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东营:市民街头所购粉条嚼不烂 购买需擦亮眼睛

来源:大众网2014年12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大众网东营12月17日讯 天气寒冷,家庭餐桌上更多的出现炖煮菜肴,无论是肉类、菜类还是火锅,都少不了炖煮的最佳搭档——粉条,粉条成了菜市场中销售最旺的食品之一。然而,12月16日,家住西城的市民王女士拨打记者电话反映,自己前阵子从街头购买了两捆粉条,今天却发现怎么炖也嚼不烂,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资料图资料图

  市民:街头买的粉条嚼不烂,价格相差大

  王女士介绍:“当时摊主街头叫卖称纯正的红薯粉条,每斤七元,看到大家都在买,我也买了20元的,回家用温水泡后大概炖了二十分钟,发现粉条嚼不烂,又炖了十分钟,依然跟橡皮筋一样。”记者看到,王女士购买的粉条色泽比较白亮,为什么会出现嚼不烂的现象,难道是添加了化学成分?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12月16日,记者来到辽河农贸市场,发现卖粉条的摊位很多,商贩们都介绍自己的粉条是纯正红薯粉条,价格从几元到十几元不等。在一家专门卖粉条的摊位前,这位姓刘的老板告诉记者:“如果是自己吃的话,选择价格高一点的,粉条我们这还有更便宜的呢,四、五元一斤,不过一般那些都是卖给小餐馆的。”当记者问道,为什么那种粉条会那么便宜时,摊主笑而不答,只是告诉记者一分钱一分货,真正的红薯粉价位是不会那么低的。

  另外一家摊位,红薯粉条也是分很多价位,当记者询问价格差距的原因时,老板说:“价格不同,水分含量不同而已。”还有一家摊位前悬挂着广告语“正宗红薯粉条”,摊主表示:“我这是正宗的红薯粉条,十元一斤。”当记者表示价格怎么这么高时,对方笑着反问:“你想要便宜的?五元一斤的我也能给你弄来,你敢吃吗?”

  部门提醒:粉条猫腻多,市民购买应谨慎

  为什么粉条价格相差这么大,有的粉条会久煮嚼不烂?记者在海河农贸市场联系到一位曾经制作粉条的店主。他告诉记者:“价格低的一定是掺了胶的,不管是粉条还是粉皮,掺了胶后,成本要降低一半还要多,并且会久煮不烂,市民买到嚼不烂的粉条可能就是掺了胶的。”

  掺了胶的粉条允许销售吗?吃了对身体会有什么不良影响吗?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粉条中添加明胶是符合规定的,可以销售,但添加的一定要是食用明胶,如果添加工业明胶则是违法的。”怎么辨别粉条中是否添加了明胶?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不好鉴定,需要进行实验分析,每年我们都会抽检市场上销售的粉条,目前我市还没有发现过添加工业明胶的粉条,所以,就算市民买到难以嚼烂的粉条也不用过分担心,如果怀疑买到添加工业明胶的粉条,可以带着产品来鉴定。”家住府前小区65岁的张大妈喜欢吃红薯粉条,对此也颇有研究。她介绍:“纯红薯粉条颜色偏黑,发黄或发白的可能与里面掺的东西有关,纯红薯粉条干的会很脆,比较容易断,会掉很多粉碎渣,次品会有很好的韧性,口感上,纯正的红薯粉条煮熟后很软、筋道,吸水能力强,次品则多数嚼不烂。还有就是教给大家一个最简单最实用的鉴别红薯粉条真假的办法,那就是通过看价格,好的红薯粉条价格一般都比较贵,如果你买到的是价格便宜的红薯粉条,那么它一定是假的。”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还提醒:“购买粉条最好到正规超市或农贸市场固定摊位,以防流动摊位售卖质量不合格的粉条,一旦发现问题,可拨打12331热线举报。”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