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济烟威动车第一跑

来源:济南时报2014年12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青荣城铁昨天只是运行试验,一个月后正式运营用时和速度将有所不同。 新华社发  时报11月28日讯 (记者尹爽)距离正式通车还有一个月,青荣城际铁路济南方向终于迈入开行前最后一阶段——运行试验。28日上午9:28,名为D55001次的动车组列车驶入即墨北站,此后便开始了在青荣城际新建铁路上的试跑,最高时速达到了275公里/小时。这是青荣城际铁路联调联试阶段转入运行试验阶段以来的第一跑。

济南至烟台南仅2小时38分济南至烟台南仅2小时38分
途中最高时速275公里/小时途中最高时速275公里/小时

  28日的试跑,从济南站始发,沿胶济客专至即墨北站,转青荣城际铁路,经烟台、威海,至荣成站结束。这次试跑由于中途停站很少,停靠的即墨北站、烟台南站等站点时间也很短,所以从济南站到烟台南站仅用时2小时38分钟,济南到荣成的全程也仅为3小时15分。在真正运营过程中,时间肯定会比试跑用时长。

  “自28日开始的运行试验,将进行包括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应急救援演练及按图行车实验等在内的多个项目的测试。”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说,以此来检验各系统在正常和非正常条件下运输组织的适应性。同时,通过各项测试,验证设备故障和自然灾害条件下的应急处理能力。

  别看“运行”和“运营”只一字之差,实际却有很大差别。此番青荣城际进入“试跑”和运行试验阶段,上路的车辆不再是联调联试时使用的试验车,而是可能参与实际运营的高速列车。据业内人士介绍,按照一般经验,“试跑”初期会进行一段时间的空车试运行,之后将会实行载人试运行,这个过程中,都不会对公众开放售票。只有在试跑一段时间后,工作人员确定线路达到了正式通车条件,青荣城际济南方向才会开始运营。“到了这个阶段,才意味着可以向旅客发售车票了。”该业内人士说。据了解,按照总体计划安排,运行试验预计12月底结束。

  【相关新闻】

  青荣城铁将开行3对高铁和7对动车

  开行时刻表仍未敲定

  按照计划,一个月后,青荣城际铁路将开行3对高铁和7对动车。而经停济南的则有3对高铁和4对动车,具体车次为:荣成-上海虹桥G458/5、G456/7次;烟台-北京南G472/G471次;荣成-北京南G476/G475次;济南-烟台D6051/ D6052次;济南-荣成D6071/D6072次、D6075/ D6074次;济南西-荣成D6073/D6076次。

  此后,运行时刻以及票价便成旅客关注的焦点。28日的试跑中,相关部门还在为运行时刻问题进行着沟通和协调,“其实一列新开行列车在真正投入运营前,前前后后会有很多个版本的运行时刻表。”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说。另外,随着开行时间的临近,各经停站点是否能够如期投入使用,以及到12月底的试跑过程发现的问题,都有可能直接影响运营时间的调整,以及最终票价的核准。 (记者尹爽)

  【动车自述】

  奔跑吧,青荣城铁!

  28日,清晨,泉城淅淅沥沥下着小雨。

  站在济南火车站,冷风伴着小雨刮在身上,感觉凉飕飕的。可作为青荣城际试跑车的我——CRH380CL,心里却暖暖的。要说为什么选择我试跑,怕是因为我是“萌系”车辆吧!拥有16节车厢的我,定员1015人,也算得上容量颇丰了。为了这次“试跑”,车辆段、客运段和铁路旅服公司的亲们都为我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7:35,我准时从济南站出发,要说跑胶济客专,我可是驾轻就熟。车上的高姐们也是我熟悉的倩影,只是我们都是头一次试跑青荣城际铁路,心情都格外激动。

  由于是试跑,中间不需停靠站点,9:28,我已到达即墨北站。从这一刻起,我的小心脏就扑通扑通地加速狂跳起来,因为马上我就可以在青荣城际新建铁路线上驰骋了。虽然即墨北站还在施工,电梯和标志牌也还没安装完毕,不过他英姿飒爽的雏形已现。

  驶出即墨北站,欣赏着沿途美妙的风景,心情越发爽朗起来。不知不觉,我的速度已达到了线路设计最高时速250km/h,此后,264km/h、268km/h、273km/h、275km/ h……我有一种越跑越兴奋的感觉。当然,你们无需担心我的安全,因为这条铁路线预留了300km/h的速度空间。此外,司机叔叔也会及时帮我调整速度,还有很多仪器在关心着我。

  与省内最长的城市铁路隧道——蓁山隧道亲密接触,让我觉得萌萌哒。10:13,我已在烟台南站驻足。我能听到车厢里人员在为我叫好,说实话我还真有点小骄傲呢!因为头一次试跑,我竟然毫无倦意,只作短暂停留,我便再次飞奔向威海。10:36我已到达威海。

  未在威海北站驻足,10:50,我平稳停靠荣成站,我感觉自己有了闪电侠的范儿。工作人员告诉我,全程我仅用时3小时15分钟,要知道如果以后我载上乘客,是不会跑到这个速度的。华丽丽的荣成站以及站前广场都在建设中,当地施工人员告诉我,火车站10天后就可完工。而规划了海洋雕塑公园和综合交通枢纽的站前广场也很快会投入使用。奔跑吧,青荣城铁!接下来的正式运营究竟是哪一天呢,我好期待呀……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