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支付宝十年对账单:山东排全国第6

来源:大众日报2014年12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12月8日,支付宝发布十年对账单,网上一片欢乐与自嘲。

  “我咋败了那么多银子啊?对账单的画面太美,我简直不忍直视。”济南市民王女士在看了自己的支付宝十年对账单后,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条状态。

  十年里,支付宝从单纯的支付工具,成长为涵盖网络支付、转账、理财、公共事业缴费、航旅、电影等多个生活场景的支付平台。其十年对账单数据不仅成为个人的记账本和分析师,也成为反映中国网民消费方式、生活方式变迁的一面镜子。

  东部率先触摸数字化脉搏

  自2004年以来,全国人民十年网络总支出笔数为423亿笔。广东、浙江、上海、北京、江苏和山东总支付金额位居前6位,占比分别为15.5%、12.5%、9.3%、9%、8.8%和4.8%。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经济最强的东部地区,在网络支付和消费上同样一马当先。无疑,这六省市也是国内率先达到或接近“后工业化”时代的区域。这也意味着随着工业经济不断转型升级,京沪粤苏浙鲁率先触摸到了信息化时代的脉搏,人们大量通过支付宝进行购物、转账、缴费、理财等,正式迎来了“数字化生活”。

  移动支付占比西高东低 如果说过去拿手机用支付宝付款还是很潮流、很个性的行为,那么现在这已经成为主流行为。

  自2012年以来,支付宝移动支付迅猛增长。今年前10月,移动支付占整体支付的比例已稳超50%,“双11”一天,支付宝完成移动支付1.97亿笔,再度刷新了纪录。

  在中国经济版图中,东部省份展现出强大的实力。但在新兴的互联网经济领域,东西部的差距并不是那么明显。

  今年前10月,各省区市移动支付占比的排名,西藏、陕西、宁夏、内蒙古高居前四名,占比分别达到62.2%、59.6%、58.3%和57.6%。与之相比,山东、上海、广东、北京仅排名第22、第24、第27和第29位。

  人均信用卡还款12.26笔 网络支付使得排队成为过时行为。从2004年到2014年,生活缴费、信用卡还款、手机充值、转账等四大便民支付的全国交易总笔数约为60亿笔,按照每笔交易能给用户省掉10分钟出门或者排队的时间计算,10年间,支付宝给用户节省的时间能够让全国用户看完约5亿部电影。如果按照每次出门排队缴费成本4元计算,便民支付为人们节省了超过200亿元。

  除了交水电气费用,还信用卡、手机充值也是支付宝用户高频使用的生活类服务。从2009年至今,共有6.55亿笔信用卡还款是通过支付宝完成的。人均信用卡还款笔数从5年前的3.39笔上升至12.26笔。也就是说,支付宝充当了越来越多用户信用卡还款的“贴心助理”。

  1.49亿“草根”互联网理财 2013年,“余额宝”横空出世,开启了全民理财和普惠金融的新时代。有经济学家说,这是互联网金融的元年。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余额宝用户数达到1.49亿,创造的总收益超过200亿元,人均收益133元。其中,80后是申购余额宝的中坚力量,占比43.9%,90后则是申购余额宝的第二大群体,占比33.2%。除了聊天、游戏和社交,80后、90后已经成为网络经济生活的主力人群。

  今年8月底,全民理财平台“招财宝”推出,定期产品“随时提现”的功能让不少人惊叹,原来投资还能这么玩儿。不到4个月,招财宝规模超过250亿元,平均收益率达到6%至7%。

  今年前10月,山东人用支付宝花了多少钱?

  人均购物支出

  烟台 8357元

  青岛 7047元

  威海 5243元

  东营 4690元

  济南 4659元

  日照 4559元

  淄博 4232元

  潍坊 4133元

  济宁 3789元

  菏泽 3645元

  聊城 3573元

  德州 3531元

  枣庄 3530元

  滨州 3486元

  泰安 3460元

  临沂 3359元

  莱芜 3225元

  全省平均 4768元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