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济南市区29座“亿元楼” 山东电力大厦最“土豪”

来源:济南时报2015年1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资料图资料图
资料图资料图
    市中区

  9座最“丰收”——杆石桥街道

  2.3平方公里内有5座“亿元楼”

  位于老城区的杆石桥辖区,可谓寸土寸金。早在2013年,面积仅有2.3平方公里的杆石桥街道辖区内就已经有5座“亿元楼”。这5座“亿元楼”分别是齐鲁证券大厦、中国移动山东分公司大厦、华夏银行大厦、光大银行楼、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楼。

  齐鲁证券大厦,这座28层高的高档楼宇2013年创造的总税收为4.3亿元,其中进入区级财政的税收为1.9亿元。该大厦于2009年建成,2011年齐鲁证券总部、兴业银行济南分行、鲁证期货等公司进驻。

  齐鲁证券大厦向西不足一站路,就是华夏银行大厦。这座大厦为华夏银行济南分行所用,2013年该楼宇1.54万平方米的可用面积创造出1.25亿元的税收;光大银行楼进驻的光大银行济南分行,在1万平方米的可用面积上2013年创造税收1亿元,也跻身税收“亿元楼”行列;此外中国移动山东分公司大厦以3.5万平方米的面积,2013年创造2.58亿元税收;位于经七路的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楼也在2013年创税1.7亿元。最“土豪”——山东电力大厦

  一座楼创税22.78亿元

  按照已知的统计,整座楼宇创造税收最高的,当属位于经三纬二附近的山东电力大厦。2013年这座楼宇创造了22.78亿元的总税收,而单算这一座楼的可用面积,仅为3.7万平方米。

  8日上午记者来到电力大厦综合楼,这座建于2002年的大楼,目前已进驻了13家企业。其中大部分区域为国家电网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所用,除此之外还有国家电网山东招标有限公司、鲁能物业、华夏银行、建设银行及工商银行的营业部。

  大观园街道一工作人员称,山东电力大厦综合楼之所以创造这么高的税收,得益于国家电网山东总部的优势。“22亿多元的税收,虽然综合了电力大厦综合楼内全部企业的税收,但主要来源于国家电网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这些税收大部分是交到国库,只有0.49亿元进入区级财政税收,用于区级财政建设。”她称。最“洋气”——山东商会大厦

  微软壳牌等外企总部扎堆

  大观园街道另一座“亿元楼”为辖区5A甲级的山东商会大厦。这座6.6万平方米可用面积的写字楼,在2013年创造了2.2亿元的总税收收入。目前已进驻51家企业,其中金融总部、总部企业占五分之四。特别是壳牌石油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微软山东分公司、恒生银行济南分行、交银康联保险山东分公司的落户,使得该楼宇总部经济聚集效应进一步凸显。

  市中区四里村街道八一立交桥附近的中国联通济南分公司大厦依靠中国联通济南分公司和北京银行济南分行,2013年创造约2亿元的总税收。共青团路的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大厦依托交通银行省总部优势,2013年创造约1亿元的总税收。历下区

  19座最“速度”

  两年增加12个“亿元楼”

  2012年8月,历下区共有7个亿元楼宇,主要分布在老城区。然而到了2014年底,历下区发改委统计显示全区税收过亿元的楼宇已经有19座,其中东部济南CBD亿元楼宇就有5座。这19家税收“亿元楼”既有以金融保险业为主的浦发大厦、人保大厦、工行大厦、中信广尝保险大厦、鲁信大厦、天鹅大厦、创展中心,也有以零售服务业为主的恒隆广尝山东大厦、银座索菲特大酒店等,还有能源大厦、高速集团和中石化大厦、成城大厦、中润世纪城两座楼、省广电大厦、玉兰广场2号楼。 

  沿着经十路往东,两侧崛起的高楼大厦俨然是新城崛起的象征。历下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就处在这一座座高楼之中。

  在历下区的19座“亿元楼”中,有5座位于这群楼中。这5座楼分别为中国石化大厦、高速集团大厦、玉兰广场2号楼、能源大厦、成城大厦。成城大厦进驻有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山东电力基本建设总公司、山东省鲁成招标有限公司,而能源大厦则全部由山东能源集团各子公司包揽。

  最“机智”

