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济南今年新增机动车22.89万辆 暂无限购通知

来源:济南时报2014年12月31日【评论0条】字号:T|T

  30日,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今年济南新增机动车数量再创新高,达22.89万辆。至此,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56.46万辆,为历史峰值。

  从2005年前后开始,济南市机动车数量便出现快速增长态势,特别是近几年以来,几乎每年都以17万辆左右的速度增长,而今年的新增数首次突破20万。不过,在156.46万辆机动车中,全市汽车保有量是138.24万辆。仅从汽车保有量增长的情况来看,今年新增汽车17万辆左右,增长率没有明显高于往年,相对稳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全市淘汰了近4万辆黄标车。另外值得注意的是,156.46万辆机动车中有121.7万辆为私家车,约占78%。

  此外,从2014年9月以来,每天到我市车管部门注册登记的机动车居高不下,几乎每天都在600-700辆,其中最多的一天高达1867辆。“单排排列,今年济南新增的机动车长度可以从济南排到广州还有余。”车管所副所长徐莉说。另一种计算方式也很有趣,今年新增机动车228918辆,平均每天增加机动车627.7辆,以每辆车占据10平方米计算,不到一月新增机动车就可停满泉城广场。

  【原因探究】

  为啥今年机动车增这么多?

  外地限行限购影响济南市民购车

  自公车改革以来,相关部门大幅度缩减了公车使用力度,因此督促了一部分群体的买车热情。这也是今年新车猛增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

  此外,今年以来杭州、天津、深圳限购的消息频传,济南也曾数次传出将要限行、限号的消息。不管消息来源准确与否,一些车主往往闻风而动,害怕万一限购政策忽降措手不及,抢先买车。“一些六七年前购买第一辆车的家庭,如今也具备了经济实力购买第二辆车。”车管所民警表示,而且购买第二辆车时,车主会避开两辆车的车牌号“同单同双”,以应对可能来临的限行政策。

  导致今年新车注册猛增的另一个因素是大量淘汰的黄标车,一些车主将现有的黄标车淘汰后,会重新购买新车。(记者徐敏)

  【延伸调查】

  月初交警重申治堵靠分时间、车型限行

  济南目前暂无限购通知

  12月29日晚,深圳的一纸限购令再次引起轩然大波,不少市民纷纷关注济南会不会限购。30日,济南车管部门表示,目前尚未接到任何限购通知。就在本月初,交警部门详解了可能到来的“济南版限行”,将不限购不限单双号,而是会采取在不同区域、不同道路、分时间和车型等方式限制车辆的使用。

  据了解,近几年深圳机动车快速增长,密度全国第一。截至2014年12月20日,深圳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14万辆,近5年年均增长率约16%,仅2013、2014两年,新增机动车就近100万辆,目前每公里道路机动车约500辆,车辆密度全国第一。此前深圳采用提高停车费等经济杠杆调解,不过并未见明显成效,道路交通系统已不堪重负。而济南与深圳相比,目前交通情况则相对较好些。车管所副所长徐莉介绍,与其他省会城市相比,济南的机动车保有量整体排名偏后,机动车密度还未达到已经限购的城市水平。

  记者了解到,距离济南不远的省会城市石家庄也是限购城市。据了解,从城市规模上看,石家庄的人口数量早已突破千万,远远高于济南的700万;从机动车数量上看,截至2013年底,石家庄机动车数量约为190万辆,济南同期则为142万辆左右。相关数据统计,无论从机动车保有量、增速以及拥堵程度统计看,济南均排不到全国前列。有分析认为,虽然这些统计不能作为是否实行限行政策的依据,不过至少说明,下一个限购城市,可能暂时“轮不到”济南。 

  【相关链接】

  摩托车数量10年锐减近40万

  与汽车数量一直飞速增长相反,摩托车数量却整体呈现下降的趋势,从2004年的54万辆降至2014年的17万辆,锐减近40万辆。除了多条路段限行,便捷不如电动车、舒适不如汽车也是摩托车锐减的主要原因。

  2004年1月初,济南市区17条主干道开始限制摩托车通行。“10年前摩托车限行的主要原因,除了交通事故频发外,‘飞车党’抢夺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车管所民警表示。据交警部门统计,当时济南市共有机动车81.5万辆,其中摩托车54万辆,占全部机动车比例的66%。也就是说,有三分之二的机动车是摩托车,汽车仅占三成多。也就是在2004年以后,济南市汽车数量开始有了飞速增长。

  2009年,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10万辆,摩托车数量却由2004年的54万辆减少到41万辆,5年间净增长的近30万辆机动车中绝大多数是汽车。摩托车在机动车中所占比例锐减到31%。此后,摩托车数量一直处于逐年下降的趋势。

  历下银座服务站可给进口车挂牌了

  从2015年开始,位于经十路的历下银座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也可以办理进口机动车的注册登记业务了。“进口车挂牌是在市级车管部门办理挂牌手续,目前济南车管所在济南西部地区,不方便东部市民,明年起车管部门在银座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开设进口车挂牌点,东部市民可就近办理业务。”徐莉说,具体地址是经十路2289号。

  徐莉还提醒,从明年1月1号1起,购买进口车的车主不需要到商检,也就是去济南市质量检验检疫部门办理更换商检证明的商检单,直接凭借进口口岸出具的随车进口单可直接办理挂牌手续。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