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济南年消耗300万支中性笔

来源:济南时报2014年11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继今年年初载文倡导生活中的“极简主义”后,《人民日报》日前再推极简主义生活方式,推崇欲望、精神、物质、生活极简,号召“用一支好用的钢笔,替代堆积如山的中性笔;用瓷杯、钢杯代替纸杯……”此文一出,即被广泛关注大量转载。记者调查发现,我们手中的中性笔不仅产生大量浪费,而且随意丢弃的行为将对环境生态产生严重影响。

  消耗巨大 济南中性笔和钢笔的销售比是500:1

  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谁要是没有几支中性笔难免会使人产生“穿越感”,因便宜、便利、书写流利等特性,中性笔已成当今最普遍的书写工具。

  记者日前在我市一家大型超市看到,满满两货架笔类商品,绝大部分被中性笔及笔芯占据,只在不显眼位置挤上少量钢笔铅笔圆珠笔。某品牌国产钢笔在边角处冷冷清清挂了三四排。一顾客为上初中的孩子选了两盒有促销活动的中性笔,“因为便宜就多买了些,平时用量很大。”她说。

  网店也反映出与实体店同样的销售走势。记者在天猫电器城一家办公用品专营店看到,一种普通中性笔的月销量、总销量分别达242盒、2178盒,另一种高档中性笔的月销量、总销量也分别有244盒、747盒,每盒均为12支,而仅有的两种在售国产钢笔,月销量均为0,总销量也分别只有9支和11支。

  有关统计数字显示,我国中小学生超过2亿人,90%的学生使用中性笔,每年消耗的中性笔有50亿支以上。济南三人行笔业几年前曾对济南中性笔市场做过调查,记者致电该公司销售经理,他表示,保守估计济南一年消耗300万支中性笔。而该公司在中性笔和钢笔的销售上,大约是500:1的比例,所售钢笔也基本以礼品和收藏为主。

  随意搜索中性笔相关信息,可以看到很多不同年份的中性笔行业市场分析与发展前景的报告,甚至还有专门的中性笔市场研究网,可见它在我国已是一个不小的产业与市场。

  浪费严重 全国一年5亿支中性笔被扔只因笔比芯还便宜?

  “从单位领上几支签字笔,使用中缺芯少帽、被同事借走都是很经常的事儿,不几天就不知去哪儿了。领了新笔也就很少给旧笔换芯,中性笔大多成了一次性的。”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女士说,“像那种丢了笔帽的笔即便换了笔芯也容易变干写不出字,往往就直接扔垃圾。”曾有媒体报道,我国一年有5亿多支中性笔被扔掉。

  记者调查发现,中性笔浪费的很大原因在笔芯上,最主要的还是笔芯的价格与笔的价格差不多,甚至还要贵。在泉城广场附近一家大型超市,眼花缭乱的中性笔中,以价位在两三元、三四元的居多,笔芯售价在1—2元之间。最便宜的笔与最贵的笔芯价格相同,一盒搞促销的中性笔,10支笔附赠10支笔芯才9.9元,1支笔不足1元钱,比笔芯还便宜。“笔比芯还便宜,那就没必要换芯了。”一顾客说。

  而笔芯与笔不匹配的问题也容易造成浪费。虽然中性笔芯都有诸如0.5mm、0.7mm的标准规格,但由于笔花样繁多,不仅笔芯笔头粗细有差别,就连长短规格也不同,不能通用的问题导致浪费。

  污染严重 中性笔原料难降解且未纳入垃圾分类处理

  据有关专家介绍,制造中性笔的主要原料是聚苯乙烯或改性聚苯乙烯,均以耐老化、抗腐蚀著称,若非严格分类收集,专门分类处理,在大自然中基本无法降解。

  记者为此也专门请教了省内某高校材料科学专家以及环评专业人士。这位材料科学专家解释说,聚苯乙烯常见于普通泡沫塑料,如国家曾一度禁止的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只不过制作中性笔的材料是不发泡的,它是一种高分子材料。改性聚苯乙烯则由两种高分子材料组成,特点是韧性更大。“无论是聚苯乙烯还是改性聚苯乙烯,都是难以降解的,这既是它的优点,当然也是它的缺点,目前还没有见到相关法律要求对它进行专门回收。”聚苯乙烯在80℃的加热条件下即可产生分解,生成苯和甲苯等有害气体,苯、甲苯长期接触可导致肺部阻塞疾并白血病等。

  某环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在没有对中性笔进行垃圾分类处理的前提下,一般就是归入生活垃圾填埋、焚烧。但如果随意丢弃的话,一方面是它本身难以降解,另一方面用完的中性笔芯中的残余物质,包括墨水、浮脂等物质,对土壤和水质都会产生一定污染。

  随后记者也致电市环保局得知,目前中性笔没有纳入垃圾分类处理。相关资料显示,被丢弃的聚苯乙烯无法经由生物分解及光分解进入生物地质化学循环。根据加州海岸委员会的调查,聚苯乙烯已是主要的海洋漂流物。对误食这类塑胶的海洋生物而言,会对其消化系统造成伤害。

  民进连云港市委曾于两年前建议,尽快制定出台资源保护与回收法,明确制造者、销售者和消费者各自的回收利用义务,使中性笔等污染的治理有法可依,同时把中性笔的污染治理纳入国家“限塑令”范围。

  “英雄”末路 钢笔时代落寞远去你还有“钢笔情结”吗?

  “因为这是去外地办事,要显出一点‘气派’来……皱巴巴的西装口袋上,别了一支钢笔,笔帽在胸前银光闪闪,这副模样,看起来完全像个生意十分红火的‘企业家’了。”这是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一书中,对80年代农民孙少安的一段形象描写。可见,钢笔一度是人们身份与地位的象征。

  2012年底,“国民钢笔”——英雄钢笔的上海生产商以250万元公开转让公司49%股权的招标公告引发关注。公开资料显示,上海英雄金笔厂成立于1931年10月,这家老牌国企在鼎盛时期,其产品占有率接近市场总和的50%。2004年,英雄钢笔的月产量还是100万支,但到2012年,月产量只有15万支左右。

  “英雄”末路,原本就风光不再的钢笔时代悄然远去。

  调查中记者得知,济南市环保局目前就在号召市民开展此项活动。有人测算,与中性笔相比,钢笔的使用不仅不会造成污染,而且具有较明显的价格优势,一瓶墨水至少相当于40支—50支一次性使用的中性笔,中性笔的花费至少是钢笔的10倍。

  在尚无任何强制性措施的前提下,节约合理地使用中性笔,以负责的态度处理好废弃笔芯,甚至以极简的精神重拾钢笔,这不失为现代人的文明之举、责任之举。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