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那些记忆中的济南老影院 保留还是淘汰引争议

来源:济南时报2015年1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日,网友@Mahoo-正觉寺掌印方丈发布了一条微博,称“老人民商场的中国电影院彻底没了!1954年的老家伙,彻底被万达搞没了!”记者经过求证,发现正在被拆除的建筑并非中国电影院,而是万达售楼处。但这条消息的传播,无疑又牵动了老济南人对老电影院的集体回忆。

  中国电影院彻底没了?被拆的是万达售楼处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人民商场东侧的中国电影院原址,几位工人正在施工。不过,工人们正在拆除的是万达集团售楼处,而非中国电影院。真正的中国电影院,早在2009年就已经被拆除了。“当时魏家庄棚户区改造,中国电影院也因此被拆除,我和同事们就搬到济南市电影公司来工作了。”原中国电影院工作人员、现在为济南市电影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理告诉记者,“中国电影院是老济南的一代回忆,也是重要的文化遗存。但是电影院由国有企业转向市场经营以后,正值设备老化、人员冗余,再加上当时的中国电影院是大放映室放映,已经不符合最新的潮流,经营每况愈下。虽然新式影城的兴起是大势所趋,但我认为中国电影院在当时的困难时期还是应该得到一定程度的政府扶持。”

  记者了解到,中国电影院建于1954年8月,占地1000平方米,放映厅面积400平方米,有320个高档豪华座椅,票房收入曾位列全省前十名。后来,国营影院逐渐没落,2008年前后,中国电影院就几乎不再放电影了,勉强支撑到2009年,年近60岁的它终被拆除。影院外观为仿古建筑,门面是中国式的飞檐形制,古色古香,成为一个时期内济南城区的代表性建筑之一。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建筑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姜波痛惜中国电影院被拆,他曾将影院局部精华构件买下来,迁移至校园复原。

  “老济南”对中国电影院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80年代初,是中国电影院的辉煌发展期,那时候看一场电影还只需要几毛钱。到90年代,电影院的经营状况依然不错。花甲之年的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当年的中国电影院可火了,场场爆满,只要张贴出新海报,影讯很快就传遍整个济南。“不少人凌晨四五点就去排队买票,为一张票,等几个小时也值,说一票难求,真是一点儿不假。电影院曾经放映的《三打白骨精》、《地道战》、《流浪者》等,在那个时候都是经典。

  1904年,济南成为国内第一家自开商埠的城市。位于经三小纬二路的小广寒电影院就在那时由德国人创办,是济南最早的一家电影院。比北京、上海出现第一家电影院的时间还要早。凭“小广寒”这几个字,可以想象人们对电影院的美好期许。在此后近十年间,济南的专业电影院唯有小广寒一家,所以上座率始终很高。

  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中期,老济南的电影院迎来了黄金期。除了济南青光电影院在1948年的一场大火中化为灰烬外,位于新市场的胜利电影院、原址在省科技馆南馆的新华电影院、西市场内的和平电影院、成丰桥附近的光明电影院、大观园里的东方红电影院(即今大观电影院),火车站附近的军人电影院等电影院生意都火爆一时,这种火爆甚至延续至上世纪90年代初期。此外,山东剧院、铁路文化宫、八一礼堂等也对外放映电影。

  “在我记忆中,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中国电影院、大观电影院和山东剧院的设备最优越。”资深影迷张先生表示,那时候的电影院一进门,门厅迎面墙上,十位电影明星大照片一字排开,都是群众最喜爱的电影艺术家,有赵丹、白杨、上官云珠等。舞台上悬挂着镶红边的大银幕,幕前是高靠背的软座位,坐上去很舒服、气派。

  位于成丰桥的光明电影院也曾红极一时。据载,光明电影院最初由15户商人合资建设,1966年成为国营电影院。1988年,光明电影院进行了内部装修,铺上了红地毯,安装了航空座椅,引进了先进的音响设备,成为省内第一家模拟立体声电影院。装修完毕后放映的第一部电影是当年风靡一时的美国电影《霹雳舞》,票价更是创了1.5元的新高。

  保留还是淘汰引争议

  如今的城市电影业,几乎被百丽宫、万达、新世纪、鲁信等数字电影院垄断,一些仅存空骨架的老电影院已作他用,唯有几经改造后的大观电影院、职工电影院等极少数“老字号”还一息尚存。不过,这些影院的票房似乎也并不如人意。“今天是周末,别的影城爆满,我就来这儿看电影了,就图个人少。”昨天,一位正在大观电影院购买电影票的市民告诉记者。

  老电影院转型比较成功的,小广寒算一个。自1906年投入使用后,小广寒几次更名,后年久失修,建筑处于废弃闲置状态。不过,这一座在济南度过了百年的电影院,有幸逃脱了多数老建筑拆除、重建、过度包装的命运,在老济南心里依然保留着曾经的影像:随处可见的老电影胶片、纯手工的厚重砖墙、吱呀作响的木制楼梯……

  尽管它现在已经由一座电影院变成一个电影主题餐厅,但你走进去,它仿佛依然播放着百年前的老电影,而往来的食客也并没有违和感。

  在济南一系列老电影院中,位于新市场的胜利电影院、原址在省科技馆南馆的新华电影院、西市场内的和平电影院、成丰桥附近的光明电影院和老劝业场内的金城电影院,也一一被拆除。去年,纬十二路道路拓宽改造正式开工,然而,这条路上一座老建筑的去留成了不少市民关注的焦点,它就是位于经六纬十二路口以南约百米,始建于1954年的明星电影院。早在五六年前,明星电影院就租给了和平烤鸭店,而烤鸭店也在两三年前关门不干了。据文物部门表示,该电影院作为文物保护单位,拆除的可能性不大,至于日后如何修缮、作何用途,尚无定论。其实,明星电影院是迁建于此的,它的前身正是济南首家专业电影院——小广寒电影院。

  随着一系列老建筑的消逝,也意味着一代人对于老电影的记忆就此尘封。对于老电影院的消逝,大多数80、90后年轻人表示优胜劣汰实乃自然规律。不过,也有不少“老济南”表示,老影院作为这个城市的记忆符号和历史遗存,理应被保留下来。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