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淄博:桓台警方抓获15年前命案逃犯 曾残杀5岁男童

来源:大众网2014年12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大众网淄博12月3日讯(记者 仇晶 见习记者 陆瑞洋 通讯员 胡正学)1999年8月26日,淄博市桓台县一村庄发生一起骇人听闻的杀人案,村民马某因邻里纠纷怀恨在心,致使邻居张某某的一双儿女一死一伤,此后马某“人间蒸发”。桓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对案件展开调查,经过不懈努力,2014年11月14日,桓台县公安民警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将马某抓获,这桩历经15年的悬案终于告破。

在外躲藏15年的犯罪嫌疑人马某被桓台警方从广州抓获归案在外躲藏15年的犯罪嫌疑人马某被桓台警方从广州抓获归案
桓台公安刑侦大队对案情进行说明。桓台公安刑侦大队对案情进行说明。

  案发:邻里纠纷起杀意 行凶后踏上亡命路

  “家里出事了!”1999年8月26日早上6点多,桓台县某村村民张某某接到同村村民传来的消息便匆匆赶回家。然而,家中的一幕犹如晴天霹雳一般将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击碎,张某某惊恐地发现女儿浑身是血地倒在院子里,而5岁的小儿子则被人溺死在家中的水缸内。

  案件发生后,桓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展开侦查工作,办案民警经过询问受害人得知,曾与张某某有过邻里纠纷的邻居马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办案民警立即赶赴马某打工的工地进行抓捕,但是马某作案后已潜逃。

  随后,办案民警对马某可能藏身落脚地、建筑工地、桓台县和周边区县中小型旅馆、车站等进行全线布控,但是马某就像人间蒸发一样,消失的无影无踪。

  逃亡:不用手机不发快递 化名“山东”小心躲藏15年

  马某究竟去了哪里?行凶后的马某踏上了“淄博—临沂—广东”的逃亡之路,最后他选择在流动人口多、人员密集、便于隐藏的广州落脚,扔掉身份证,隐姓埋名地在一湖南籍包工头承包的建筑队上打工。

  工友们给这个身份不明的外地人起名“山东”,包工头对他的评价不差,说他干活拼命、认真,马某还在当地有了一个同居女友,并渐渐听懂了当地人的方言,说起了广东普通话,只是他坚持不发快递、不寄邮件、不用任何现代通讯工具。表面上马某已经融入了当地的生活,实际上只有他知道自己带着15年前的秘密一直小心翼翼地躲藏。

  与此同时,桓台警方也在不懈地对马某进行追逃。针对马某有可能会与其亲属联系这一点,办案民警对其父母、妻子、女儿、哥哥、姑姑等亲属上门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规劝马某投案自首。逢年过节,办案民警都到其亲属家附近进行蹲守。同时,办案民警还围绕马某的亲属好友等社会关系进行深入调查,多次组织民警前往马某有可能潜逃的福建、江西等地进行调查摸排,排除了一个又一个线索,15年来,尽管办案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始终都没有放弃对马某的追捕。 突破口:凭DNA样本锁定嫌犯 专案组布网“请君入瓮”

  就在追逃毫无进展之时,2014年8月,桓台警方通过对马某父母DNA信息比对,认定与2011年11月21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一起强奸案件中嫌疑人的DNA信息相似,分析判断该嫌疑人很可能是马某。面对这一重大突破,桓台警方侦查人员立即赶赴广东进行调查,虽然经过大量走访,但是仍未发现线索。

  11月11日,桓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受桓台县公安局领导之命,再次派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崔国峰等赶赴广东。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发现马某曾在一湖南籍包工头承包的建筑队务工,虽然该建筑队已经解散,但是崔国峰不放弃一线希望,与同事一道辗转找到该湖南籍包工头进一步查证得知,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得知马某现正在其弟弟承包的建筑队打工。

  崔国峰与同事在听到马某与包工头通话的声音时激动万分,“这是15年来我们与嫌犯距离最近的一刻!”民警果断采取措施,说服包工头约其出来吃饭叙旧,终于在11月14日13时许将前来赴宴的马某抓获。

  15年悬案一朝得破 受害人乡亲送锦旗答谢恩情 

  11月15日,得知马某被抓获归案,受害者家属与十里八乡的乡亲们敲锣打鼓,先后两次向桓台县公安局的民警送来锦旗表达谢意。在长达十五年的追捕过程中,办案民警面对线索一次次中断,工作一次次陷入僵局等各种困难,始终咬定案件不放松,不畏艰难,抽丝剥茧,不放过任何线索,穷尽一切措施,开展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誓言一定要将嫌疑人马某抓获归案。

  经过审讯,马某对1999年8月26日故意杀人案件供认不讳,同时交代了2011年11月21日在广东省佛山市强奸一女子的犯罪事实。

  目前,马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