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济南加速搬迁东部老工业区企业提“气质”

来源:大众网2014年12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12月10日,记者从济南市发改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3月31日国家发改委批复济南东部老工业区为全国21个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之一,济南将借力此次搬迁,大幅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改善市区环境空气质量。

资料图资料图

  7家企业已搬迁改造,5家企业自愿停产停业

  济南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涉及90家企业。“根据规划,搬迁改造分为三个阶段实施。”济南市发改委资源环境处负责人说,第一阶段从2014年到2016年底,完成38家企业搬迁改造任务;第二阶段从2017年到2019年底,完成41家企业搬迁改造任务;第三阶段从2020年到2022年底,完成11家企业搬迁改造任务。

  济南将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及产业特征确定企业搬迁方向,积极引导企业进入园区。按照规划,装备制造、机械加工类企业就近优先迁至临港开发区或新筹建的历城节能产业园;新型建材类企业迁至济南新材料产业园;轻工类企业迁至济阳县;石油化工类企业迁至商河县鲁北化工园;冶金类企业迁至章丘、平阴等地。

  济南市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谢堃介绍,目前济南已经完成中德设备、宝世达电缆、小鸭电器、帕特机械等7家企业的搬迁改造。其中,中德设备迁至临港开发区,宝世达电缆迁至禹城。另外,球墨铸铁管、盛源化肥、耀华玻璃等9家企业正在进行搬迁,其中,球墨铸铁管已启动搬迁,预计2016年底可以完成搬迁改造工作,山塑试验厂、润源化工等化工企业正开展选址工作。

  对一些受产业政策限制,或无法进行正常经营的企业,济南将按照自愿原则组织实施关停,腾出其原址土地。目前,济南电筒厂、金冠毛纺、凯迪威沙发、冠龙纺织、冠益制衣等5家企业已实现停产停业,金冠毛纺原土地已交由滨河集团进行收储开发。

  东部老工业区将以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为主导

  11月,济南出台了《济南市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及落后产能淘汰行动方案》,将重点对球墨铸铁管、盛源化肥、长城炼油厂等8家企业进行搬迁及提升。“经过初步计算,本次纳入行动方案的8家企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均占全市排放量的近两成,烟粉尘排放量占全市排放量的近四成。”谢堃告诉记者,“对中心城区的工业企业实施搬迁改造,可以大大减少城区大气、水和土壤污染,也有利于生态修复治理。”

  根据济南PM2.5源解析结果,在本地污染贡献中,燃煤排在第一位,占总量的27%。另据了解,煤炭是济南能源消费的“大头”,占全市综合能耗的70%以上,而天然气消费低于全省和全国的平均水平。

  为了改善生态环境,在推进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同时,济南大力推广清洁能源使用,控制企业的用煤量。谢堃表示,济南计划到2015年,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的政策措施,实现全市煤炭消费总量不增反降的历史性转折,“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到2015年、2016年分别达到300兆瓦、400兆瓦;力争2015年、2016年全市天然气消费总量分别达到8.5亿方、10亿方。”

  今年底,济南将关闭章丘鑫岳公司三号煤矿、章丘矿业有限公司明水一号煤矿、圣井煤矿等6处矿井,淘汰落后产能84万吨/年;明年底,关闭章丘矿业公司玉山煤矿、明水二号煤矿、章丘官庄公司官庄煤矿等5处矿井,淘汰落后产能69万吨/年。

  控制燃煤的同时,济南将加快可再生能源建设,推进中海油平阴风电一期等项目开工建设;开工建设力诺等一批光伏项目。

  据了解,济南计划通过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生态环境治理、棚户区及城中村改造等,力争将东部老工业区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商的新城区,以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高端产业集聚区。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