  紧抱金融、央企税收易过亿

  历下区面积相对较小,引入总部经济,能在有限的土地面积上,创造出更多税收。分析历下区的19座总税收过亿的楼宇不难发现,有不少楼宇中进驻有金融机构或大型企业总部。例如,济南CBD的中的石化大厦和高速集团。

  对于街道办事处来说,想在辖区内“创造”出一座税收“亿元楼”,在招商过程中,也要擦亮眼。

  解放路办事处经济发展科科长刘雷介绍,他们街道内的鲁信大厦和天鹅大厦两个楼宇总税收都超过亿元,与这两座楼宇内进驻的企业也多为金融机构。“天鹅大厦进驻了20多家企业,2014年总税收达1.2亿元,其中青岛银行的税收贡献有6400万,占楼宇总税收的一半,是整个楼宇的领头企业;而另一家金融机构舜融小额贷款,总税收有1100多万,而其他入住企业税收贡献相对较小。”他说,鲁信大厦也是同样的情况,仅一家国际信托总税收就超亿元。

  泉城路街道办事处的浦发大厦总税收过3亿元,其中中国农业银行明湖支行和浦发银行两家金融单位就撑起了全部税收的“大半边天”。槐荫区

  1座最“年轻”——西城大厦

  投用一年便跻身“亿元俱乐部”

  与中心城区相比,我市西部新城的发展受周围环境限制较小,产业发展有无限可能。随着近年来济南西部的加速发展,槐荫区也培育出了首个税收“亿元楼”——位于兴福街道办事处齐州路上的西城大厦。据统计,这座楼从2014年1月1日至11月24日创造出约4.26亿元的总税收。

  西城大厦是西客站东广场南综合体的重要配套设施。这座总建筑面积约27994.1平方米的大厦,建成后成为以商务办公为主要功能的甲A级写字楼。

  8日下午记者来到西城大厦。大厦共有24层。兴福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城大厦2013年投入使用,2013年下半年,企业入住率达到96%,包含高科技产业、文化产业、现代服务业、医疗、能源产业等行业共23家企业。

  2013年10月兴福街道办事处成立之初,街办党工委就提出了打造“亿元楼”的计划,成立楼宇经济管家服务中心。“能在一年时间内,培育出辖区首个亿元楼,入住的企业看重的最主要的是辖区硬件设施,经济发展环境和交通路网,以及西部新城的发展前景,同时与我们的‘楼宇管家’也是密不可分的。”楼宇经济管家服务中心负责人梁智勇介绍,他们对每幢楼宇安排专人联系,推行“一楼一档”,管理信息化。

  “为打造亿元楼,办事处在招商引资方面下了很大工夫,引进的企业也是有选择的。”兴福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引进的企业是可以调整辖区经济结构的,代表辖区“智慧城市”发展的,重点引进含金量高、税收贡献大、环保无污染、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数说楼宇1可达1万元

  记者采访过程中,一街道负责人表示,与普通的楼宇相比,亿元楼宇的经济密度更大,这更能体现出对空间的高效利用。

  趵突泉街道办事处的山东大厦2014年的税收总量为9.8077亿元,而其建筑面积为13.5万平方米,平均每平方米税收贡献达7264.9元。杆石桥街道经发科负责人刘晓峰称,齐鲁证券大厦可用面积为4.2万平方米,而2013年总税收4.3亿元,以此算来该大厦每平方米创造的税收为10238元。除此之外,2013年经七路光大银行楼用1万平方米的可用面积创造出1亿元的税收总额,每平方米税收也达到1万元;八一立交附近中国联通济南分公司大楼也以2.2万平方米创税2亿元左右。

  一座楼三分之一以上税收

  用于民生

  高高在上的亿元楼宇看似与普通老百姓关系不大,但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这些亿元楼宇的税收总量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区级税收。

  以趵突泉街道的保险大厦为例,2014年该楼宇税收总量为3.4562亿,其中区级税收有1.4847亿元,占总量的4成,这部分税收将用于历下各项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方面面。

  “历下区每年能拿好几个亿投入养老、教育、医疗等,比如2014年的免费校服,政府投入了3600万元,这些亿元楼宇也做出了不少贡献。”一街道负责人表示,平均每个亿元楼宇总税收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最终用到老百姓身上。

  2013年杆石桥街道辖区5座亿元楼的全部税收约10.7亿元,落入区级财政的税收为5亿元。市中区的民生投入,也与亿元楼的贡献密不可分。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