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东百城禁毒会战3个月破案4119起 民警缉毒身中7刀

来源:齐鲁网2015年1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齐鲁网济南1月7日讯(记者 扈枫 通讯员 刘冠伟 王炎)7日下午,山东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百城禁毒会战进展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战果。自去年10月1日开展会战三个月以来,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119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4609名,缴获各类毒品折合冰毒184公斤,新发现吸毒人员7088名,强戒956名,同比分别上升263%、241%、209%、164%和293%,主要战果指标增幅和总量居全国前列。

山东省公安厅召开全省百城禁毒会战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公安厅召开全省百城禁毒会战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会战行动中,我省除济南、青岛外,省公安厅又组织淄博、枣庄、烟台、潍坊、济宁、威海、临沂、滨州、菏泽等9个市主动参战。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以打开路,“大毒”、“小毒”一起打,对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发起凌厉攻势。省公安厅组织150个县级公安机关开展缉毒会战,与百城会战同考核、同推进;制定出台了《山东省公安机关毒品案件侦查协作规定》、《全省公安机关百城禁毒会战奖惩办法》等系列执法规范和奖惩措施;组织由厅级干部带队的会战督导组,落实定点联系、捆绑考核、通报约谈制度,对重点案件、重点区域进行挂牌攻坚和专项督导,把责任分解到全警、落实到一线。各地把会战作为全警工程,细化量化会战方案,明确工作责任,落实会战专项资金;针对突出毒品问题,集中打好制毒犯罪严查、毒品入境内流堵截、吸毒人员查控、毒品集散分销清剿、外流贩毒整治和网络涉毒活动清理等“六大战役”,分步骤、有节奏地组织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严打毒品犯罪的氛围空前浓厚,对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形成全面围剿之势。

  据介绍,受国际国内涉毒因素的综合影响,全省面临的毒情依然严峻复杂。我省自1986年登记第1例吸毒人员到现在的28年间,前14年即到2000年登记只有500多人;后14年逐年攀升,2009年过万人,目前已达6.4万人,全省所有县市区及1826个乡镇、街道均有涉毒问题。按国际惯例和公安部专家评估,全省实际吸毒人数约在30万人,每年直接和间接耗费达上百亿元,毒品犯罪总量已居全国中等偏上省份,毒品问题带来的现实和潜在危害日趋严重,禁毒斗争任重道远。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坚持严打方针和“零容忍”理念不动摇,牢牢把握百城禁毒会战“六大”主攻方向,全面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好打赢百城禁毒会战这场硬仗。

  发布会上,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邵浩浩通报了我省百城禁毒会战取得的阶段性战果,省禁毒办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政委李东明通报了百城禁毒会战以来我省破获的10起典型案例,省公安厅宣传处处长李新宇主持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现场同时还展出了会战期间缴获的部分毒品、吸毒制毒工具及枪支弹药。

  相关资料:

  2014年全省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8045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9240名,缴获各类毒品折合冰毒425.96公斤,查获新增吸毒人员17030名,强戒2342名,同比分别上升93%、82%、54%、55%和190%。

  典型案例:

  在发布会上,山东省禁毒办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政委李东明通报了百城禁毒会战以来我省破获的10起典型案例。据李东明介绍,这些案件共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1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折合冰毒67.8公斤、枪支11支、子弹2700余发,取得重大战果,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

  1、济南市公安机关破获“王某特大贩毒案”。

  2014年5月,济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在工作中获悉,王某有重大贩毒嫌疑,立即联合有关警种成立专案组,进行专案侦查。经过长达半年的深度经营,专案组于同年11月成功实施收网行动,共抓获王某等涉毒犯罪嫌疑人21名,缴获冰毒1公斤、运毒车辆3部。

  2、青岛市公安机关破获“许某涉韩走私毒品案”。

  2014年10月23日,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会同上海市公安禁毒部门,成功破获一起涉韩走私毒品案件,抓获许某等犯罪嫌疑人12名,当场缴获冰毒6公斤、运毒车辆1部,摧毁了一条涉及韩国的走私毒品通道。抓捕中,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王警官不惧危险、不怕牺牲,在被贩毒分子刺中7刀的情况下,仍殊死搏斗,并最终将其抓获。

  3、烟台市公安机关破获“秦某特大贩毒案”。

  烟台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由一起零包贩毒案件入手,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手段,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侦查,于2014年10月30日一举破获秦某武装贩毒案。共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6名,缴获冰毒4.3公斤,摧毁了一条由广东至我省的贩毒通道。

  4、潍坊市公安机关破获“栾某特大武装贩毒案”。

  从2014年7月份开始,犯罪嫌疑人栾某利用QQ、电话等方式联系四川、甘肃、湖南等地贩毒上线,通过物流快递方式多次购买大宗冰毒,并在我省潍坊、淄博等地分销。11月5日,潍坊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抓住时机,在山东和四川同时收网,共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8名,缴获冰毒0.5公斤、枪支5支、各类子弹2000余发。

  5、济宁市公安机关破获“张某特大武装贩毒案”。

  2014年11月15日,济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会同有关警种和部门,经过10个月的长期经营、缜密侦查,成功破获“张某特大武装贩毒案”,共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4名,缴获冰毒4公斤、各式枪支3支、毒资20余万元、运毒车辆2部。

  6、威海市公安机关破获“曹某特大贩毒案”。

  2014年11月4日,威海市公安机关经过4个多月的艰苦侦查,辗转江苏、浙江、安徽、辽宁等多个省市,成功破获“曹某特大贩毒案”,抓获曹某等犯罪嫌疑人18名,缴获冰毒34公斤、运毒车辆7部、毒资120余万元、枪支3支,成功摧毁了这一特大贩毒团伙。

  7、日照市公安机关破获“林某特大贩毒案”。

  2014年5月,日照市公安禁毒部门在工作中发现,多起零包贩毒案件毒品来源都指向一绰号叫“晨晨”的女性,遂对其进行立案侦查。经过近半年的缜密经营,10月17日,日照市公安机关多警联动、果断出击,成功侦破“林某特大贩毒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冰毒2.8公斤、仿六四手枪1支、子弹5发、运毒车辆1部,斩断了一条由广东惠州、江苏连云港通往日照的贩毒通道。

  8、临沂市公安机关破获“杨某特大网络贩毒案”。

  2014年10月15日,临沂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会同河东分局成功侦破一起涉及山东、吉林、内蒙古、湖南等11省16市的特大网络贩毒案件,共抓获杨某等犯罪嫌疑人13名,缴获冰毒2.6公斤。经查,自2012年以来,该团伙从广东购进毒品后,通过互联网和快递邮包的方式,向全国11省16市大肆进行贩卖,谋取暴利。

  9、德州市公安机关破获“阳某特大贩毒案”。

  德州市公安机关从一起零包贩毒案件入手,深度经营,先后转战湖北、广东等地,于10月6日成功侦破“阳某特大贩毒案”。在广东、湖北等地抓获阳某等涉毒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冰毒13.46公斤、仿六四手枪1支、子弹5发、毒资107万元、运毒车辆2部,切断了一条由湖北通往山东的贩毒通道。

  10、青岛边防支队破获“4.22特大贩毒案”。

  2014年4月,青岛边防支队在工作中发现,在青岛居住的曹某、赵某长期贩卖毒品,有较为稳定的毒品来源。4月22日,省公安厅边防总队会同青岛边防部门和青岛市公安禁毒部门组成联合专案组,全力侦办该案。10月16日,专案组发现曹、赵二人拟进行大宗毒品交易,果断决定收网,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缴获冰毒3.1公斤、各式枪支2支、管制刀具16把。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