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济南全面打击黑车:出租车司机围堵专车“协助执法”

来源:齐鲁网2015年1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齐鲁网济南1月8日讯(记者 满倩)在济南全面开展打击“黑车”行动时,济南出租车司机与滴滴快的专车司机的矛盾也愈演愈烈。1月7日,济南严打非法营运车辆首日,其中查扣的6辆“黑车”中有4辆是“专车”。据了解,目前被查扣“专车”仍未进行罚款处罚。

昨天,大观园东门一辆本田雅阁快的专车被遭出租车司机联合围堵后被查处。昨天,大观园东门一辆本田雅阁快的专车被遭出租车司机联合围堵后被查处。
滴滴专车司机丘师傅(化名)给记者发来乘客通过打车软件给他的留言,上面写着“不是查车的!请师傅放心!孩子生病比较着急。”  滴滴专车司机丘师傅(化名)给记者发来乘客通过打车软件给他的留言,上面写着“不是查车的!请师傅放心!孩子生病比较着急。”
据多名滴滴专车司机透露,“客管中心安排出租车公司招‘钓鱼的哥’,出租车司机抓到专车后都有奖励”。  据多名滴滴专车司机透露,“客管中心安排出租车公司招‘钓鱼的哥’,出租车司机抓到专车后都有奖励”。

  济南出租车司机参与“打击黑车” 查扣“专车”暂未罚款

  1月8日,齐鲁网记者试图联系昨日被查扣的4位“专车”司机,由于司机的车辆仍被查扣,因此专车司机暂未答应接受采访。

  不过,在采访调查过程中,多名与被查扣专车司机熟识的滴滴专车司机向记者曝料,昨天在大观园东门被查处的本田雅阁快的专车司机,是被出租车司机联合围堵查获的。在济南西站被查扣的几辆滴滴专车,都是出租车司机通过手机上的打车软件召专车,乘坐至西站后与济南客管中心稽查人员共同查扣了车辆。

  那么,到底每天都被“份子钱”压得透不过气的出租车司机,为何花时间、花精力投入到“打击黑车”的行列中呢?

  据多名滴滴专车司机透露,“客管中心安排出租车公司招‘钓鱼的哥’,出租车司机抓到专车后都有奖励。”其中一名滴滴专车司机向记者发来一张照片,照片中显示的是一条翻拍的手机短信,具体内容为,“振储公司通知:为维护出租车司机的合法权益,交通局现已开展打击‘滴滴专车’行动,如有能熟练使用叫车软件并愿意协助打击的司机师傅,请与公司联系。”

  对于被指“钓鱼执法”的说法,记者多次尝试联系客管中心,电话却一直未能再接通。

  记者了解到,目前,被查扣的“专车”仍未按照非法营运进行5000至30000元的处罚。到底该如何对“专车”进行处罚?滴滴公司北京总部的工作人员表示,“还在与主管部门沟通中”。

  另外,在滴滴、快的专车在济南遭遇封杀的同时,具有官方背景的“爱召车”软件却疑似停用。8日,记者使用“爱召车”叫车数小时未成功,研发人员称该软件已停止运营。济南市客运中心工作人员则表示,“爱召车”正在升级,新系统将于春节前开通。

  “专车”司机:你问问老百姓专车好不好?

  采访中,多名“专车”司机表示,“严打期间停运,躲躲风头不撞枪口。”

  “滴滴快的这些专车就像跟淘宝一样,淘宝违法吗?”在济南成为第一批滴滴专车司机的丘师傅(化名)头头是道的分析,专车走的就是淘宝的路子,专车服务是一种创新的出行方式,是对现有社会资源的再分配,不能一棒子打死。

  “‘黑车’和‘白车’的区别到底在哪?”丘师傅激动地说,这种符合共享经济发展趋势的专车模式,却成了有些部门的“眼中钉”“肉中刺”。究其根源,是因为专车服务撼动了出租车的封闭垄断地位,动了某些既得利益集团的“奶酪”。

  丘师傅反问记者,“你们去问问老百姓专车好不好?出租车不努力专车替他努力。”根据齐鲁网昨日发起的“济南封杀滴滴专车引舆论大PK小调查:你支持哪方?”投票显示,截至8日,78%的网友反对封杀各类“专车”,仅有13%的人支持封杀各类“专车”。

