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东企业今年荣获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来源:大众网2015年1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大众网济南1月9日讯(记者 李兆辉)9日,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颁布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奖人选和项目,其中包括26个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而山东的浪潮集团、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和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斩获两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主办的在科学技术方面设立的国家级奖励。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五个奖项。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科技厅获悉,本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的山东项目共有28个,其中包括1个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个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7个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个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5个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大会宣布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在内的5个科技类最高荣誉的奖项归属,其中包括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大飞机、高端容错计算机等一批对国家长期科技发展和经济社会全局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成果分别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其中,“高端容错计算机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由浪潮集团完成,项目成果为“天梭K1”系统,这是近年来计算机领域获得的第一个国家科技大奖。

  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上台领奖。他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介绍,高端容错计算机是一类高性能、高可靠的高端服务器,是信息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装备。天梭K1系统是中国第一台高端容错计算机,最大可扩展32颗处理器,每分钟能够完成几百万次联机事务处理,可用性达到99.9994%。天梭K1使得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3个有能力研制32路高端容错计算机的国家,让中国的关键数据可以跑在自主平台上,是我国信息安全自主可控战略布局的重要技术成果。目前,天梭K1已经在12个行业全部实现了应用,占据了12%的市场份额。

  另外一名上台领取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山东代表是陈队范。他是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项目——“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的完成人之一。

  陈队范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介绍,“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项目是由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历时8年,投入巨大。这个项目是我国纺织机械行业获得的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和与装备”大幅度提高了纺织染色的质量效率和节能减排水平。该装备实现了100多台套设备、2000多个参数在线检测、实时全流程闭环控制,全部实现了自动化,节约用工70%以上,超过了德国、意大利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通过该装备染色,色差由原来4级提高到4.5级以上,染色一次合格率达到了95%以上,比国际先进水平高5个百分点,工艺稳定及生产运行可靠性由原来57%提高到95%,有效实现了染色生产效率和品质提高。该装备可为棉纱、毛纱、棉麻纱等各种筒子纱染色,也可扩展到坯布染色、印花等领域,可实现吨纱节水27%、节约蒸汽19.4%、节电12.5%、减少污水排放26.7%。我国年染色纱1000万吨,本装备推广后每年可节水3亿吨,节能233万吨标准煤,减少污水排放2.97亿吨,有助于推动印染行业实现优质高效染色,转型升级为集约化、规模化生产和低耗、低排放的绿色产业。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