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东:价格权限下放 景点门票不会“放开即涨”

来源:大众日报2014年12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山东省深化价格改革实施方案,将泰山、“三孔”以外的游览参观景点门票及相关服务价格,下放到市、县政府。记者采访获悉,由于旅游业市场化程度较高,一些权限已较早实现地方管理,因此对市场不会激起太大波澜。但业内普遍认为,此次进一步确认市、县政府的管理权限,更加清晰地明确了地方责任,具有多方面指导性意义。

  物价部门接权基础上明责

  山东省烟台市物价局副局长陈英明,时常参加各种价格调整听证会,他对2009年蓬莱阁景区价格调整印象深刻。“旅游业市场化程度高,一些景区门票价格管理权限很早就下放到市县,目前4A级及以上景点由市物价局监管,3A级及以下的由县级物价局监管。”

  陈英明表示,省里出台的文件,进一步确认了市县的管理权限,同时对责任承担也是更细化的要求。据悉,当下物价部门对景区门票及相关服务价格的监管正向高密度、全方位发展。以往对旅游市场的监管,主要是检查是否明码标价、节假日是否提价,督导景点按规定做好价格公示等,而现在的要求是每月坚持不少于15个工作日的市场检查,12358价格举报电话也24小时开通。景点门票不会“放开即涨”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副教授、山东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副理事长王晨光认为,政府管理权限的下放对景区门票价格的影响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大。“虽然山东国有景区较多,但很大程度上已经市场化了,价格的变化是市场行为,而且市场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烟台各大景区对于门票价格问题都相对谨慎。“我们主要针对淡旺季设置有差别的门票价格。去年淡季,我们还参加了‘烟台市民半价游烟台’活动,票价的调整主要以游客需求为导向。”蓬莱阁景区工作人员黄海丽告诉记者。

  长岛景区的门票价格调整更具代表性,根据烟台市物价局今年1月6日批复的文件,长岛县各景点门票价格从4月8日起开始调整,但考虑到市场因素,4月8日文件生效时,该景区暂停价格调整,仍维持原较低标准。

  “下放管理权限,并不代表短期内政府对旅游政策和定价标准会发生大的变化。因此管理权限下放后,各市县景区价格仍会保持稳定,不会出现大涨或大跌。”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王德刚说。存在多方面间接影响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文件出台对市场价格的直接影响不会太大,但对推动旅游业规范、健康发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都有着指导性意义。

  “政府管理权限的下放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满足旅游市场的需求,就近服务,就近管理,更灵活的解决区域内景区发展的问题。”王晨光说。

  陈英明也认为,文件的出台对于新形势下更好维护公众合法权益意义明显。烟台市物价局的统计显示,旅游景点及其他公共场所停车场收费是该市2013年价格投诉四大热点之一,全年共受理93件停车场收费投诉,主要表现为没有收费公示,计时停车场不执行15分钟内免费政策等。“此次监管要求中不仅提到门票价格,景区的其他服务也包括其中,这也契合了目前‘自驾游’等新出游方式增多的大背景。”陈英明说。

  而在烟台市旅游局市场开发科科长宋聪看来,文件的意义还在于引导旅游业摆脱传统对“门票经济”的依赖,向更现代的旅游业态发展。“门票经济仍然占景区收入的较大部分,这种盈利模式难以适应市场变化。在权力下放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应积极推动本市旅游产业提升服务质量,延伸旅游产品链条。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