  “反对封杀”的网友认为,“专车”服务好,司机态度好,乘车体验好,还可以根据乘客需求进行选择,最主要是随叫随到,没有拒载,还能给司机“打分”。而“支持封杀”的网友则强调,“专车”扰乱营运顺序,担心没有监管坐车没有安全感。

  但是,专车尽管有各种好,却依然无法取代出租车行业。干出租车司机已有十年的朱师傅告诉记者,出租车是社会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放开管制,完全市场化,现在专车的服务站很快就会因为监管不到位而导致价格战产生,后果将不堪设想。而且现在使用专车的不是只有年轻人,许多中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这并不符合专车司机的硬性要求。

  滴滴公司分成只有2% 汽车租赁公司找私家车属违规操作

  据了解,昨日查扣的4辆“专车”都是私家车。既然私家车没有营运资格,为何还有大量私家车上路运营?

  8日下午,滴滴公司济南分部的负责人解释,滴滴公司分别与汽车租赁公司和劳务公司属于1+1的合作关系,汽车租赁公司提供车,劳务公司提供劳务代驾。滴滴公司负责的只是人员的培训和考核,车辆与司机的管理都是归他们来负责,“汽车租赁公司违规操作,我们也不清楚具体的情况。”

  8日晚上,滴滴打车公司北京总部新闻发言人张真瑜接受了齐鲁网记者的电话采访。

  记者了解到,目前专车司机与滴滴公司的分成是8:2。张真瑜解释,“这20%并不是让滴滴公司拿走的,其中这20%中的百分之十几是要返还给汽车租赁公司,还有一部分是要缴纳给劳务公司,而滴滴只收取了连2%都不到的信息服务费,相当于100块钱中只收取2块钱。其实每一单大部分的收入是收到司机的腰包里的。”

  正是因为这种有益于司机的收益分配,才导致近几个月内济南多家出租车的哥辞职干起了“专车”司机。张真瑜认为,出租车司机很辛苦却挣不到钱,这已成为社会顽疾常年得不到解决。滴滴专车是市场经济下的产物,价格和资源的配置都是由市场竞争来决定的。

  面对“济南叫停滴滴专车,滴滴打车公司如何应对”的问题,张真瑜告诉记者,“执法人员严厉打击黑出租的行为将会一直持续到春节前后,目前对滴滴公司的影响是有限的。下一步,滴滴公司将根据交通部的政策要求,在与汽车租赁公司合作时,加强对私家车的审核和验证。”张真瑜透露,目前政府相关部门也在探索专车合法化进入市场的领域。

  据业内人士分析,未来的政策应该是要不断开放垄断行业的,减少垄断者暨出租车公司的利润,减少出租车司机的“份子钱”,甚至全面,改为利润分成,而各种专车平台也将发放牌照,纳入统一监管,只有这样,出租车与各种专车才能和谐并存。

  交通部表态:鼓励创新但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专车”经营

  8日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针对近期一些打车软件提供的“专车”服务表态,“专车”服务对满足运输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具有积极作用。各类“专车”软件公司应当遵循运输市场规则,承担应尽责任,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让使用“专车”服务的乘客更加安心、放心出行。

  交通运输部有关部门表示,当前各类“专车”软件将租赁汽车通过网络平台整合起来,并根据乘客意愿通过第三方劳务公司提供驾驶员服务,是新时期跨越出租汽车与汽车租赁传统界限的创新服务模式,对满足运输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具有积极作用。“专车”服务应根据城市发展定位与实际需求,与公共交通、出租汽车等传统客运行业错位服务,开拓细分市场,实施差异化经营。各类“专车”软件公司不仅仅是提供一个运输供需撮合平台,而应当遵循运输市场规则,树立品牌意识,承担应尽责任,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让使用“专车”服务的乘客更加安心、放心出行。

  交通运输部一直持续关注“专车”服务,强调应坚持“以人为本、鼓励创新、趋利避害、规范管理”的原则,鼓励并规范出租汽车和汽车租赁服务模式创新,杜绝侵害乘客利益和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非法营运,营造开放、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交通运输部将继续对“专车”服务开展持续调研与深入研究,注重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适时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市场充分竞争与规范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满意的出行服务。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