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济南岱宗泉等多处名泉干涸 遇50年来"第三旱"

来源:济南时报2014年11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持续干旱,让群泉喷涌乏力,持续喷涌了11年的趵突泉也有些“无精打采”。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济南市区多处名泉已出现干涸,还在喷涌的泉水水量也大幅减少。今年以来,趵突泉水位已经6 次亮起“黄灯”,3次突破橙色警戒线。专家称,按照目前情况看,到明年春天,趵突泉也有停喷的可能性。

趵突泉趵突泉

  “趵突腾空”乏力黑虎泉变细流

  26日上午,记者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趵突泉景区看到,趵突泉“三股水”有些“无精打采”,三个“小水包”贴着水面不停翻腾。前来观看的游人络绎不绝,其中不乏为了一睹“趵突腾空”胜景远道而来的外地客。“没有照片上好看,不是说水涌若轮吗?看起来并不明显。”来自西安的栾先生“吐槽”道。很多市民也纷纷反映,最近“三股水”确实看起来喷涌乏力。

  随后,记者来到黑虎泉,三只虎头出水口有两处已经变成“涓涓细流”。“最近感觉这水流越来越细了,接水都不如之前好接了。”一位常来打水的市民告诉记者,旁边的玛瑙泉早就停喷了。记者发现,早在8月份玛瑙泉就出现停喷,而根据往年情况看,玛瑙泉停喷的日期都在上半年。“七八月份降水多。是群泉喷涌的时间,玛瑙泉很少在这个时候停喷。”专家表示,进入8月仍出现停喷比较罕见。

  多处名泉干涸

  浆水泉水量减少1/3

  26日上午,记者在曲水亭街看到,东侧河道内的河水距离河岸大概有一米多。历下区园林局名泉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雨水好的年份,汛期河水经常与路面齐平,必须打开闸门往大明湖放水才能保证水漫不过路面,而今年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

  在泉乐坊西侧的珍池街,记者发现,王庙泉的泉池已经干涸,泉池内落满了树叶。附近居民介绍,至少一个月前泉池内就见不着水了。与此同时,位于芙蓉街附近的岱宗泉也干了。历下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初起,他们就开始对辖区内的100多处泉水进行普查。截至目前,普查工作已经完成了一半,除了两处名泉干涸外,还有一些无名泉也出现了干涸的现象。“位于市区东部的浆水泉泉池内水至少比去年少了1/3左右。”

  同样在8月份,持续喷涌10年多的百脉泉群,遭遇到10年来最严重的停喷威胁,多个泉池干涸。

  冬春降水量少

  趵突泉水位或将大幅下降

  市水利局网站显示,26日趵突泉水位为28.03米,距离28.00米的橙色警戒仅有3厘米,比去年同期的29.01米低98厘米,与2012年同期相比也低了71厘米。进入2014年以来,截至11月中旬,趵突泉水位6次跌破黄色警戒水位,自2006年以来首次在11月份“触黄”。17日,趵突泉水位跌至27.99米,这是今年以来趵突泉水位第3次跌破橙色警戒线。

  据气象资料显示,进入2014年以来济南降水量为50年来倒数第三位,比趵突泉停喷的2002年的降雨量还少。按照往年情况看,从9月份雨季结束到明年春天,降雨量都会比较少,再加上明年春天东西郊还将迎来农田灌溉季,降水量如果跟不上,泉水喷涌很难维持到明年夏天。某泉水专家表示,一般来说冬春之后,趵突泉水位还将大幅下降,就目前情况看,跌破红色警戒线的可能性很大,趵突泉可能会面临停喷。

  ◎相关链接

  历史上趵突泉曾多次停喷

  根据资料记载,历史上的趵突泉曾多次停喷。其中,最早的记载在宋代。在宋代熙宁六年至熙宁七年(1073年~1074年),就有趵突泉泉涸两年的记载:“泉水干涸,明年虽雨而泉不作,又明年夏大雨,泉始复发”。

