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济南20余小区降压或停水10余小时 因管道老化漏水

来源:济南时报2014年12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12月9日清晨,家住南部的一些小区居民发现家中没水了,拨打济南水务集团小白热线询问,才发现南部城区又遭遇停水。

  12月8日晚,二环南路西头小杨庄附近出现供水管道漏水。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了解到,此次漏水是由于管道老化加上天气寒冷导致,影响到白马山南路、济微路、王官庄、阳光新路、英雄山路等较大范围区域,波及20多个居民小区。水管于12月9日抢修完毕,相关用户已陆续恢复供水。

  【影响范围】20余小区降压或停水10余小时

  8日晚7点左右,济南水务集团工作人员接到反映,称二环南路小杨庄附近供水管道发生漏水。抢修人员赶到时发现,该路段柏油路面已被水流拱起,初步判定为直径1.4米水泥管道损坏所致。这处管道是供水主管道之一,担负东至旅游路、西至阳光新路附近、南至二环南路、北至经十路范围内20多个小区的供水任务。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对闸门止水的同时,他们还对该管线影响范围进行供水区域调整,将停水影响降至最低。据了解,停水从9日凌晨1点30分左右开始,持续了10余小时。

  此次管道漏水主要波及白马山南路、济微路(南辛庄至二环南路)、王官庄小区东区和西区、阳光新路、刘长山路、建设路、二七南路、六里山南路、英雄山路(经十一路至东方红桥)附近区域。其中包含了阳光舜城、伟东新都、王官庄一区、卧龙小区、泉景天沅秀园怡园、山东大厦、舜耕山庄、银丰山庄、舜玉小区南北区、玉函小区南北区、玉函东区、云曲山庄、丽景苑、山景园、郎茂山小区、枫景园小区、双龙庄、园丁小区、东方美郡、天泰太阳树等多个小区用户。

  “这次我们主要对上述区域进行降压处理,真正停水的小区并不多。”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派出5辆供水车,到鲁能领秀城、阳光舜城、卧龙花园和六里山附近比较大的小区,供居民接水。

  【原因探究】天冷、负荷大、管道老化造成管道漏水

  9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在小杨庄附近看到,出现管道漏水情况的路段已被挖开。工作人员介绍,“经定点开挖后确认,此次管道漏水是冬季天冷水凉、集中供暖期间供水管网运行负荷较大、管道老化等原因造成的。”主要抢修工程已完工,他们为管道打上堵漏剂,由于天气寒冷,堵漏剂凝固时间可能会较长。

  下午3点半,水务集团发布微博称,经全力抢修,小杨庄附近管道抢修完毕,已开闸供水。受影响区域的低楼层用户将逐步恢复供水。因管道口径较大,注水需较长时间,管网末梢、高地势地区以及有二次加压供水的用户傍晚6点左右恢复供水。

  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北方冬季为管道漏水多发期,市民也应做好自家水管防护工作。“凡裸露于室外的供水管道、水表设施,可用草绳、旧毛巾等加厚包紧;如因出差或其他原因长期不在家中,居民应在离家之前将自家水表后的阀门关闭,排空管道及用水设备如太阳能等内的自来水,防止水管冻裂或冻结。”居民如遇用水问题,可拨打“小白热线”82612319咨询。停水三问1 半年好几回咋老是西南部停水?

  7月21日,二环西路106医院附近管道破裂,二环西路(经十路至南外环)两侧、白马山南路、白马山西路等多处片区用户停水。

  8月11日,106医院附近管道再次损坏,重新抢修。

  9月10日,玉清水厂二环西路DN1400供水管线漏水,半个南城陷入水荒。

  12月9日的停水是最新的一次停水,包括此次停水在内,下半年西南部城区至少发生4次较大范围停水。怎么又这样?咋没有提前通知?不少市民感到疑惑。

  与9月10日发生的停水是因为大型施工车辆碾压造成不同,“这次管

  网周边没有任何施工,主要是由于二环南路供水主管网的一个胶圈老化脱落,导致渗漏。”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管网管理部刘先生说,他们针对大型管网漏水都有专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启动抢修程序。

  由于本次事发突然,使得停水、储水等信息无法提前告知,给部分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为此我们深表歉意,请用户谅解”,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说。2 一条管线渗漏怎么影响这么多小区?

  “为什么一条供水管道漏了,要南部这么多小区跟着一起停水?”有市民很疑惑。刘先生解释,此次渗漏的是DN1400主管道,连接着附近的加压站。济南南部城区供水需要多级加压,加压站停了,供水也就需要停止或降压。

  记者获悉,目前济南供水来自五大水库。北部的鹊山水库和西部的玉清湖水库是济南市最大的“水缸”,两大水库均是“引黄水库”,分别对应着鹊华、玉清两座水厂,是全市供水的主力军。因此,南部供水往往需要加压站逐级加压。

  “二环南路管线用了很多年,都是很老的管线了。”刘先生说。同时此次抢修,抱箍两端填麻和抹口后,由于天气寒冷,堵漏剂凝固时间较长,也影响了供水的恢复时间。3 管网老化了为啥不进行更换?

  刘先生解释,供水管网更换一般都是配合道路施工进行,一般不会单独挖开路面,这样会影响市民出行。

  “比如二环西路修好的路段,都更换了新的管网,连接西部管网的南部区域也需要配合道路施工逐步更换。”刘先生说,目前他们加强供水管网巡线,一旦发现渗漏立即抢修。

  同时,有水利专家建议,从城市发展来看,联网供水相对于目前的单片供水方式利大于弊,济南需要进一步完善整个城市供水体系,建立大水网格局。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