息资源数据库和社会信息资源数据库。

  在刘新云推动之下,济南警方首次做出承诺,要通过开展“不找人、少跑腿、办成事、心舒坦”主题活动,让市民“不找人”也能办成事。

  2014年年底,济南市公安局发布统计数据,该市实现命案连续四年全破,刑事发案同比下降5.5%,济南市2014年全年187天街面“两抢”零发案,“两抢”案件发案3年来持续下降,平均下降6.54%。

  1月4日,哈尔滨仓库起火坍塌事故后的第二天,济南市文化西路一座5层办公楼后的仓库起火,本报记者在采访现场,发现刘新云到场指挥并接受了媒体的采访。1月12日,刘新云奉调进京。

  相关链接

  济南前两任公安局长今何在?

  从济南市公安局局长任上,刘新云进京履新。那么,他的前任们,也曾经担任过济南市公安局局长的官员,如今又身居何职呢?本报记者了解到,刘新云的前任局长刘杰,如今已是山西省副省长兼山西省公安厅厅长。而刘杰的前任局长孟富强,现在担任山东省政府法制办主任。

  刘杰,淄博市高青县人,他曾在部队服役七年,转业后成为章丘县邮电局的职工,1978年5月,在章丘县(如今已为章丘市)公安局负责内勤。在2008年2月至2011年12月期间,曾任济南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现任山西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

  孟富强,山东临沂人,1992年6月开始,进入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从车辆管理所政委,一直到交警支队支队长。在此期间,1995年江泽民总书记曾为济南交警题词“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一时间,济南交警成为了全国公安战线的学习典范。在2003年2月至2008年12月期间,曾任济南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现任山东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

  省会城市公安局长怎样炼成的?

  多从省内地市调任,少数由公安部“空降”

  省会城市不但是一个省份的政治中心,还往往是经济中心和文化中心,人员流动大,安全问题尤其受关注,所以对省会级城市公安局长的任命也往往更加谨慎和严格。那么,什么样的人能出任省会城市公安局长呢?本报记者就以全国31个省会级城市公安局长的信息为统计样本,统计结果显示多数省会城市的公安局长是从省内其他地市调任,有的来自省公安厅,有的则由公安部“空降”产生。 记者陈心如

  来历:省内调配居多少数外地“空降”

  刘新云上调公安部后,济南市公安局新任局长人选尚未对外公布。记者统计全国31个省会级城市公安局长信息后发现,除特殊个例外,公安局长多来自省内其他地市,或来自省公安厅。

  1月10日上午,河南郑州市公安局召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大会,宣布沈庆怀担任新的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成为开年后上任的第一位省会级城市公安局长,而此前,他在河南洛阳市公安局担任党委书记和局长职务。此外,湖南长沙、宁夏银川、四川成都等地,公安局长也都由省内其他地市的公安局长接任产生。

  省公安厅也是省会城市公安局长的主要输出地,据统计,共有8位公安局长调任前曾在省公安厅任职,并多担任副厅长职务。

  2014年,有2位省会级城市的公安局长是“空降”产生,7月份,天津市公安局人事大调整,公安局长由原武汉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飞担任。随后,8月份,曾任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的汪凡出任山西太原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据当地媒体报道,三年以来,太原市公安局已有3任局长被免职,这位自公安部“空降”来的新局长自然引发了当地关注。

  在直辖市中,上海市公安局长白少康曾在陕西省公安厅任职,调任前为公安部刑侦局局长;重庆市公安局局长何挺,2013年3月份上任,此前任青海省公安厅厅长一职。

  除了以上两种产生方式,省会城市的公安局长有时也会从内部产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局长就由副局长任锐忱接任。

  目前,31位公安局长多有兼职,据可查资料,有14人在当地同时担任副市长,显示了公安工作在地方政治系统中的重要位置。部分省会级城市公安局长如今也同时在省公安厅任职,6人担任省公安厅副厅长。

  简历:平均工作经验33年对刑侦或缉毒成绩突出

  31位省会级城市的公安局长多是60后,有7人是55后,平均约有33年的工作经历。甘肃兰州市公安局局长朱守科46岁,是其中最年轻的省会级城市公安局长,1992年10月才参加公安工作,但在缉毒工作表现突出,2001年被评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2003年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06年9月,37岁调任兰州市公安局红古分局任党委书记、局长,是兰州市区县公安机关最年轻的局长。2014年1月,除担任兰州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外,又成为甘肃省公安厅副厅长。

  作为直辖市的几位公安局局长,都是警界的风云人物: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刑侦出身,曾任北京市公安局刑侦处副处长、兼大要案队队长,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并在2013年出任公安部副部长; 上海市公安局局长白少康从北大毕业后即开始刑警生涯,曾任公安部刑侦局局长,曾指挥侦破华南虎照案;重庆市公安局长何挺刑侦系毕业,曾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先后指导协调参与侦破新疆乌鲁木齐系列爆炸破坏、广州白云机场劫持案等多起特大案件。

  其余公安局长中,有4人在担任公安局长前,并未担任与政法系统相关的职务,但在调任前曾在地方政府担任过重要职务。而多数从公安系统走出来的公安局长,从他们的从警生涯来看,以打击违法犯罪为主,但除了刑侦和禁毒外,还包括了技侦、户政、交警等多个警种。

  学历:多数为研究生专业涉法律、经济等

  据各省会级城市公安局长的可查资料,其中一大特点是,对学历要求较高,也不乏北大等高校的高材生,而且几乎都是研究生学历,即使最初学历一般,也会选择在工作过程中不断进修,专业主要以法学和经济管理类为主。

  其中,有4人所学的第一专业明确与公安有关,多数人在从警前后在党校学习。

  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长谢晓丹,在任职前曾长期在市建委工作,1978年在广东省汕头卫生学校学习卫生医士专业,后在广州市城建职工大学学习给排专业,又在广东省委党校读在职研究生,所学专业为经济学。而且,谢晓丹是其中唯一一位有可查海外留学背景的公安局长,2006年1月至2008年5月期间,在美国西海岸大学DBA工商管理专业博士学位班学习。

  安徽合肥市公安局长姜明师范学校毕业,曾在高校担任中文系老师,后长期在安徽省司法厅任职。陕西西安市公安局长任军号也有教学经历,据了解,他1984年陕西师范大学地理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又先后在西北工业大学学习系统工程专业,工学博士、经济学教授,算是一位颇有文化的公安局长。

  除此,还有几位工科出身的公安局长,河南郑州市公安局长沈庆怀本科生物专业,四川成都市公安局长左正所学专业为机械加工,新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长王明山第一专业无线电电子学专业。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