  明万历、崇祯年间,又有两次干涸断流记录。清康熙年间两次,乾隆年间一次,趵突泉因岁旱停喷。

  民国时期趵突泉也曾出现停喷,发生在1938年,北方大旱,黄河断流,趵突干涸。新中国成立后,地下水开采量大幅增加,断流停喷愈演愈烈。1972~1974年,趵突泉断续停喷。1976年3月30日,趵突泉地下水位首次跌破26.98米的临界点,出现停喷。一直到2003年,趵突泉喷喷停停,停喷时间最短两个月,最长两年半。1999年3月至2001年9月创下停喷长达926天的纪录。 (记者王静整理)

  旅行社负责人:外出推介都没了底气

  说起趵突泉停喷的日子,很多人还感觉历历在目,那段日子让人心情沉重,不堪回首。

  26日,家住芙蓉街5号的董丽丽向记者讲述了趵突泉上一次停喷时的场景。因为地势低的缘故,她家院子里的无名泉出水量一直很大,平时洗衣、做饭都用这泉水。住在这里30多年,无论多旱,这眼泉从未枯过,遇到丰水年,伸手就能掬上水来。而停喷那几年,情况却完全不一样了,无名泉几乎见底,打不上水来是常有的事。“曲水亭街河道和王府池子完全干了,里面堆满杂草和垃圾,更不见游客前来。”她说。

  “泉水停喷,泉城没了精气神。”80岁的老济南徐先生介绍,那时候很多泉都不冒水了,趵突泉成了一潭死水,护城河也只剩一层淤泥。那时候泉眼中连个泡都没有,整个院子、街巷都死气沉沉的。他感慨道,济南没有了泉水,把老城区居民的魂都带走了。趵突泉旁边的那个“第一泉”的石碑,也好像立得没了底气,不敢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没有泉水,泉城变得名不副实,带着游客到景区自己都觉得尴尬。外出推介更是感觉没了底气。”山东济南国信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国对于停喷的日子仍记忆犹新,他说,旅行社只能调整策略,主推文化游。当时一年的游客接待量才一两千人。 (记者王静)

  ◎相关新闻

  今年整治提升17处名泉 明年还将提升一批

  文化内涵足了一泉一景“亮了”

  泉水复涌11年,济南节水保泉工作从未停止。2005年颁布了《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2006年开始实施《济南市保持泉水喷涌应急预案》,当年11月又出台了保泉“十字方针”——增雨、补源、置采、控流、节水,成立济南市名泉保护委员会……

  今年以来,市城市园林绿化局启动了名泉环境维修整治工程,全市17处名泉环境得以整治提升。这17处名泉分别为历下区的雪泉、公界泉、太平井、芙蓉街5号、西公界28号无名泉、金菊巷6号无名泉;市中区的姑嫂泉、边庄三泉;历城区的涌泉、水泉;章丘市的太平泉;长清区的玉珠泉、白虎泉、五眼井;平阴县的扈泉、墨池泉;还有红叶谷风景区的圣水泉。市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名泉均达到了设计及规范要求,大都已成为济南新的旅游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近年来,市园林局先后投入600余万元专项资金,以72名泉为重点,分区、分批地对全市50处名泉进行了维修整治。2014年又投入200余万元,对全市17处名泉进行环境维修整治。

  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名泉环境维修整治工作更加注重挖掘文化内涵。“我们坚持修旧如旧、景观与文化相结合的原则,按照统一标准并兼顾各个名泉的特色,既包容深厚文化内涵,又展现时代气息,同时提升观赏水平和实用价值,实现一泉一景。”按照计划,市园林局明年将继续整治提升一批名泉。

  泉池禁泳、禁钓力度不减

  在游泳爱好者徐国军看来,今年济南整治在泉池及护城河游泳、钓鱼等不文明行为的力度可谓空前。从6月17日济南市发布《关于整治护城河及其周边区域管理秩序的通告》到现在,有关部门对于泉池及护城河禁泳、禁钓的执行力度没有丝毫减弱。在此期间,有人因在泉池或护城河游泳被罚款甚至拘留,有人因在环城公园遛狗、钓鱼被处罚,没有任何侥幸,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济南市政府对于保护、爱护泉水的决心可见一斑。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