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二代身份证现漏洞 济南挂失补证后原证仍能用

来源:济南时报2014年11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11月20日,记者以《老二代身份证疑存漏洞》为题,报道了一市民补办身份证后,又找到了丢失的身份证且用后者还可正常办业务一事。随后不少读者来电咨询,若是老二代身份证存漏洞,那录入指纹后的新二代身份证呢,是否也存在类似问题?此前有民警称新升级的二代证在加录指纹后,原则上是可以达到丢失后失效的功能。不过近日记者调查部分银行、旅馆以及车站发现,持“丢失的新二代证”仍是畅通无阻。

  【暗访银行】

  持“丢失的新二代证”5家银行都办出了借记卡

  市民小宁(化名)丢失了身份证,当天就去户籍所在的派出所补办。“我的身份证是2013年8月份办的,当时警方分别录入了我左右手大拇指和食指4个指头的指纹。我之前也听说过这种证件丢失之后只要补办新证就会失效,丢了之后也没太担心。可补办后不久,我又找到了‘丢失的身份证',惊讶地发现后者还能正常使用。”

  近日,小宁带着记者前往经七路、泺源大街附近的多家银行,检验“丢失的新二代证”的使用情况。

  在一家银行,小宁提出要办一张借记卡。一位大厅经理简单询问小宁之前是否办理过该行的银行卡,在得到肯定答复后,就登记了身份证信息,让小宁去柜台办理。记者在银行服务窗口中看到,银行柜员将证件放在电脑键盘上的读卡处,电脑上就显示了小宁的相关信息。小宁说,从电脑上显示的照片来看,正是自己丢失的身份证信息,而并非补办的新证信息。柜员称:“我们这里是和公安网络联网的,扫一下是为看看是不是您本人,这信息是对的,所以可以办理。”

  随后,小宁进入另一家银行。在该行服务窗口的身份证信息读取机器上,显示了小宁的两张照片。小宁表示,其中一张是自己办理的新证照片。虽然显示了两张照片信息,但办证并未受到任何阻拦。

  在第三家银行、第四家银行、第五家银行,用“丢失的新二代证”,小宁也顺利地办到了借记卡。这三家银行机器读取的,都是小宁的旧证信息,而非补办的新证。

  最终的结果是,小宁顺利办出了5家银行的借记卡。5家银行中,除一家银行读取出新旧两张身份证信息之外,其余4家银行均显示是“丢失的证件”的信息。不过记者也注意到,这5家银行在办理业务时,业务人员都仔细对身份证的持有者进行了观察。

  【暗访旅馆、车站】

  持“丢失的新二代证”旅馆可住车票可买

  拿着“丢失的新二代证”,是否可入住旅馆或者乘车呢?

  记者来到位于经七纬一附近的一家旅馆,以想要开房为由,使用小宁丢失的二代证,经过扫描,可以使用。

  该旅馆的前台接待员说:“我们这里和公安部门是联网的,只要入住他们就会有记录”。不过该接待员也承认,在旅馆行业中,很难做到“人证合一”。“顾客有时也可能是给朋友或者亲友来预订房间,所以手上的拿的就是朋友的身份证,这种情况下一般也会给予登记。”

  随后,在火车东站自助售票终端,利用小宁丢失的身份证操作,记者买到了一张济南火车站到泰山站的车票。而在退票窗口,同样使用该身份证进行联网退票,服务人员也没有提出异议。

  【网上卖家】

  300元买一张身份证若有虚假信息可退款

  身份证丢失了,还可补办,但小宁担心的是,丢失的身份证被坏人利用怎么办?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买身份证”,搜到一个“二代身份证购买”的网站。进入之后,在产品列表一栏,陈列着许多已经卖出的身份证。同时该网站说明,这些身份证可以被用来开房、上网、买火车票等日常行为,并注明使用这些买来证件的目的在于“保障自己的隐私不被泄露”。按照网络显示,记者加上了该网站的业务QQ。

  QQ业务员说,一张身份证300元,并且不还价,“我们通过网站交易,有第三方参与,如果有任何虚假的身份证信息,你都可以索要退款,因为款子是交到第三方的”。记者进入QQ空间,自助选择身份证。在“男同志”一栏里,记者选择了一个山东户籍的身份证。该业务员向记者提供了一个网站的链接,在成交记录一栏中,显示已有185名用户购买。

  记者进一步询问这些出售的身份证件的来历,该业务员说,是收购而来。至于其他则不愿多说。

  ■链接

  完善遗失身份证的注销加强“人证一致性”审核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曾表示,丢失的身份证还可以继续使用,并不是因为身份证的天生缺陷,而是有关部门不去做“人证一致性”的审核。

  有关人士建议:各地公安机关可建立起人口数据库,完善对遗失身份证的注销,待身份证注销后才能补办新的身份证,同时还要录入指纹,从源头上防范二代身份证被他人盗用的可能。还要对买卖、盗用他人身份证的不法分子加大打击、惩处力度。据悉,公安部正在推动建立全国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系统,有效解决身份证挂失申报问题。

  ■疑问

  新二代证丢失后补办新证就会失效

  记者搜索发现,关于二代身份证的漏洞问题,多个媒体都曾做过报道。新华社也曾做过调查,大量遗失、被盗身份证正通过网络进行非法交易,并被广泛用于开办银行卡、信用卡,掩护诈骗、洗钱活动;更令人忧虑的是,由于我国现行二代身份证缺乏必要的密码等基本防伪功能,若不法分子掌握与自己外貌相近的他人真实身份证,则可“分身两人”,加大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难度。在此前的采访中,多名专业人士也把录入指纹,作为增强身份证防伪性能、遏制利用身份证违法的一个重要举措,认为“新升级的二代证在加录指纹后,原则上是可以达到丢失后失效的功能。”但小宁的遭遇却提出了新问题。

  记者以市民的身份询问市公安部门时,相关民警表示,济南二代身份证升级录入指纹是在2013年5月31日施行的,凡是在此日期之后办理身份证的公民必须要录入指纹。“就现在的情况来看,市民还没有在身份证中录入指纹的,大概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二。”

  民警称,现在丢失了证件不必挂失,一旦有人利用丢失的身份证进行违法犯罪,丢失证件的公民是免责的。“公民在发现丢失证件后,要立刻前来补办。发现有人利用丢失证件犯罪的,可以报案,经过公安机关调查后,将追究用证单位的法律责任。”至于持“丢失的新二代证”畅通无阻问题,民警称会在3至5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