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东济南将绘扬尘污染地图 新增14个"气质"监测点

来源:山东商报2014年11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昨日下午,山东省济南市环保局局长高立文,针对全市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接受记者采访。作为牵头部门单位,高立文首先表态“将细化行动方案,尽快成立协调督办机构,全面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其中包括摸底绘制扬尘污染地图,死盯工业排放,增加空气质量监测点等。 记者 王晓迪

  扬尘治理不好 气质难根本改善

  济南市环保局近日公布的全市PM2.5源解析结果显示,本地污染源中排在第二位的就是扬尘污染,占比24%。昨日,高立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到,“扬尘污染是济南的一大难题,扬尘治理不好,济南的空气质量得不到根本改善。”

  据统计,济南市现有工地6500多个,施工面积7000多万平方米,裸露地面680多万平方米,部分工地路段因管理粗放扬尘仍很严重。近日,济南市完成了污染源的分析,搞清楚了各项污染源所占比例的同时才能“对症下药”。同样,济南只有搞清楚扬尘易发区域都分布在哪儿,才能有效治理扬尘污染。根据“十大行动”要求,11月30日前,完成道路扬尘易发路段排查摸底,重点对城乡接合部、城中村、道路破损严重以及各类施工工地等易产生扬尘的区域加强道路保洁力度。高立文介绍,“目前我们监测到的数据显示,西部大量施工工地造成PM10浓度较高,早上指数就很好,到了晚上12:00左右,数据更高。另外,东部龙奥片区以及东北部的济钢北部片区扬尘都比较严重,这些区域将会重点治理。”

  死盯工业排放 一超标就处罚

  全市PM2.5源解析结果显示,燃煤占本地污染之首,达27%,燃煤污染包括生活燃煤和工业燃煤,因此污染物排放相对较大,然而生活用煤多反映在供暖季时,而工业生产用煤则无时无刻不在向空气中排放污染物。因此对重工业企业的监管十分必要。

  高立文表示,供暖季以来,济南市环保局相关部门除了在线对企业进行日常监管,还加密了现场检查。据了解,目前济南市有73家污染排放比较高的重点企业,每天在线数据实时更新。现场检查主要检查去年新上的治污设施效率如何,另外治污设备是否正常运行。如果出现违规违法行为,则勒令企业整改,或直接处罚。根据新环保法,明年开始,处罚手段将更加严格,“因此我们要死盯工业排放,一超标就对其进行处罚。”高立文说。

  据了解,2014年全年的环境质量目标为,空气质量同比改善10%,截至11月10日,济南全市空气质量同比改善了14.6%,已超出今年的目标。然而11月10日,济南市并没有正式供暖,那么在这之后空气质量是否会变差?高立文表态,“我觉得到明年1月1日前保持改善14.6%这个数还是可以的,但最后的改善数字明年才能出来。”

  济南将新增14个监测点

  目前,济南市有16个空气监测子站。但随着城市建成区规模不断扩大,原先的点位基本都在绕城高速范围之内,显得比较集中。为更准确地了解济南市的空气质量状况,济南市环保局准备增加14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位,更加全面的监控济南市“各个角落”的空气质量。

  据了解,这新增的14个点位中历下区有2个,分别位于锦屏学校和济南市博物馆;历城区1个,位于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章丘曹庄和黄河河务局各一个;章丘、济阳、商河、平阴城区还会各增加2个点位。另外,还将在章丘公路增加一个巡测点位。另外,加强省会城市圈联防联控,要加强边界地带的管理,对于济南来说章丘东边和天桥北边的污染源应重点治理,做好外来污染源的防治工作。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