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威海市推进养老服务发展 从业人员将同工同酬

来源:大众网2015年1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大众网威海1月5日讯 (通讯员 曲桂贤 孙鑫 记者 王晓青) 近日,威海市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下一步,威海将在养老服务设施、养老专业人才和服务队伍建设、社会养老服务等方面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

  社区配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农村建设幸福院

  城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和规模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2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规划设置。新建居住小区按每百户不少于2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已建成的住宅小区按每百户不少于15平方米的标准调剂解决。人口规模在1万人以内、1万至1.5万人、1.5万至3万人、3万至5万人的社区,应分别配套建设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750平方米、1085平方米、1600平方米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以上设施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不得挪作他用。

  旧村改造项目则通过整合和改造闲置房屋,用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老旧居住区没有养老服务设施或现有设施达不到建设指标要求的,要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开辟养老服务设施。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要纳入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优先建设。农村幸福院建设标准原则上占地不少于2亩、建筑面积不少于400平方米、床位不少于20张。

  养老从业人员将同工同酬,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通过养老服务人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相结合,建设养老服务队伍。同时,通过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增设养老服务和管理专业,加快培养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等专业人才,扩大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的培养规模。依托院校和养老机构建立养老服务培训基地,加强对养老服务和管理人员的技能培训,鼓励大专院校学生到养老机构见习,对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员实施免费或低偿培训。

  对养老从业人员的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和社会保障等权益等方面,养老用人单位要依法与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为其缴纳社会保险。并推动养老机构依法建立工会和行业协会,建立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不断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工资水平。养老机构应依法保障从业人员享有同工同酬的权利。完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推动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工资待遇与专业技能等级、从业年限挂钩。

  培育发展为老志愿服务组织,建立为老志愿服务登记和养老服务储蓄制度,推广供需有效对接的“菜单式”志愿服务。加大对养老护理员的考核奖励力度,每两年组织一次“威海敬老使者”考评活动,每次不超过20人,市级给予入选者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奖励。

  养老机构可根据市场需求自主制定价格

  允许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提取不超过10%的年度盈余收益,用于奖励投资者。营利性养老服务列入工商部门登记范围。连锁经营的养老服务企业,可由企业总部统一办理企业登记手续。鼓励社会力量根据养老市场情况,建设满足不同需求的养老机构。鼓励社会力量对旧村改造项目、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和改造,用于养老服务。

  进一步发挥市场在养老服务业发展中的调节作用,由养老机构根据市场需求自主制定价格。政府通过规范市场价格行为,促进各类养老机构公平竞争、有序发展。对应由政府供养的困难老年人和政府向其他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的养老服务,鼓励向社会购买。同时,整合各类养老服务信息资源,发展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建立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鼓励和支持政府主导,政府、企业和个人共同负担,为经济困难老年人、失能老年人统一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长期医疗护理保险等综合保险。

  同时,政府将采取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保障养老设施建设用地、税费优惠等方面进行政策支持。财政支持除了设立发展养老服务业专项资金之外,还将引导各类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领域。此外,对养老院提供的育养服务收入免征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占用耕地的免征耕地占用税。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