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明年1月1日起 济南65岁及以上老人免费乘公交

来源:大众网2014年12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大众网济南12月18日讯(记者 张娜 通讯员 赵东云)从明年1月1日起,济南市65周岁及以上老人就可以免费坐公交车了。今天,记者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根据济南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济南市交通运输局、济南市财政局《关于在全市实施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乘坐公共汽(电)车免费政策的通知》(济老龄办字〔2014〕37号)精神,从2015年1月1日起,济南年满65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在办理《老年免费乘车卡》后,就可以享受免费乘车的优惠了。

  使用范围:

  只限城区内2元及以下公共汽(电)车线路

  根据济南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济南市交通运输局、济南市财政局《关于在全市实施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乘坐公共汽(电)车免费政策的通知》(济老龄办字〔2014〕37号)精神,具有本市户口且年满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享受免费乘车优待。

  实行老年人免费乘车优待只限城区内公共汽(电)车线路,即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独立经营的票价为2元及以下的线路。

  如何办理:

  持相关证件到充值网点办理

  老年人免费乘车须办理“老年免费乘车卡”,办理“老年免费乘车卡”须持本人户口簿、身份证、近期(三个月内)正面免冠二寸彩色照片一张,到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以下简称公交总公司)充值网点办理。

  办理“老年免费乘车卡”时,应交纳乘车卡押金并购买乘车意外伤害保险,保险期限应与“老年免费乘车卡”有效时间一致。

  “老年免费乘车卡”丢失,须持本人户口簿、身份证、近期(三个月内)正面免冠二寸彩色照片一张,到公交总公司客服中心(解放路18号)登记并补办新卡。

  “老年免费乘车卡”每年审验一次,审验时间以上年度审验的月份为准。审验时,须持本人户口簿、身份证和乘车卡到公交总公司充值网点办理;享受免费乘车优待的老年人不再享受其他免费政策;逾期不参加审验的,“老年免费乘车卡”自动失效。

  注意事项:

  免费卡违规使用将被没收

  老年人乘车时应主动出示“老年免费乘车卡”并刷卡,未带乘车卡或使用无效卡的,应按票价标准支付乘车费用;注意乘车安全,身患重大疾病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应由陪护人员陪同乘车;老年人应妥善保管“老年免费乘车卡”,乘车卡上的照片、钢印应完整清晰,乘车卡应避免弯折、断裂、刻画、水湿、敲击、打洞、过塑及置于高温、高压、强磁等环境。

  乘车卡出现非人为损坏的,可到公交总公司客服中心(解放路18号)更换新卡;乘车卡不再使用时,可办理退卡;因保管不善,造成乘车卡丢失或损坏的,押金不退,申请补卡、换卡的,应重新交纳押金。“老年免费乘车卡”只限本人使用;冒用或转让、转借他人使用的,乘车卡无照片、无钢印或照片模糊的,按违规使用处理。

  违规使用“老年免费乘车卡”的,乘车人应补交当次车票款,公交司乘人员有权依法没收乘车卡,将信息记入黑名单,并按下列规定处理:第一次违规使用的取消一个月办理及使用资格;第二次取消三个月办理及使用资格;第三次取消十二个月办理及使用资格。

  自2015年1月1日起停止办理原老年优惠卡的开户、充值业务,已办理的老年优惠卡可继续使用至2015年2月28日。

  办理时间:

  本月22日起,开始办理免费乘车卡

  据统计,济南市目前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约76.16万人,约占济南市人口总数的12.43%。

  鉴于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是公交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尊老、敬老、助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济南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让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是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惠民政策,在接下来的公交惠民工程中,济南公交将切实做好此项工作,将于2014年12月22日开始提前为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办理公交免费乘车卡,确保济南市老年人免费坐上公交车。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