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东业内:钢材跌到了“白菜价”

来源:大众网2014年11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跌跌”不休,钢材卖出“白菜价”

  面对低迷行情,钢贸企业纷纷调整策略“御寒” 从今年年初开始,钢材市场运行低迷,钢价一直走低,交易持续疲软,部分钢贸商出现亏损,甚至关门跑路。许多从业者认为,现在是经营比较困难的时期,钢贸行业面临洗牌。

  老李是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汶口镇一家饭馆的经营者,最近发生的一件事让他的心情如被乌云笼罩。

  原来,老李的一个远房亲戚在泰山钢材大市场做贸易,3年前来动员他投资钢材生意。老李看当时行情不错,又都是亲戚,便把半辈子的积蓄近30万元拿了出来。可没想到,前两天忽然听别人说那个亲戚跑路了。

  “听说他借了不少人的钱,拿钱做了投资,市场行情不好赔了本儿,银行来收贷,还不上就跑了。”老李叹息道,“我儿子打算明年买房子,那钱本来想过完年就拿回来,这下子全完了。”

  在泰安从事钢贸生意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有些小企业老板手里有闲置资金,一般都会拿出来做投资,市场一不景气,由于抗风险能力不强,资金链很容易断裂。特别是一些规模较小企业不需要有太多库存,老板手中闲置的资金较多,开着豪车、住着豪宅,出现问题破产后,卖车卖房还钱的也不是没有。”

  相比这几年南方钢贸市场发生的多起跑路事件,北方的情况要好一些。泰安三山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昱说:“南方有些钢贸企业就是‘皮包公司’,他们没有什么固定资产,靠手中的客户源和一部分资金来周转盈利,遇到问题很容易跑路。但是像泰安钢材市场内,大多数的商户都是做现货,有自己的经营场地,自己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运营,跑路不容易,也就轻易不跑。”物流司机“趴活”

  山东泰山钢材大市场是华北地区重要的钢铁集散基地,在2.8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聚集着830户经营业户和1.2万从业人员。

  记者看到,大市场内有一些公司的厂区内很冷清,少有工人装卸钢材,甚至有的厂院大门紧锁,外边墙上贴着“此院出租”的告示。

  “从今年过完春节,这生意是一直在往下滑,一天不如一天。”钢材市场内,不少商家反映,目前的销量已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近三分之一。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没有需求”。

  泰安天力钢铁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主要经营H型钢、卷板等钢材。该公司经理杨宁坦言:“今年以来,钢材销售一直不景气,市场需求量不行,订单少。去年的时候,虽然上半年行情也不是太好,但是下半年就好多了。现在一个月的订单也就一万吨,市场好的时候,能销两三万吨,最好时能到四五万吨,现在能销到一半就不错了。”

  一名正在大市场内“趴活”的物流司机也证实了销量下降的说法:“以前我们的活儿都是排着队来,拉着钢材各地跑,闲的时候很少,现在得等活了。”

  随着销量锐减,很多钢贸商都减少了库存。杨宁说:“以前市场好的时候,一家中等企业库存一般在一万吨左右,现在也就敢存四五千吨。有的小的企业货物流通慢,甚至都不敢做库存了。”每吨价格下跌千元左右

  “现在钢材价格还不如菜价贵,一公斤钢材不过才两三块钱,都卖出‘白菜价’了。”在泰山钢材大市场做了四五年生意的焦先生说。

  “销量不行了,价格铁定下降。”杨宁说,他们公司销售的钢材价格比以前每吨得降了1000元左右,“从今年年初到现在,钢价一直都是下降的趋势。原来市场好的时候,H型钢能卖到3600元到3700元一吨,现在只有2700元到2800元左右。”

  泰安鹏德金属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方管、方矩管,该公司经理徐鹏说:“现在国内钢材市场整体形势都不是很好,尤其从今年春节后情况开始越来越严峻,我们公司也开始受到影响。方管今年年初每吨还在3600元左右,现在已经跌破3000元。螺纹钢、线材受到的影响还要更大些。”

  据泰山钢材大市场管委会统计,2014年上半年销售各类钢材631万吨,销售收入206亿元,比去年同期负增长10.4%。钢贸行业不景气源于产能过剩、供大于求。许多从业者认为,现在是经营比较困难的时期,钢贸行业面临洗牌。

  面对低迷行情,钢贸企业纷纷调整策略“御寒”。杨宁说:“我们现在主要是加强货物的流通,来了接着走,再加上现在从钢厂拿货价格也低,有亏损,但还在企业承受能力范围内。”徐鹏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也同样采取了降低价格、快进快出的办法来进行调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